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2016北冰南展·全国轮转冰系列选拔赛青岛站”开营

国家短道速滑队总教练李琰亲临指导

2016年10月08日09:5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国家短道速滑队总教练李琰(右四)、青岛市体育局局长纪高尚(右五)等领导在大雨中出席选拔赛开幕式。摄影:胥斌
国家短道速滑队总教练李琰(右四)、青岛市体育局局长纪高尚(右五)等领导在大雨中出席选拔赛开幕式。摄影:胥斌

人民网北京10月8日电(记者马剑)为积极响应国家“三亿人参与冰雪”的号召,贯彻落实“北冰南展”战略,国庆期间,由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和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联合指导的“2016北冰南展·全国轮转冰系列选拔赛青岛站暨短道速滑训练营”,在青岛市开幕。

“轮转冰”即轮滑人口转为滑冰人口,不仅有助于打通群众体育与冬奥项目后备人才的培养渠道,实现轮滑与滑冰的人才共享,同时将有效扩大冰雪运动的人口数量,也将更加激发青少年参与轮滑运动的热情。

本次选拔赛及训练营为期一周。10月2日进行了选拔赛,来自山东、北京、四川、云南、上海和贵州的近300名轮滑少年,争夺48个冰上训练营的名额。3日至7日的训练营由韩国著名短道速滑教练宋再根执教,中国短道速滑队总教练李琰应邀为小营员们上公开课。训练营将于10月6日举行测试赛,优胜者将有机会进入年底举行的全国总决赛。

李琰的另一个身份是轮转冰项目的公益推广大使,她在今天的选拔赛现场说:“轮转冰本质上是一种跨界,显示出了勇于改变和创新的胆量,是万众创新和改革理念在体育领域最具代表性的亮点,应该大力宣传和争取各行业、各领域的了解与支持。轮转冰项目,可以有效调动南方各省雄厚的轮滑人口资源,通过合理的技术转化,成为滑冰的选材对象”。轮转冰有多个成功案例,以美国短道速滑奥运冠军阿波罗和现役中国短道速滑名将韩天宇最为典型。

青岛是轮转冰项目的急先锋,目前已建立了短道速滑队,并已有两名队员进入国家队。本次选拔和训练营由青岛市体育局主办,青岛市羽毛球游泳运动管理中心承办。青岛市羽毛球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朱海林说:“青岛2012年就开始将轮转冰付诸实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轮滑选拔赛结合冰上训练营的模式,非常具有新意,有助于我们发掘培养更多后备人才。”

负责轮转冰项目推广运营的北京龙腾冰雪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京锐说:“在国家体育总局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今年我们在云南玉溪和山东青岛举办两次选拔分站赛和训练营,并将在年底举办总决赛,目的是为2022冬奥会发掘培养滑冰的好苗子。北冰南展战略已提出将近20年,但一直落地困难,我们相信轮转冰是个非常好的抓手。”

短道速滑项目的人才培养周期为6年左右,瞄准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轮转冰项目,明年将扩大到全国15个城市。

出席训练营开营仪式的嘉宾和小营员们合影。
出席训练营开营仪式的嘉宾和小营员们合影。
“北冰南展”的重要推手李琰手把手教小朋友基础动作。
“北冰南展”的重要推手李琰手把手教小朋友基础动作。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