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网球

彭帅一日三赛成就双冠王

2016年10月17日08:16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彭帅一日三赛成就双冠王

  彭帅在天津成就双冠王,实现了职业生涯的突破。 新华社发

  南方日报讯 (记者/金朱玺 实习生/肖宪裕)在30岁的年纪、手术后复出不到一年的情况下,中国金花彭帅终于等来了职业生涯突破的一天,在16日结束的WTA天津赛中,一日三赛的金花彭帅先是完成了半决赛的补赛,决赛中又以2比0战胜美国选手里斯克,夺得个人生涯单打首冠,在随后的双打比赛中,她又与麦克哈尔捧起冠军奖杯。伤愈复出的彭帅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终于在第7次WTA巡回赛单打决赛中取得重大突破。手捧奖杯时,彭帅喜极而泣,场面让人感动。

  七进决赛终夺冠

  彭帅曾6次杀进WTA巡回赛的单打决赛,但均没能实现突破。这周她持外卡参赛,戏剧性地接连收到张帅及A·拉德万斯卡的退赛大礼。在16日的半决赛补赛中,彭帅在决胜盘连下三局以2比1逆转科夫尼奇挺进决赛。

  短暂休息后,彭帅迎战前赛会冠军里斯克。全场比赛,中国金花不仅轰出5个ACE球,在一发得分率上也有70%的上佳表现。针对美国人反拍得分能力强的特点,彭帅利用高弹跳的底线上旋球打乱对手节奏,收获了很好的效果。关键分上老道的处理是彭帅获胜的关键,面对对手的12次破发机会,中国金花化解了其中的10个,挽救成功率高达83%。

  凭借这个冠军,彭帅收获了280个冠军积分,即时世界排名飙升了74位,逼近TOP100,入围明年澳网正赛的希望大增。

  稍作休息后,彭帅搭档美国姑娘麦克哈尔,在双打决赛中依靠默契的配合以7比6(8),6比0战胜徐一幡/里内特,收获女双桂冠。赛后的技术统计显示,彭帅组合一发得分率为59%,高出对手19个百分点;破发方面,彭帅组合在14次破发机会中把握住7次。一日三赛的彭帅经受住了体能上的考验,成为继2005年霍巴特站的郑洁之后,又一位在同一站赛事单双打都夺冠的中国金花。

  追梦十多年得偿所愿

  彭帅此前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我在天津成长了20年,这里就像是我的家一样,每次回到天津打比赛都有种非常熟悉的感觉。”在闯进半决赛后她就曾透露自己状态不错,“我觉得连续这几站比赛,我在比赛的节奏、发球底线这些方面都在逐渐恢复,一周比一周都有一些小的进步,状态恢复得不错。”

  彭帅也成为天津赛夺冠的首位本土球员。赛后颁奖仪式上,彭帅表示自己会在热爱的网球道路上继续走下去。“感谢组委会给我外卡,谢谢所有现场的观众给我很大支持。”此话刚一说完,彭帅已泪奔无法继续发言,现场观众马上送上了热烈的掌声。这泪水包含着太多太多的故事。要知道,今年3月,伤愈复出的彭帅世界排名已跌到500名开外,还一度经历了一波单打7连败。

  在稍作停顿后,彭帅继续说:“从去年7月腰部受伤手术后,我以为自己没有机会再回到球场,我所有的青春都给了这里,最后我选择了手术,手术后我也不知道自己还能否回到球场,最终我实现了职业生涯中的一个小小的梦想,在未来我会带着对网球运动的热爱继续坚持下去。”

  拿下生涯首冠,对于处在伤病恢复中的彭帅来说,有如一剂强心剂,助其重拾找回巅峰状态的信心。同时,这也是对彭帅这一年的辛苦付出、十几年职业生涯的坚持和努力的最好回报。

(责编:赵雪晨、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