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水上

传统文化走向世界 龙舟世界杯再启航

2016年10月18日15:2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传统文化走向世界 龙舟世界杯再启航

人民网北京10月18日电 赛龙舟发源于中国,兴起于汉代,是中国民间传统水上体育娱乐项目,多在端午节和其他喜庆节日中举行。随着时代的发展,龙舟运动和龙舟文化逐步推广至海外,并被世界各国人民接受和喜爱。

在我国,每年都会举办大型的龙舟赛事,如中华龙舟大赛、中国龙舟公开赛、广州龙舟邀请赛、香港国际龙舟邀请赛等,受到海内外龙舟爱好者的广泛参与。同时,如美国、德国、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也会在本土开展大大小小的龙舟赛事,不仅将龙舟运动得以更广泛的推广,也将龙舟精神与文化慢慢渗透于他乡。

国际龙舟联合会世界杯两年举办一届,综合世界龙舟锦标赛的成绩,只有世界排名前16的国家才有资格参加,代表了当今世界龙舟的最高水平。今年是该项赛事举办的第二届,将于10月21日至23日在江苏常州武进太湖湾国家龙舟竞赛基地举行,共有12支来自各国家及地区的队伍参加。

本届国际龙舟联合会世界杯由国际龙舟联合会主办;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国龙舟协会、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江苏省体育局、中视体育娱乐有限公司、常州市武进区人民政府承办;江苏省龙舟协会、常州市体育局、江苏省武进太湖湾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协办。CCTV-5将于10月22日9:30至11:30,15:00至17:00;10月23日9:30至11:30对比赛进行直播。

在项目的设置上,有22人龙舟混合组100米、200米、500米直道赛;12人龙舟(男女各1支)2×200米接力赛、1000米团体追逐赛。此外,本次龙舟世界杯还首次增加了5人迷你龙舟这一全新比赛项目,提升了比赛的观赏性,届时也将会吸引更多的观众关注。

参赛队伍方面,有澳大利亚队、加拿大队、德国队、英国队、中国香港队、中国澳门队、菲律宾队、俄罗斯队、中华台北队、泰国队,以及东道主两支中国队(一队、二队),共12支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的优秀龙舟队伍参赛。据悉,此次中国队派出的主力全部由中华龙舟大赛上的劲旅组成,中国一队由广东顺德男队和武进太湖湾女队组成,中国二队由南海九江的男、女两支队伍组成,阵容十分豪华。

2014年,首届龙舟世界杯于福建福州举行,设12人标准龙舟、22人标准龙舟组别。中国队取得了3金1银1铜的成绩,总积分上以67分名列榜首,菲律宾队57分排名第二,加拿大队以54分拿下第三,美国、澳大利亚、捷克、俄罗斯、德国分列四到八名,中国香港队也取得第九名的成绩。世界龙舟赛场上,中国仍占据上风,而在本届龙舟世界杯上,挑战者例如菲律宾、加拿大队等队伍实力依旧强劲,不容忽视。

龙舟世界杯代表了世界最高水平的职业龙舟赛事,吸引了世界各国龙舟劲旅参赛,覆盖了最广泛的人群。赛事让来自不同大洲,拥有不同语言、文化、肤色的人们共同感受龙舟魅力,享受龙舟的快乐,同样也使龙舟这一中国传统体育项目走向世界,拥有巨大的赛事影响力和文化推动力。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