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世界杯预选赛>>国足动态

“中亚狼”受“伤” 国足莫慌

张喆
2016年10月09日08:2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亚狼”受“伤” 国足莫慌

  ■ 广州日报记者 张喆

  北京时间下周二晚上9时,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迎来第4轮,国足将在塔什干的本尤德科体育场挑战乌兹别克斯坦队。当地时间昨天下午,国足从西安乘坐包机顺利飞抵塔什干,随后进行了第一次赛前训练。乌兹别克斯坦队堪称国足同组四大宿敌之一,过去双方一共在国际A级赛事中交手10次,国足4胜1平5负略落下风,在正式大赛中,国足与乌兹别克斯坦队相遇时是胜少负多。刚刚遭遇了西安之败的国足,从这场比赛开始就必须以“背水一战”的心态谋求破局。同样主场新败的乌兹别克斯坦队也希望从国足身上全取3分,从而继续保持对伊朗队和韩国队的追赶之势。

  近年已多次交锋

  这个对手不陌生

  国足历史上与乌兹别克斯坦队交手次数不少。双方首次交手让中国球迷难以忘记,那是1994年的亚运会男足决赛,当时独立后首次参加亚运会的乌队以4比2击败戚务生率领的中国队,夺得冠军。中乌两队在亚洲杯决赛圈交手次数最多,在1996年、2007年、2011年和2015年共对阵4次,国足战绩为1胜1平2负。双方最近一次相遇就是在2015年的亚洲杯小组赛第二场,中国队凭借吴曦与孙可的进球以2比1逆转击败乌兹别克斯坦队。

  双方在世界杯预选赛历史上交手过两次——2001年,米卢执教的国足在10强赛取得对乌队1胜1负的战绩,不过最后一轮客场输给乌队时国足已经出线——那也是至今为止国足唯一一次前往塔什干作赛的经历。如今的国足中,参加过那次比赛的有两个人:现任国足守门员教练的区楚良当时作为门将打了半场,而老将杜威当时则打满了全场。

  高洪波首次执教国足时也与乌兹别克斯坦队有过两次交手。第一次是在2011年亚洲杯小组赛最后一轮,国足与乌兹别克斯坦队战成2比2平,比赛一波三折,为国足进球的分别是于海和蒿俊闵;第二次则是在2011年6月的一场热身赛中,国足坐镇昆明主场以1比0击败对手,进球者是郜林。

  从双方战史上看,乌兹别克斯坦队近年来与国足多次交手,而且目前乌队阵中还有3名效力中超的球员,所以国脚们对这支球队应该不会太陌生。

  乌队快速硬朗防守好

  主场经常“遇弱不强”

  自20世纪90年代独立以来,乌兹别克斯坦队还从来没有打进过世界杯决赛圈。不过,乌兹别克斯坦的足球在亚洲一直处于二流偏上的水准,被外界称为“中亚狼”,其风格与伊朗队有接近之处,都强调快速硬朗且防守能力强。2006年和2014年两届世界杯的亚洲区预选赛,乌兹别克斯坦队都打进了最后的附加赛。

  乌兹别克斯坦队在本届40强赛中与巴林队、朝鲜队、菲律宾队、也门队分在H组,他们的表现起伏不定,在主场面对弱队时经常“遇弱不强”,对阵也门队、菲律宾队与巴林队,他们都仅以1球小胜。

  最终乌兹别克斯坦队以小组第一名进入12强赛,但他们的7个丢球是所有小组头名里最多的,20个进球也是除少赛两场的泰国队之外所有小组头名中最少的。12强赛前两轮,乌兹别克斯坦队都以1比0小胜,一度占据小组头名。不过,在刚刚结束的第三轮比赛中,他们主场以0比1不敌伊朗队,小组排名跌到第三位。

  韩国队和伊朗队本轮要正面交锋,因此只要乌队本轮能赢下国足,他们就能占据小组前两名的位置,更何况,乌兹别克斯坦国内舆论很难接受在主场遭遇两连败,因此他们这场比赛可谓志在必得。

  攻防都有大将缺阵

  中轴换血利好国足?

  去年6月,乌兹别克斯坦队前主帅卡西莫夫宣布辞职,塔什干棉农队前主帅巴巴扬接任乌队主帅,这位44岁的本土教练曾在2014年带领塔什干棉农队以不败战绩夺得乌兹别克斯坦联赛冠军。接手国家队后,巴巴扬还被任命为乌兹别克斯坦国奥队主帅。

  过去,乌兹别克斯坦诞生过不少在俄罗斯联赛和欧洲五大联赛立足的球星。但如今,以卡帕泽、杰帕罗夫、海因里希等人为首的“老黄金一代”都已英雄迟暮。这次参加12强赛的乌队23人名单中,大部分为国内球员,主要来自棉农、火车头和本尤德科三大传统豪门,少部分球员效力中超和海湾国家联赛。

  在中生代球员中,28岁的艾哈迈多夫最具领袖气质,作为队长,他在场上防守凶悍,进攻中也常常上演精彩破门。2011年亚洲杯和2015年亚洲杯,艾哈迈多夫在对国足的比赛中都曾进球。

  在去年的U-20世界杯比赛中,乌兹别克斯坦队是唯一一支小组出线的亚洲球队,他们最终杀入8强,队中的一些核心球员如今也成为国脚。此外,中超北京国安的谢尔盖耶夫、克里梅茨以及长春亚泰的伊斯梅洛夫都是乌队阵中的主力。不过,中卫伊斯梅洛夫累积两张黄牌本轮停赛,同样累积黄牌停赛的还有老将前锋海因里希,他作为替补在前两轮比赛贡献了一个进球和一次助攻,作用明显。另外,乌队的老将杰帕罗夫和主力后腰阿赫梅多夫两人大腿拉伤,恐怕也将缺阵中乌之战。这意味着此战乌兹别克斯坦队面临着中轴线“大换血”,对国足来说这也许是个利好消息。

  足协未做换帅预案

  调心态比变阵重要

  输给叙利亚队之后,高洪波强调的是赶紧忘掉这场失利。确实,只有短短4天备战中乌之战,国足根本没有太多时间来回味对叙利亚队这场失败。

  国足此次出发的队伍中,累积两张黄牌停赛的张琳芃依然在列,将他带到客场是让他充当陪练。上一场比赛受伤的姜至鹏也在出征的队伍中,他的伤势已无大碍。国足昨晚在塔什干的本尤德科体育场副场进行了抵达后的第一次训练。从训练情况来看,球员们似乎已经平复心情。国足内部有人认为:输给叙利亚队更多是因为紧张心态,所以尽快恢复信心,不带着心理包袱参加中乌之战,比技术层面上的调整更重要。高洪波目前则成为球迷和舆论千夫所指,但中国足协还没有做“输给乌兹别克斯坦队就换帅”的预案。

  此外,国足客战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比赛,将由斯里兰卡人佩雷拉担任主裁判,佩雷拉曾执法过多场有中超球队参加的亚冠比赛,但在他执法的比赛中,中国球队的战绩仅为1胜5负。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