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中文观潮

《体坛深V》系列评论

中文观潮:打通竞技与健身的壁垒

李中文
2016年09月28日09:1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长期以来,谈及竞技体育全民健身的关系,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壁垒分明。造成这种局面可能源于两个原因:一是竞技体育项目对全民健身的带动作用有限,二是人们传统观念中竞技体育与全民健身是一种彼此互为排斥的存在。

打通竞技与健身的壁垒,首先要在竞技体育对全民健身的带动与引领上下功夫。比如现在说到马拉松,很多人非但不会将其视作“洪水猛兽”,还会因为越来越多身边朋友的参与而平添一份亲切。而在早些年,跑马拉松那都是专业运动员才能做的事,一个普通爱好者要是迷上马拉松,那会被视作“疯狂之举”。马拉松从一个不可理喻的项目到一个颇为亲和的项目,竞技对健身的拉动与引领功不可没。

如果说普通人的参与热潮使得马拉松运动深入人心,那么竞走这个项目相对而言还不那么广为人知,尽管中国选手在这个项目上已经先后夺得了5枚奥运会金牌。但是如果你有幸来到“环太湖”国际竞走及行走多日赛,看到国际竞走名将与普通民众互动切磋、同场竞逐的精彩画面,那些固有的竞走项目不适合普通民众参与的印象会不翼而飞。毕竟,竞走之美,非近距离观赏、亲身参与难以体会。而竞走与行走虽仅一字之差,但能将竞技竞走与群众行走有机融合,并将赛事放到太湖周边办成多日赛,却是中国体育界的一大创举。

从马拉松与竞走项目的创新发展实践不难看出,没有什么项目不可以与全民健身发生关联,关键是要有行动与智慧。但打通竞技体育与全民健身的壁垒,仅靠马拉松、竞走等项目的努力还远远不够,更多竞技体育项目真正将工作重心放到拉动与引领全民健身上来,全民健身运动才能呈现全新的状态。

实践已经证明,竞技体育对全民健身的拉动与引领作用是显而易见的,而这样的工作也是竞技体育理应承担但却多年被漠视的职责。竞技体育不可能永远躲在”世外桃源”求发展,唯有融入社会、走进大众、撬动产业,竞技体育的明天才能更美好。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