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网球

上海大师赛运营有待成熟 日后更需悉心培育

谢笑添
2016年10月17日08:22 | 来源:文汇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成熟市场”更需悉心培育

从拉斐尔·纳达尔满怀不甘的次轮出局,到半决赛时诺瓦克·德约科维奇输球后的心不在焉,过去一周的旗忠网球中心,迭爆的冷门几乎贯穿了整届上海大师赛,直至昨天安迪·穆雷与罗伯托·布蒂斯塔·阿古特间这场无论人气还是场面均一边倒的决赛,才画上句号。

7比6(1)、6比1,英国人延续着中网时的绝佳状态,带着五场未失一盘的辉煌战绩,在上海大师赛三度折桂,继续朝着德约科维奇的ATP头把交椅发起冲击。这是一届非典型的上海大师赛,即便穆雷坚守住了“四巨头”近年来对于赛事冠军的垄断,也无法弥补罗杰·费德勒缺席以及纳、德二人遭爆冷所带来的创伤,而伤疤则留在了部分场次的实际上座率之上。

“追星现象的普遍,反映了这片市场的不成熟。”作为赛事举办方,上海久事国际赛事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澜并不避讳11万人次观赛这一傲人数字背后的隐疾。作为舶来文化,这是网球运动本土化时必经的漫长历程,其转折有赖于赛事组织者长时间的悉心浇灌,而这也正是上海大师赛背后的运营哲学。

追星现象有利也有弊

或许多少听起来有些“事后诸葛亮”的意味,但上海大师赛如今冷门迭爆的场面或许并不如人们感官上所认为的那般意外。作为赛事历来的票房保证,费德勒如今已足足36岁,如今缺席的他也终将在不久的未来彻底谢幕,而曾经的追赶者纳达尔同样年过而立,伤病的累积与岁月的侵蚀或许已无法再长期支撑其极其消耗体能的打法。至于如日中天的小德,也在输给阿古特后坦承,“我也是人,有时也会失去动力。”

本届赛事,但凡“巨头”参与的对决,遍布看台的塞尔维亚西班牙或是英国国旗,以及粉丝们贯穿节间的响亮呐喊,总在提醒着在场的每一个人,大师赛多年的积累与沉淀为这座城市培育起了怎样的网球氛围。然而,如果场上最大牌的球员只是亚历山大·兹维列夫、大卫·戈芬这些年轻的面孔,场面难免有些寂寥。然而,在如今这一男子网坛新老交替的当口,他们正代表着ATP的未来。

“纳达尔的出局带走了一批观众,而资格赛选手米沙·兹维列夫的比赛则明显遇冷。”在姜澜看来,这样普遍的追星现象是大满贯赛事中不存在的,却可以接受,“最年轻的澳网也有超过百年的历史,而网球在中国的发展不过20多年。”正如很多年前,在为上海大师赛提出追赶四大满贯这一目标时,姜澜所指出的,这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毕竟,任何健康而又成熟市场的形成,所依赖的都是长期的培养与灌溉。

坐等改革不如细化细节

今年的上海大师赛大幕开启前,《华尔街日报》 等西方媒体就将ATP高层试改革的计划公诸于世。从取消40比40平后必须领先两球才算赢的“无占先制”,到每盘取胜所需局数缩减到四局的赛制改革,任何设想一旦实施都将彻底改变网球运动的发展,现下也均将面临着重重阻力。

迎合转播商利益以及活跃于社交媒体的年轻一代,这是ATP如今面临受众年龄过大这一潜在隐患时的改革导向,也让人不禁畅想起上海大师赛未来的模样。对于上海大师赛而言,一个更有活力的ATP自然会带动本土市场的发展,但坐等尚无确切音讯的改革到来,显然并非这项不断成熟的赛事的传统。事实上,除了赛事转播、安保等方面日臻完善外,上海大师赛早在许多细节之处迈开了自己的步伐。

本届赛事,向来作为低排位选手“专用场地”的银联馆首度迎来了加拿大名将米洛斯·拉奥尼奇等多位种子选手,依旧低廉的票价换来的却是远高于往年的赛事品质,丰富了赛事的产品线。一周前的抽签仪式与昨天的决赛日中,刘翔、吴敏霞、杨扬等奥运冠军的到来则为赛事带来了额外的关注。

随着李娜的退役,网球运动的关注度在国内呈现出了难以避免的下降趋势,而吸引更多体育爱好者走入网球世界,就成了上海大师赛组委会办赛之余的使命与责任。正因为此,就连作为配套赛事的国际网球挑战赛也首度走进了大学校园。恰如姜澜所总结的那样,“市场不会因为突如其来的改革而成熟,我们无法现在超过四大满贯,但希望能在同样经历百年历史后和他们并肩。”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