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网球

璀璨中网再“升”辉 正赛今日在京打响

王子轩
2016年10月01日08:1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璀璨中网再“升”辉

  横跨整个十一黄金周,2016中网公开赛正赛今天将在北京国家网球中心揭幕。直到10月9日,这场中国赛季的顶尖网球盛宴,将为这个假期增添令人激动的亮色。哪位球迷想把来访球星“一网打尽”,还真得把这些天的赛程好好研究透不可,或者,也可以跟着我们,一起看看中网每天都给球迷准备了哪些精彩好玩儿的节目。

  德约科维奇和小威廉姆斯相继宣布因伤退出今年的中网,一度让怀旧的球迷失去了动力。但网坛最不缺的就是新的看点。在小德身后,英国名将穆雷看到了争夺ATP年终第一的希望;女子新晋世界第一科贝尔,更要在中网完成提前锁定年终第一的壮举。

  昨天白天钻石球场属于科贝尔。她一个人带着团队,在空旷的钻石球场内开始练球。能够博得组委会的礼遇,和科贝尔如今的成绩和状态分不开。作为新任世界第一,这点特权还是可以有的。今年武汉公开赛,组委会给科贝尔送上了一束象征世界第一的鲜花。这也是中国赛季迎来的第二位新科世界第一球员,沃兹尼亚奇6年前曾在中网期间登顶世界第一。

  来到中网,科贝尔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便是锁定年终世界第一。这个目标实现难度并不大,小威一周前宣布退出武网和中网,主动交出了年终第一争夺权。目前,科贝尔领先小威1680分。

  对穆雷来说,挑战小德是更加艰巨的任务。在美网浪费了缩小积分差距的机会后,小德这次退出中网,让穆雷年终第一的希望之火重燃。只是纳达尔等传统强敌,是穆雷需要逾越的障碍。

  在本周的ATP积分上,德约科维奇以14040分高居榜首,却有近4000积分需要保卫,而穆雷需要保卫的积分不到1200分。穆雷现在的身体状态虽然也不是太好,但是年终第一的诱惑对于他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激励。 文/本报记者 褚鹏

  金花 多赢一场是一场

  相比上述这些网坛巨星,中国小花们的目标相对务实,那就是尽力赢得更多场次的比赛。从张帅、段莹莹,到王蔷、郑赛赛和彭帅,她们遇上哪个对手,都不会轻松过关。

  彭帅、王蔷和郑赛赛,都在上半区。从武网表现看,今年全面复出的彭帅并没有恢复到最佳状态。彭帅在中网的首轮对手是前世界第一、美国名将大威廉姆斯,双方有过两次交锋,发生在遥远的2005年和2008年,都是美国人获胜。

  王蔷的对手,则是世界排名第四的拉德万斯卡。后者在武网表现正常,在亚洲赛季也一直有不错的发挥。她是前中网冠军和去年年终总决赛女单冠军。两人有过两次交手,发生在去年天津站和今年深圳站,都是波兰姑娘直落两盘取胜。此番对决,不出意外还是拉德万斯卡占据绝对上风。

  郑赛赛则在首轮挑战13号种子文奇,中国姑娘在美网打进第二轮后就一胜难求。此番挑战前美网亚军文奇,双方还是第一次交手。

  张帅和段莹莹同处下半区。中国一姐张帅将第三次遭遇好友斯托瑟。张帅状态仍在上升,在大阪和首尔两站打进四强,在武网闯进第二轮,排名已经重返TOP40。斯托瑟状态一般,在武网首轮就遭淘汰。张帅取胜的概率还是蛮大的。

  段莹莹的排名生涯近日来到新高90位。首轮她将遭遇重炮手凯斯。面对正处于上升期的凯斯,段莹莹要想赢球难度颇大。虽然本届中网五朵金花签运平平,首轮对手都不是等闲,她们也因此更需要球迷的加油和助威。 文/本报记者 褚鹏

  观赛 钻石夜场更璀璨

  相比往年,2016的中网更加璀璨了。这一方面是指中网的奖金额度又提升了,另一方面是指钻石球场的夜晚,更漂亮了。

  在奖金方面,中网今年很刺激。总奖金额由2015年的846万美元提升至920万美元,创造中网总奖金新纪录,其中,女子赛事总奖金为629万美元,男子赛事总奖金为291万美元。

  在球迷观赛体验方面,中网也作了升级。在钻石球场进行了声光电的全面改造后,工作人员介绍,炫彩的灯光配合现场音乐,将使夜晚比赛更具有娱乐性和观赏性。

  为了配合这么炫的夜场,今年的中网赛程也进行了调整,10月的第二个周末将成为“超级周末”。10月8日的半决赛日将各有一场男女单打半决赛。10月9日的决赛日全天将会有4场决赛。

  这样一来,夜场已经被打造成中网的鲜明特点,只有拥有超高人气的球员,才会有机会在夜场中进行比赛。随着体验口碑升级,中网夜场比赛将会更“热”。文/本报记者 褚鹏

  外场 吃喝玩、追星全不耽误

  说到中网外场的精彩,常来中网公开赛的球迷一定深有体会。尤其在中网刚开赛的前三天,一张场地票,又能看外场比赛,又能在训练场追球星,还能在活动区“逛喝逛吃”,确实超值。

