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体坛深V

《体坛深V》系列评论

中文观潮:不把机会当包袱

李中文
2016年10月12日11:4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对于国足客战乌兹别克斯坦的结果,想必赛前依然乐观寄望国足赢球的人不会很多。而0:2落败的结局,虽然让人失落却并不令人意外。

对于国足远赴塔什干比赛的赛况已经无需赘述,过程与结果同样令人失望。但也不得不惊叹于国足踢完每场12强赛后制造话题的能力,这次的焦点可能非主教练高洪波提出辞职莫属。

从临危受命到黯然请辞,高洪波的心路历程不难读懂。上任时多是赞誉与鼓励,请辞时则是落寞与哀伤。

中国国足主教练这个活儿的确不是一个好干的活儿。这么多年换了这么多任主教练,基本状态多是踌躇满志地来,流水落花地走。唯有一个例外可能就是那个让人记住“快乐足球”的米卢,乃至时至今日也还不时能看到他应明星的姿态出现在一些与国足相关或不相关的重要赛事场合。

12强赛踢了四场积了一分,主教练高洪波请辞了,事实上当前的他似乎也很难在这个岗位上获取信任。值得玩味的,是他在发布会上说的一番话:“协会领导认为中国男足存在的问题应该由主教练承担,我明白这个意思。所以比赛结束了,我现在也提出离开。”的确,这个意思大家也都看懂了。但作为中国国足的主教练,在昨天赛后的那个场合及氛围下,能够说出些更符合主教练身份真正发自内心的负责任的话似乎更好一些。

国足能够踢进12强赛是幸运的,从国足已经踢完的四场12强赛来看,当初能够踢进12强赛应该说是尤其幸运才是。尽然已经是幸运获得的12强赛难得锻炼机会,为什么不能以较为放松的心态去面对呢?当前国足技不如人的状态,其实应该不用实战验证也足以让所有人看得清清楚楚。至于说到主教练,也无非是借机整合队伍、调整队员状态、安排合理战术,以期真正达到在困难比赛中锻炼队伍、积累经验、提升状态、增强自信。可叹的是,这些机会如今都成了包袱,更成了高洪波短期内难以摆脱的心结。

国足在12强赛中踢成当前的局面,球员、教练的确都有责任,但这份责任的承担不应以当前高洪波请辞这么一种姿态出现。更为令人不解的是,在一场各方仍有期盼的大赛前不去尽全力争取获胜机会却早早为可能到来的失败预留后路,这不能不说是兵家大忌。

高洪波看来去意已决,此刻估计也不会有什么人不开眼地慰留。那么,眼下的当务之急是,谁来接任、谁来带队担承打好剩下的六场12强赛的使命?可以想象,接下来的热点话题会聚焦到选谁当中国男足主帅以及新的主帅如何用人、如何排兵布阵上。但这种周而复始的换帅游戏,又能给渴求发展的中国足球带来什么?

一场或几场比赛失利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人从自身出发找寻破解之道,可怕的是信心的流失带走人们对足球的热望。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