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网球

网坛明星绰号多 背后故事数一数

葛晓倩
2016年10月15日08:11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他叫“奶牛”她是“蛇姐”

  漫长的中国赛季已经进入尾声,从深圳到成都,从武汉到北京,再到现在正在进行的上海和即将开始的珠海,世界顶级的男女球员都来到中国,为球迷们奉上精彩的表演。虽然有的人遗憾地和比赛擦肩而过,有的人不得不提前告别,但每一位选手都感受到了中国球迷的热情和中国文化的特殊之处,比如,绰号。

  上海球迷怀念“奶牛”

  上海大师赛是中国级别最高的男子网球赛事,每年都会吸引到世界顶级球员参赛。其中,球迷和粉丝们最心心念念的,就是费德勒。如果瑞士天王确认参赛,门票都会更好卖。

  在过往的几年当中,费德勒大部分时间都是以压轴的身份出场。他在现场DJ的摇滚乐中亮相,看台上瑞士国旗飘舞,牛铃声也随着从四面八方传过来。他们之所以会在他的比赛中摇牛铃,是因为瑞士是奶业大国,同时也是因为他的绰号——奶牛。

  这个绰号来自于2003年,他当时刚刚在温网拿到个人第一个大满贯。回到瑞士的加斯塔德参赛时,组委会送给了他一头名为“朱丽叶”的奶牛。此后,他就在中国球迷中间有了“奶牛”的绰号。而在2013年再次回到瑞士公开赛的赛场上,他又收到了一头名为“德西雷”的奶牛。

  今年温网之后,费德勒因为伤病早早地结束了自己的整个赛季,他也因此而无法来到上海参赛。这里的球迷是如此怀念他,以至于会在看台的最高处挥舞着瑞士国旗。

  “新沙皇”也会摔球拍

  本届上海大师赛,最受关注的球员除了排名前三位的德约科维奇、穆雷和纳达尔,还有一位正在冉冉升起的新星——亚历山大·兹维列夫。虽然不敌特松加止步8强,但他将会在下周的ATP世界排名中闯入前20,成为TOP20里最年轻的选手。

  兹维列夫是俄罗斯移民的后代,他出生于1997年4月20日,家乡是德国城市汉堡。身高1.98米的他体重86公斤,虽然在不少专家看来,这样的比例似乎有点单薄,但他和他的父亲兼教练亚历山大并不认同这一点。他们觉得只要能够健康地度过青少年转入职业的前两年,接下来他就会有更加长足的进步。

  8月份的美网,他以27号种子的身份出战。今年在上海,他一路过关斩将闯入八强。不过,在首盘获胜之后,接下来他被特松加逆转。比赛过程中因为对自己的表现不满,他一度连续砸坏了两把球拍。

  这样的暴脾气让人忍不住想起“沙皇”萨芬,而昵称为“萨沙”的兹维列夫也的确被看做是“新沙皇”。

  “蛇姐”亲自演示绰号

  在WTA巡回赛中,也有很多球员有绰号,2011年的美网女单冠军斯托瑟就被中国球迷叫做“蛇姐”。有趣的是,她自己也知道这个绰号以及它的含义。

  今年中网,32岁的澳大利亚人在首轮比赛就遭遇好友、双打搭档张帅。在那场比赛中,状态不佳的她以1比6和2比6不敌中国金花,无缘女单第二轮。不过,这并没有影响到两人的友情——不管是赛前还是赛后,她们都微笑着拥抱合影。

  在这场比赛之后,斯托瑟出现在赞助商ASICS亚瑟士的中网展台中,为球迷签名。在此期间她接受了记者采访,谈到张帅时她说:“她是我特别好的朋友,我们在双打比赛中一直都十分默契。”当被问到是否知道自己的中文绰号时,她笑着回答:“当然知道。Snake!张帅告诉我的,说我的打球风格就是这样。”同时,她还发出“嘶嘶”的声音,然后又用手做了一个突然袭击的动作。

  “早餐”“鸡汤”都是她

  说起张帅,在李娜等“金花一代”逐渐退出之后,她就成了中国网球的领军人物。今年澳网闯入八强之后,她在中国赛季更是表现出色,本周的世界排名已经来到了27位。

  不过,在这个赛季之前,她还是很多人嘲讽的对象——连续14个大满贯首轮出局,这样的经历让她差点在本赛季初选择退役。而在过往的比赛中,由于经常会被对手打出6比1和6比0这样的比分,她也被球迷戏称为“早餐帅”——因为“1”和“0”分别像是油条和鸡蛋。

  今年中网,自言“重新爱上网球”的张帅毫不介意地提起了这个称呼。“我觉得球迷这些外号挺好的,像什么餐餐啊、餐妈啊……他们怎么这么了解我?我最爱吃的就是早餐。这个圈子就是这样,你要先让别人给你上课,时间久了才能给别人上课嘛。”

  这样的言论配上自信,让张帅成为新的励志楷模。如今的她金句不断,已经化身为“行走的鸡汤”:“网球在任何时候都是一个孤独的运动,永远是在和自己比,每一天都要战胜自己。”

  北京晨报上海专电

  特派记者 葛晓倩

(责编:赵雪晨、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