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排球

魏秋月:伤病曾让人绝望 奥运夺冠后目标锁定全运会

张泽伟
2016年10月11日08:0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魏秋月:伤病曾让人绝望 奥运夺冠后目标锁定全运会

  8月20日,中国队球员朱婷(左)、魏秋月(中)、张常宁在比赛中庆祝得分。新华社记者任正来摄

   新华社天津10月10日体育专电(记者张泽伟)10日,天津市召开弘扬女排精神座谈会,里约奥运会女排冠军队成员魏秋月被授予“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青年五四奖章”、“天津市三八红旗手标兵”。魏秋月在会上分享了她在里约奥运会上的心路历程及未来目标。

  “伤病曾让我绝望,但为了奥运会无怨无悔”

  魏秋月从2006年第一次入选国家队至今整整10年,体会过伦敦奥运会残忍的梦想破灭,但最终在里约奥运会梦想成真。“对于我来讲,里约奥运周期的结果是圆满的,但过程却异常艰苦,尤其是奥运会前与伤病作斗争的经历让人刻骨铭心。”魏秋月说。

  魏秋月在2014年重新入选国家队,在那一年的世锦赛上有不俗表现。为了解决长期困扰她的伤病问题、延长运动生命,队里决定让她在2014年底做双膝手术。手术应该说是成功的,但康复过程却异常艰难与漫长。

  “队里的最初计划是想让我能在2015年世界杯期间参加正常的比赛,可是自己每一天都很努力地去做康复训练,但进展很慢。没能参加这届世界杯,也就意味能否参加里约奥运会也是未知数。”魏秋月说。

  2016年初国家队组队,魏秋月的双膝有一定进步,但恢复进展还是很慢。“在此期间我对自己的伤病也绝望过,感觉自己已经足够努力了,为什么进步还是这么慢?”

  是女排精神帮助魏秋月挺了过来。她说:“绝望的时候,我就想,人们常说‘女排精神’,如今我身为中国女排的一员,遇到困难怎么能够退缩?有很多事情我们不能控制结果,但奔向心中目标的过程是我们可以去努力的。不管最终是否能参加奥运会,我都要不顾一切去努力做好自己的康复与治疗,努力了就不后悔。”

  在奥运会前期训练的最后两个月里,随着参与配合训练的增多,训练量的增大,魏秋月平均每两周就要抽一次双膝的积液,疼痛难忍,但为了目标无怨无悔。

  “战巴西是生与死的较量”

  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上被分在了“死亡之组”。第一场比赛就出师不利,意外负于荷兰队。小组赛最后两场又输给了塞尔维亚、美国,最终以小组第四名出线,在交叉淘汰赛中遇到了最不愿碰到的对手巴西女排。

  “对阵巴西女排之前我的心情也很复杂,苦苦地坚持到里约奥运会,结果会和伦敦奥运会一样止步八强提前回国吗?”魏秋月说,主教练郎平在赛前开会的时候告诉大家,不管之前小组赛的表现如何,都应在这最后的机会放手一搏。赛前大家统一了思想,全队上下都认为无论临场发生什么,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放弃对胜利的追求。

  “这场比赛前我确实感到了一种战士将要上战场那种壮烈的感觉,我认为用‘生与死’来描述这场比赛是最合适的。带着这种悲壮我们走向了战场。”魏秋月说。

  在第一局15:25失利之后,女排姑娘们全队上下团结一心,真正做到了在任何情况下都不放弃对胜利的渴望。“正所谓‘哀兵必胜’,我们取得了一场外界看似不可能的胜利。取胜后我们有人笑、有人哭,不管是何种表达方法,都是心中最美妙感觉的一种体现。我们让老女排创下的‘女排精神’在我们这一代年轻人的身上得到了传承和发扬。”

  “明年全运会将为天津女排续写辉煌”

  能够战胜伤病并站上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魏秋月是幸福的,也是幸运的。除了感谢祖国人民的支持和中国女排这个光荣的团队,她也对自己所在的天津女排充满感激。

  “作为天津女排的一员,经历了天津女排十次联赛冠军和三次全运会冠军。而我们的这些冠军没有哪一次是轻松得到的,每一次都是通过全队上下共同努力一次次勇闯难关而获得最终胜利,我也是得益于在天津女排这个积极向上的集体中十几年的锤炼,培养了我坚韧不拔、勇于奋斗的精神。”魏秋月说,天津女排让她引以为豪。

  明年是四年一次的全国运动会,天津女排已经在全运会女子排球项目上连续获得三次冠军。对于这届在天津本土举办的全运会,魏秋月自然希望卫冕成功。

  “我们全运会三次夺冠,一次比一次艰难。本周期天津女排也处于困难周期,其他省市的队伍年轻队员的崛起也给我们卫冕增加难度,但我们是‘天津女排’,这是一个不怕困难、迎难而上的符号。不管在未来的一年里有多么大的困难,我都会和队里的姐妹一起努力,为天津女排能在全运会上续写辉煌拼尽全力,捍卫荣誉。”魏秋月说。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