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中超

广州日报:中超冠军悬念今年特别令人纠结

谢泽楷
2016年10月16日08:5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恒大六连冠的计划没能在本轮实现,苏宁与恒大的分差依然是7分。本轮之后,那个微弱得已不太现实的冠军悬念还在,中超对买票进场看球的人的吸引力也还在。最好的情况是,恒大六连冠的悬念持续到最后一轮,因为又提前夺冠的话,如此“金元”的中超会变得有些索然无味。

广州恒大拿到前几个中超冠军时,很多人在骂它的“金元”。后来,上海上港、江苏苏宁、河北华夏幸福甚至离冲超还差那么一点的天津权健也玩起了金元足球。但是,恒大已到手的中超五连冠以及即将到手的六连冠,不是那么容易复制的。这样的成绩,很难出现在其他“豪门”的明天里。

下一轮,恒大只要赢球,就能实现中超六连冠。下个赛季,我们还要说那句话:投入越来越大的豪门越来越多,恒大继续卫冕的难度越来越大。明年结果会怎么样?不知道。虽然恒大在赛季后半段已经需要用一个净胜球奖200万元的方式来激励球队赢球,但至少现在其他球队依然找不到阻止恒大继续卫冕的诀窍。

马上六连冠了。恒大的管理手腕、前期囤积国脚的策略、请进世界名帅的魄力……关于成功的恒大足球的一切,又可以大讲一番。其实,真要怪就怪恒大先下手为强,而其他俱乐部后知后觉,谁叫你们刚开始时看不透恒大的套路,自认看透了的又不敢早点去做。

现在讨论恒大能再拿多少连冠已经没有意义,就像非得要求现在国足从12强赛出线一样没有意义。若恒大能一直把中超冠军拿下去,不停刺激其他自认可以复制和赶超恒大的竞争对手前赴后继地投入,也算大功一件。因为老话说“量变产生质变”,老话还说“给足球以金钱,而不是给金钱以足球”。源源不断投入的资本,兴许真的可以改变中国足球。

乐观一点看,也许恒大十连冠的时候,也是质变的时候。也许到那时,中国足球将会挤掉泡沫里的投机者。若恒大拿不到十连冠,或者在未来几年里连冠戛然而止,那么就可能出现两种情况:要么是随后出现的投机者比拍手称快看热闹的人多得多;要么是追赶目标没了之后,长期高投入下,大资本难以为继,逐渐离场,最后足球泡沫“啪”地破掉。

所以,到底要不要把恒大拉下冠军宝座,这其实是个让人有些纠结的问题。就好像中超需要恒大晚点夺冠,而国家队需要恒大尽快夺冠一样让人纠结。恒大能早点夺冠的话,就能砍断其他队的念想,恒大国脚们也有可能避免在高强度对抗中受伤,尽早为11月的12强赛作准备。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