  外场比赛,不只可以追网坛新星,更重要的是可以追中国球星。比如刚刚展开的中网男单和女单资格赛,共需要决出男女各8张正赛席位。

  中国众小花在这次中网表现如何,正需要你的加油鼓劲。目前王雅繁、韩馨蕴已顺利通过首轮考验。此外,现世界排名第47位的日本混血选手大阪直美,也是新锐中值得关注的一个。作为资格赛头号种子,大阪直美号称日本小威的身体和直率的力量打法,都极具观赏性。二号种子尼库莱斯库和三号种子康纽也都非常值得关注。

  这期间,国家网球中心的训练场也星光熠熠,球迷不仅可以近距离与偶像见面,还有机会索取签名和合影。你们的“票圈”,可不怕没得晒。

  每天除了有精彩的比赛之外,中网现场还会有丰富多彩的球员活动。文/本报记者 褚鹏

  服务 球员休息区软硬件升级

  说完了赛场上的光鲜,再说说赛场之下,球迷眼光难及的球员活动区。今年主办方将整个球员活动区进行了翻修,从硬件到软件,服务都非常到位。

  在钻石球场下面,就是运动员休息室。今年这里不仅配备了舒适的沙发,还添了台球桌、VR互动区、吧台在内的休闲场所,除了放松娱乐,还有社交的功能。

  饮食方面,中网重新翻修了食堂,专业的团队将会设计营养配餐来保证运动员的能量摄入。有趣的是,由于包括A·拉德万斯卡在内的女球员很喜欢美甲,中网也有了美甲室,满足运动员的独特要求。

  健身房也成为亮点之一。过去5年奥运会的官方健身器材供应商成为本届中网的健身设备赞助商,提供了结合有氧训练、力量及功能训练的成套训练器材,集合了设计、生物力学、互动技术及生态可持续性为一身。

  中国球员在中网,还能享受东道主服务。在健身房,有专业的医师指导球员康复理疗训练。医学中心主任陈伟杰表示:“不论是青少年网球爱好者或是高水平网球运动员,追求上佳的运动表现都离不开良好的体能和康复保障。我们希望协助中国网球选手,帮助他们在中网比赛中发挥得更加出色。”文/本报记者 褚鹏

  活动 辛吉斯教青少年打网球

  22个大满贯单双打冠军得主辛吉斯将携手国际网球名人堂在10月2日举办青少年球员训练营,20多名中国青少年网球选手将有幸得到辛吉斯的亲自指点。当日持票入场观众可以到升级票厅兑换活动入场券,近距离感受这位瑞士传奇名将的风采。

  作为去年中网女双冠军得主,辛吉斯今年将继续参加中网的双打比赛,同时与她一起来到中网的还有以其名字命名的训练营。辛吉斯网球训练营由中国网球公开赛联合国际网球名人堂、中国网球协会和辛吉斯共同发起,活动将于明天在布拉德球场进行。受邀出席活动的20多名中国优秀青少年选手不仅可以聆听辛吉斯给他们正手、反手和截击等多项技术的讲解,更可有机会和她一起对打过招。

  除了辛吉斯网球训练营,本届中网还准备了不少场外活动,比如一年一度的“打造中网小画家”欢乐嘉年华。今年的活动包括了乐趣多多的公益嘉年华闯关、小朋友们画作的展示和爱心义卖、莲花球场的现场涂鸦以及“我的主场,童真时刻”的特别评选等等。

  此外,中网也为小朋友们专门定制了欢乐家庭套票并准备了丰厚的活动奖品,既能观看世界一流水平的网球比赛,又能到展墙欣赏自己的画作,还能参加多姿多彩的嘉年华活动。对于想要陪孩子欢度国庆的家长而言,中网是不能错过的好选择。 文/本报记者 王子轩

  交通 坐地铁看中网最方便

  国庆假期终于到来,一年一度的中国网球公开赛亦如约而至。老时间,也是老地点,北五环林萃桥东南角国家网球中心。

  地铁

  前往中网观赛,地铁是相当不错的选择,地铁8号线林萃桥站一出C口,就能看见醒目的钻石球场。8号线往北土城站方向首末车时间为5:46至22:26,往回龙观东大街方向首末车时间为6:12至22:59,出站后步行10分钟即可到达西门观众入口。

  除了地铁以外,还有3条公交车路线可以选择。

  公交

  81路地铁北土城站-永秦小区站

  首末车时间6:00至23:00,在京师园北门下车,向北步行至网球场需时约10分钟

  510路杏坛路站-双泉堡东站

  首末车时间5:30至22:00,在京师园北门下车,向北步行至网球场需时约10分钟

  379路育新小区站-左家庄站

  首末车时间5:30-22:00,在京师园北门下车,向北步行至网球场需时约10分钟

  自驾车(中国网球公开赛期间)

  路线1:若走五环从东往西,从44号出口出,沿奥林西路往南绕行至赛场西侧的观众停车场;

  路线2:若走五环从西往东,从44号出口出,环行至赛场西侧的观众停车场;

  路线3:若走四环,可走八达岭高速,从科荟西路出口出,沿科荟西路道路提示行至观众停车场;或从四环北辰西路出口出,沿北辰西路道路提示行至观众停车场。

  停车场走到观众入口需时5分钟。观众停车场车位2000个,位于钻石球场南侧、林萃路东侧。

  文/本报记者 王子轩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责编:赵雪晨、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