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冬博会

中国冬季运动发展进入黄金期 冬奥会春风推动3亿人上冰雪

人民网记者 杨磊
2016年10月19日10:4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近日,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结束了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筹备工作的考察,国际奥委会副主席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筹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北京建立一个世界级冬季运动中心的愿景正在变成事实。

除了积极筹备2022年冬奥会,中国大众冰雪运动的开展同样火热。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研究制定了《中国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明确了我国冰雪运动未来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确立了建设保障体系,完成深化体制改革、普及冰雪项目、提高竞技水平、加大场地设施供给、促进产业融合等任务。2015年12月开始,中国滑冰协会、中国滑雪协会、中国冰球协会和中国冰壶协会联合组织了以“大众冰雪季”为主线的丰富多彩的冬季项目活动,吸纳了各种冰雪活动及赛事50多场。活动历时4个多月,遍布全国15个省区市,超过3000万人次参与其中。

作为推进中国冰雪运动发展的又一助力,10月19日,2016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简称"冬博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开幕,首届冬博会通过冰雪运动、户外休闲、赛事与文化和互动体验四大板块,将让更多的百姓领略冰雪运动的魅力,吸引更多人亲身体验并积极参与冰雪运动,同时,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也将展示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最新进展。

借冬奥东风 兴大众冰雪

“带动3亿人上冰雪”是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时对国际奥委会做出的庄严承诺,如今,发展大众冰雪运动已经正式写入《全民健身计划》第二个五年规划之中。北京作为2022年冬奥会主办城市,是中国普及冰雪运动的桥头堡。据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学才介绍,北京市将大力开展以“全民健身迎冬奥、快乐冰雪圆梦想”为主题,以市民快乐冰雪季系列活动为龙头,丰富多彩的冰雪嘉年华和群众冰雪健身体验活动。除此之外,北京还将在全市中小学开设冰雪运动课程,鼓励青少年接受冰雪运动培训。

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中心副主任高云超在接受人民体育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市的冰雪运动发展速度很快,并且形成了北京传统旅游项目之外新的品牌产品,“冬季来北京滑雪,对于许多南方游客,甚至东南亚的游客非常有吸引力。”

即将开幕的首届冬博会其目的就是为了将冬季运动推广给大众,让更多人了解冬季运动,从而让更多人关注2022冬奥会。本届冬博会为期四天,前两天为专业开放日,后两天为大众开放日,并且免费面向公众开放。据主办方国际数据集团(IDG)预测,本次展会将吸引超过10万名专业观众和普通观众前往参观。IDG亚洲区副总裁徐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冬博会要最大限度地让老百姓参与进来,展会现场设置了许多互动区域,可以让百姓直接体验运动项目。通过冬博会这个平台,进一步弘扬奥运精神、传播冰雪文化和冰雪运动的知识,同时为北京筹办2022年冬奥会助力。”在冬博会上,《中国冰雪产业发展报告》、“中国雪场30强”评选、“奥运藏品”评选等将陆续发布,全方位展示冬季运动的独特魅力。

在黑龙江、吉林、辽宁等老牌冰雪强省的带动下,北京、河北、新疆,甚至上海、广州等南方城市都积极投入到开展大众冰雪运动的热潮中。据上海冰球队教练马晓军介绍,几年前,她执教的冰球俱乐部才有几个孩子,而现在已经有180个孩子。根据《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上的数据显示,广东省内滑雪场年均接待客人也达到了10万人次。冰雪运动不再是少数人参与的竞技项目,如今已经被赋予了休闲、旅游等更多属性,随着本届冬博会的举办,冰雪运动又将走进更多百姓的生活。

创高端平台 热冰雪产业

2022年冬奥会是中国冬季运动发展的重要机遇,中国人参与冰雪的热情可以获得提升,中国冰雪运动的水平可以借此提高,更重要的是中国冰雪产业获得了千载难逢的发展良机。随着近年来参与冰雪运动的人越来越多,中国冰雪运动设施也如雨后春笋般飞速增长,20年前,国内的滑雪场仅有不到10家,而如今超过500家滑雪场遍布祖国各地。中国冰球协会主席、原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曾表示,“中国的冰雪产业市场潜力巨大,但发展较晚,历史积淀也不够,因此未来六年要把这个蛋糕尽可能地做大。”即将举办的首届冬博会则意在打造推动中国冬季运动发展的全新平台。

本届冬博会汇聚了200多家国际运动品牌及厂商参展,期间穿插的演讲及论坛邀请到了冬季运动七大国际单项组织主席,国内专家、学者、行业领袖、商业代表更是济济一堂,规格之高可见一斑。高云超介绍说:“本届冬博会包含了欧美主题馆、雪场介绍、滑雪旅游目的地推介、冬季运动装备、设施、互联网+、体育人才等丰富的内容,多角度全面展示中外冬季运动的最新成果。我们也希望通过冬博会这个平台,加强中外冬季产业经验交流,给中国未来冰雪产业发展带来更多的机会。”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在参加黑龙江代表团讨论时曾指出,“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大众健身意识不断增强,体育消费逐步上升,冬季运动正从专业小众运动向全民参与的消费休闲项目转变,而冬博会的举办将迅速拉动中国冬季运动产业的整体发展,推动实现“带动3亿人上冰雪”的长期目标。首届冬博会将多角度展示国内外冰雪产业最新发展成果,充分加强冬季运动产业资源、信息、贸易、科技、文化、投资的全面交流,从而推动冰雪产业规模扩充,助力中国冰雪产业进入黄金发展期。

高云超表示:“举办冬博会是践行申办2022年冬奥会时北京向国际社会做出的承诺,也是支持冬奥会筹办工作的重要举措,将为促进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发展、推动中国冰雪产业发展、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同时,10月份也是我国新一年雪季的开始,在这个时间举办冬博会也可以为今年冰雪运动的开展进行预热。”

伴随着四大板块的亮相,2016年冬博会正式揭幕,冰雪运动知识普及、运动休闲理念提升、冰雪赛事产业推广及百姓亲身参与体验四管齐下,中国冬季运动的发展又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徐洲表示:“我们希望通过5-6年的不断努力,将冬博会打造成全球最大的冰雪运动盛会。”到那时,北京2022年冬奥会大幕将启,中国冬季运动也将以全新的姿态展现在世界面前。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