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

人民体育论中国足球之一

无胆亦无魂 可叹“高家军”

陈晨曦
2016年10月20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高洪波在国足兵败塔什干之后挂印而去,他所偏爱器重的部曲,也将在新帅面前面临不同境遇,或被赏识,或遭弃用。毕竟,“一朝天子一朝臣”,也是足球世界的铁血法则。

就在上周末,被称为“高洪波一生爱”的国脚姜宁在河北华夏幸福对阵山东鲁能队的比赛中迎来高光时刻,在高速突进之后做出马赛回旋动作突出重围,成为全场比赛为数不多的亮点。媒体不禁感叹:“在国足也这么踢多好?”

南橘北枳的故事已经听得耳朵起茧,现在国家队和俱乐部的“水土差异”应该比古时淮河南北的差异还要大。在俱乐部中,大牌外援搭建的中轴线就是球队的主心骨,传球找外援,进球靠外援,在国家队里当主演的国脚,在各自球队最多也就是个男三号、男四号,戏份儿不仅少,表演难度也不可同日而语。联赛里,在大牌外援吸引对方防守火力的同时,自然让在旁帮衬的国脚有了更多表现机会。在国家队,哪名国脚能承担起球队外援的角色?眼下似乎还真难得见,已经36岁的老将郑智或许能算是一个,还难入高洪波法眼。

高洪波的用人,有其执拗用强之处,这也是他为人诟病的原因之一。12强赛4场比赛,高洪波没有排出一套稳定阵容,没能形成清晰打法,习惯到赛前的更衣室才公布出场名单……凡此种种,最终累积成让高洪波下课的累累“罪状”。

但谁又比高洪波高明呢?炮轰武磊浪费机会,呼吁给郜林机会,对阵叙利亚,郜林顶替武磊,结果,连被用来浪费的机会都没了。前3场比赛采用的532阵型被人指摘最多,与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比赛,高洪波听取了众国脚的意见改为442,却踢了一场毫无机会的比赛。值得深思的是,坚持原则到近乎不通人情的高洪波,竟然在下课前的最后一战动摇了,在“民主”的氛围下选择了妥协。在这场暗流涌动的阵型角力中,一边是球员的逼宫,一边是高洪波的退让,最终,高洪波在退让之后也一下派上5名此前从未出场球员。球队中隐约有了将帅不同心的迹象。

或许是受《岳飞传》的影响,媒体喜欢根据主帅姓氏将国足命名为“×家军”,高洪波治下球队自然被称作“高家军”。这一称谓不仅简单明了,还颇合古义,因为无论是岳家军还是戚家军,私人军事武装的特性都尤为明显。对于现在的球员,为国出战更多是一种荣誉上的褒奖,国脚们大都已经在俱乐部中占据主力位置,能否入选国家队,对身价、收入都不会产生太大影响。如何调动球员,激发他们的战力,岳飞、戚继光的募兵带兵养兵之道就有了借鉴。

“士为知己者死”,球员和过去的兵士一样,都重袍泽情谊,都讲人情道义,为赏识自己的主帅誓死效忠,天经地义,顺理成章。正因如此,一批球员甚至从2009年就在他麾下效命;同样如此,高洪波才会因为曾经重用杨昊得罪孙继海,才会因为现在重用任航屡遭质疑。

在与叙利亚队的比赛中,中国队的一位首发进攻球员,跑动距离和积极性与其在俱乐部时大相径庭,眼见对方的后卫线前提,自己却慢吞吞往回走,结果不想队友送出一记质量极高的身后球,想马上反身去抢点,却因为刚才的懈怠陷入越位位置。这就是中国足球现状呈现出的冰山一角,即便高洪波的执拗用强甚至一意孤行可以聚拢一批贴着“高家军”标签的球员,但依然不能唤起球员拼死搏杀的激情——很难有人在纸醉金迷时保持清醒,更难有人在需要奉献时守住纯粹。

兵败塔什干之后,“高家军”就此覆灭,这支在小组赛上创造奇迹的队伍,最终没能成为一支能征惯战的铁军,也没成为一支制造惊喜的奇兵。从惊艳到庸常,滑落得让人心伤。

中国队主帅人选未定,还难以揣测11月的国脚阵容将会发生如何变化,但有一点应该形成共识,“高家军”中鲜有正式比赛机会或缺少进取心的球员,暂不应该出现在这支以哀兵之势维持渺茫希望的球队之中。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