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女篮

新赛季可申请录像回放 监管试行新规

刘晨
2016年10月14日08:02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女篮有鹰眼啦

  新赛季可申请录像回放 监管试行新规

  2016/2017赛季WCBA联赛新闻发布会昨天在北京举行,已经在CBA实行的主教练申请录像回放规则正式进入WCBA联赛,对裁判的监管和球队的处罚力度也将加大。

  引入回放 适用情况有三种

  已经在CBA联赛上实行了两个赛季的录像回放规则,本赛季终于进入WCBA联赛。中国篮协竞赛部部长张雄表示,经过几年的技术完善,新赛季WCBA联赛的每个主场都增加了4台摄像机,以满足录像回放规则的需求,WCBA联赛也进入了“挑战鹰眼”的时代。

  与CBA联赛相同,WCBA联赛的录像回放也依据国际篮联发布的《篮球规则》,临场裁判员可以据此使用比赛现场的录像回放技术,对在比赛过程中赛场上出现的情况做出正确的判定。球队主教练可以申请录像回放,但最终的决定权仍在裁判手上。录像回放的适用范围仅限于以下三种情况:是谁最后使球出界;队员是在做3分投篮还是2分投篮;当24秒计时钟响时,球是否已离开投篮队员的手。

  试行新规 裁判监评有系统

  本赛季WCBA联赛沿用了上赛季的赛制,将在本月16日打响,仍分为南北分区赛、常规赛、季后赛和总决赛四个阶段,卫冕冠军北京首钢女篮首轮将主场迎战辽宁队。

  值得一提的是,本赛季还将开始试行《队员、教练员的技术犯规、违反体育道德犯规和取消比赛资格犯规累计追加停赛处罚规定》,本赛季内,教练员、运动员个人技术犯规次数累计达到第6次,自动追加停赛1场;次数累计到第12次,自动追加停赛3场;次数累计到第18次,取消本赛季参赛资格。队员之间出现暴力行为,教练还有负连带责任。

  处罚更严厉的同时,也加强了对裁判的监管。新赛季WCBA联赛将借鉴CBA,通过建立裁判监评管理系统,统计每位临场裁判的错漏判数据,为联赛主办单位选派、使用和监督裁判提供依据。上赛季黑龙江女篮与八一队之间的压哨球争议引发的黑龙江队被禁赛的情况将有望减少。

  北京晨报记者 刘晨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