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世界杯预选赛

中国变阵悬念有三 国足明战叙利亚战术要保密

记者 肖赧
2016年10月05日08:1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足内部减压外部增压

自从国足闯入俄罗斯世预赛12强赛以来,中国足协一直致力于为全队营造轻松的备战氛围,协会甚至为了给队员解压而取消安排备战动员会,但这些积极举措都不能改变12强赛自身的性质,尤其是在国足前两轮比赛仅收获一个积分之后,出线形势一下子变得严峻起来,明晚坐镇西安主场迎战小组内所谓“最弱对手”叙利亚队,中国队取胜的意义不言自明。从球队今天训练对外全封闭以及足协高层“倾巢出动”赴西安等迹象来看,明晚一役绝非“国足一场普通比赛”,某种意义上,中国足协承受的压力甚至要高于主帅高洪波及其率领的中国队。

“尽管比赛的结果对我们很重要,但我们会以一颗平常心去对待每一场比赛”,这样的论调似乎在近年来国足将士口中总能异口同声。过去一周先后在武汉、西安备战俄罗斯世预赛12强赛中、叙比赛的中国队,也通过他们爽朗的笑声和乐观的表态向外界传递出轻松备战的信号。然而事实上,这支球队此时此刻正承受着巨大的出线压力。尽管在前两轮与小组最强对手韩国队、伊朗队的比赛中,中国队踢得不卑不亢,但两场比赛仅得一分的现实却将中国队逼入某种困境。换言之,如果不能在10月份两轮比赛中取得满意的积分,那么出线对他们而言或许只能停留在幻想之中。

如果说客胜目前小组头名乌兹别克斯坦队有些勉为其难的话,那么明晚主场与叙利亚队一役,则是中国队不可以放过的赢球良机。叙利亚队真的如外界评价那样是小组“最弱球队”吗,如果看到他们是如何逼和韩国队的,就知道这样的观点很难立住脚。中国队主帅高洪波对于这个对手的韧劲也同样有着清醒的认识,既然不能左右对手的能力,高指导只能通过一些合理的应对措施来激发本队的潜能。当然战术保密也是抵御外敌必不可少的技法之一。

在武汉,北京青年报记者看到,领队郭炳颜不时在球队训练现场“巡视”,以防有闲杂人士“偷窥”国足技战术演练内容或者相关内容经媒体不经意报道而被泄露出去。同样的谨慎举动还发生在西安。按惯例,中国队的赛前新闻发布会应安排在比赛前一天也就是今天举行,但因为球队赛前最后一练安排在西安丈八基地的全封闭环境中,发布会也被提前到昨晚举行。对于媒体记者围绕战术、人员安排的提问,高洪波似乎也出于保守战术秘密而所答非所问,他说比赛的首发阵容将在6日,也就是比赛当天中午才能敲定。“赛前官方训练全封闭,这在国家队近年来正式比赛的备战过程中并不多见,能够感受到现在国足备战的紧张程度有多高,”一位媒体同行评价说。

国足此赴西安参加中、叙比赛,作为球队大后方的中国足协也可谓“兴师动众”。上周,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专程飞赴武汉探望球队将帅,并与全队一同拍摄了新版全家福合影。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蔡振华坦言,“比赛争胜需要坚实的‘物质基础’,也就是技术、团队精神等等,这个时候,我更希望让队员们能够把心静下来,所以不会提出什么‘必胜’的目标要求,但队员和教练都需要认真思考一下,到底还需要完善哪些工作,比赛的胜利不可能靠喊口号就能争取到”,从这一席话不难看出蔡振华为国足解压的良苦用心,但和对比赛的追求一样,去除心理层面的压力显然也是口说无用。

据了解,中国足协秘书长张剑前天已经抵达西安,而蔡振华则计划于今天赴古城,再加上先期抵达这里的国字号球队分管负责人、协会专职执委于洪臣与负责协会外事工作的林晓华执委,可以说中国足协领导层将为明晚之战几乎“倾巢出动”,而协会凡与国家队工作有交集的职能部门都派主要负责人或业务骨干来西安。一位协会人员透露,最近一段时间,围绕着国足备战的外围保障工作会议非常频繁,有时会议要进行到深夜才告结束。蔡振华曾表示,中国足协作为球队管理者,工作是为球队提供服务的,看看球队有什么实际需求,但不得不说,在为国足减压的同时,中国足协自身承受的压力却无法被排解掉。 本报西安专电 记者 肖赧

中国变阵悬念有三

在昨晚中、叙赛前发布会上,中国队主帅高洪波含蓄地表达了明晚全取3分的心愿,他说,“我们所有人都清楚接下来这两场比赛对于进军世界杯的重要性。”而从过去一周多国足备战情况来看,“由守转攻”将成为球队明晚一役的主要战略。高洪波此前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也透露,不排除在明晚比赛中尝试“高快结合”的进攻手段,但这样的尝试会不会取得理想的效果,或许也将视围绕球队阵形打法变化悬念破解的实情而定。

悬念一:四后卫战阵是否被推出

国足前两场和韩国、伊朗的比赛,都采用了并不熟悉的五后卫战术,早在12强赛前的昆明飞行集训,国家队就重点演练了五后卫战术。实战中尽管还存在问题,但至少这一战术还是让国足在与小组最强大的两个对手交手后收获到一个宝贵积分。

不出意外,和叙利亚比赛国足将回到四后卫体系,赵明剑前两场边路发挥很出色,应该会打先发右后卫,任航左翼的位置也相对稳固,两名中卫应该是双队长冯潇霆和张琳芃。高洪波赛前透露,冯潇霆集训期间有点感冒、发烧,“能否出场需要等到6日中午才知道。”但所有人知道,高洪波对他的队长是如何器重的,不到万不得已的情况,他是不会放弃小冯的。

悬念二:新老代表谁来守龙门

国足与伊朗队比赛开场不久,主力门将曾诚便被踢伤下场,其膝盖韧带严重受伤,半年之内无缘重返赛场,于是明晚球队迎战叙利亚,谁来镇守龙门的问题显得尤为迫切。

曾诚下场后,国足第一替补门将人选本应是国安老将杨智,但杨智却在赛前一天遭遇腰伤,年轻的顾超于是完成了国足首秀。曾诚受伤后,高洪波将顾超昔日同门师弟颜骏凌补充编入本期集训队,重回国足大名单后颜骏凌状态也有所提升。国家队三个门将都很优秀,最后谁能首发出场还是要教练来决定。

悬念三:怎么治愈锋无力

在前两轮比赛中,为国足进球的是两名中场球员于海和蒿俊闵,锋线球员依然未破进球荒,被寄予厚望的武磊,在前两场比赛中都没能把机会转化为进球,他也因此受到外界的某些质疑。回到西安,武磊说,他希望在这场比赛中收获进球。

小将张玉宁出战的呼声似乎更高,尽管近期在荷甲出场时间甚少,但张玉宁在中伊比赛中所表现出的拿球能力对于国足进攻会起到积极作用。同时张玉宁年初亚青赛有过和叙利亚国奥队交锋的经验,他对于对手球员和防守体系特点的熟悉,是另外两名前锋郜林和杨旭所不具备的。

本报西安专电 记者 肖赧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