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国家队>>动态

国足无希望?莫要空嗟叹!

张喆
2016年10月13日08:0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足无希望?莫要空嗟叹!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12强赛第4轮结束了全部6场比赛的角逐。A组方面,国足4战仅得1分,被本轮打开胜利之门的卡塔尔队超越,目前小组垫底。韩国队在伊朗客场遭遇第一场败仗,积分排名跌至第3位。B组方面,沙特队主场大胜阿联酋队后跃升到第1位,澳大利亚队和日本队战平后分列第2位和第3位,泰国队则成为唯一一支4战全败的球队。

  A组本轮的焦点战是伊朗队主场与韩国队一战。如果说中国足球有“恐韩症”,韩国足球则有“恐伊症”。双方最近13次交手,伊朗队仅输过一场。本轮比赛,伊朗队延续强势,上半场凭借新星阿兹蒙打进一球,最终以1比0小胜,4战3胜1平积10分跃居榜首,韩国队积7分,跌到第3名。更恐怖的是,伊朗队4轮过后成为12强中唯一零失球的球队。

  由于主场击败了中国队,乌兹别克斯坦队目前以9分跃居至第2位。而此前3战皆北垫底的卡塔尔队本轮凭借上半场的一个点球主场以1比0击败叙利亚队,拿到3分后超越国足上升到第5名。国足不但在该组排名垫底,还是该组唯一一支还没有赢过球的队伍!

  12强赛赛程还未过半,尽管从国足前4场比赛展现出的能力实在看不出有晋级世界杯的希望,但1998法国世界杯亚洲区十强赛的经历也提醒我们:比赛不到最后一轮结果尚未可知,千万不要重蹈当年过早放弃以至错失机会的覆辙。事实上,本届12强赛前两轮战罢时,本报曾经分析:要想以小组头两名出线,积分至少要在15分以上,很可惜,中国队连败两场之后,达到这个分数的可能性已经是微乎其微了。剩下6轮比赛,从伊朗队表现出的统治力来看,国足要想在客场拿到1分都几乎是Mission Impossible(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其余5场比赛唯有全胜,中国队的积分才会达到16分,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不过,退一步来讲,正如本报早前分析的那样,国足从一开始的定位就应该是小组第三,假如换帅及时有效能令全队面貌一新重新迸发出应有的战斗力的话,接下来三个主场首先不容有失务必全取3分,另外两个客场,降服叙利亚队并非奢望,在卡塔尔队身上抢得一分也不是完全不可能的事。如是则国足的理想积分有可能达到14分,凭此去争一争小组第三还是有一点希望的。

  话虽如此,以上分析只是理想化的憧憬,中国足球的现实往往比想象的要更残酷得多。下一场主场对卡塔尔队要是再输的话就真的完了,若还以为可以用什么“代理主帅”敷衍了事,等熬过这场比赛之后再煞有其事地选帅,那只恐怕到最后算积分的时候要后悔莫及了。

(责编:赵雪晨、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