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希望之星地杆赛现意外 小骑手沉着冷静化解险情

2016年10月04日21:1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希望之星地杆赛现意外 小骑手沉着冷静化解险情

“放下鞭子!放下鞭子!” 喇叭里罕见地传出裁判的声音。所有人的目光都聚焦在场内的一匹小白马身上,它如同游乐园里机械故障的旋转木马,在沙地上玩了命地绕圈奔跑,一圈快过一圈,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而它的背上,还驼着骑手——一位不到十岁的小女孩。

2016浪琴表国际马联(FEI)场地障碍世界杯中国联赛总决赛第一个比赛日的第一场比赛 ——“希望之星”地杆赛,参加比赛的均为7-14岁的小骑手,年纪轻轻,经验不足,但并不妨碍他们勇敢地拿起缰绳上阵。障碍均设置为地杆,马匹轻轻一跨,甚至不需要跳跃,就能顺利过关。有许多小骑手的父母坐镇场边的贵宾席,为自己的孩子加油鼓气。而每一位小骑手的教练都紧绷神经,在入口处目不转睛地观察着场内的局势,一方面是记录徒儿的技术动作,另一方面,确保他们的安全,这比任何事情都要重要。

有过学车经验的人想必都有印象,经改装后的练习车辆,一般会在副驾驶位安放油门与刹车位,一旦新手驾驶员发生突发状况,身旁的教练可代班处理。但在马术场上,再多的安全保障,最后坐到马匹身上的,只会有骑手一个人。换句话说,当马匹在行进过程中的意外,除了骑手自己,无人能伸援手。

一个心智成熟的成年驾驶员见紧急状况尚且会慌张,更何况一个涉世不深的孩子?

比赛开始时,这位小骑手的起步没有太大的问题,马匹也没有显露出即将失控的征兆。一切看似都在按照和前面选手趋同的节奏进行着。然而,所谓“意外”,即为“意料之外”。谁都没能想到在经过第三个障碍后,原本好端端的小白马突然像着了魔一样,开启狂奔模式。起初,大家都以为是小骑手在为下一个障碍做助跑准备,可几圈下来,小骑手操控马匹的无力感将每个人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大家才明白,马匹失控了!若骑手在马匹奔跑时被摔落马下,后果将不堪设想。

小女孩企图用鞭子逼迫马匹停下,不幸的是这一刺激起到了反作用,马匹愈发兴奋,开始绕大圈。经验丰富的裁判迅速发出了扔掉鞭子的提示,但鞭子落地,人们的心却没有落地,马匹疯狂的举动没有得到缓解,小骑手几次险些滑落马下。马的正常奔跑速度是20公里/小时,如果是全速前进,有可能达到60公里/小时以上,这一速度远远超过一个十岁孩子的承受能力。

此时此刻,教练是不可能冲进场内强行拦住马匹的,这样只会造成新一轮的混乱。而裁判只能在裁判塔上一遍又一遍地提醒,父母不论何等心急如焚,他们能做的,就是等待,这也是在场所有人唯一能做的事情。

在如此高速无序的马背上,小骑手死死抓住缰绳,逐渐稳住了自己的躯干。“除了骑手自己,无人能伸援手。”解铃人还需系铃人,马是她形影不离的伙伴,是她驰骋赛场的搭档,一个真正的骑士从不会弃马自保,她必须和那让马儿发狂的“恶魔”斗争,为马儿找到“解药”。这一过程,要快,要准,要稳。

和突然狂奔一样,马儿的停下也让人没有防备。上一秒还是一匹脱缰野马的它,似乎被某种神秘力量完成了驯化过程,瞬间化身为一只乖巧的小马驹。教练一手握住缰绳,将马匹拉到自己的可控范围内,全场爆发出了最热烈的掌声。有惊无险,小女孩安全下马。

没人知道当时在马背上的她经历了什么,有恐惧,有无助,也许还有绝望。她在这个应该被父母百般宠溺的年纪,就遭遇了很多人成年后都未必碰得上的情境。在那样一个危机时刻,人类平日里对于孩童的呵护全部失效,只剩下人与自然之间的博弈,要赢得这场博弈,勇气、胆识、智慧,缺一不可。最终,她成功了,这一课能教给她的底气,远胜十个冠军。

那股神秘的力量一点也不神秘,其实就来自那位小骑手。

今天的她,输了比赛,却是赢家。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