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中超>>2016中超

国安新股东有望“三结义”

张巍
2016年10月20日07:3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安新股东有望“三结义”

  国安球迷对俱乐部改革充满期待

  中超·聚焦

  联赛还没有结束,但是国安已经开始为自己的未来进行重新规划。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致电国安俱乐部名誉董事长罗宁,就国安增资扩股的一些受人关注的问题寻求答案。罗宁坦承,增资扩股之后的国安俱乐部,会由不少于三个股东组成,而现在的国安,将以不少于20亿人民币的价值,被投入到未来的俱乐部股权中。

  国安不再要求绝对多数控股

  外界最关注的,显然就是这次增资扩股究竟何时才会水落石出。“应该快了,就是未来这几天吧。”罗宁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的时候这样说。因为按照中国足协规定,所有参加下赛季中超联赛的队伍,都需要在明年1月中下旬的时候上交俱乐部登记注册材料,这里面就包含球队的股权结构以及下赛季球队用什么名字出征中超联赛等细节。而身为央企下属企业,国安的增资扩股相关情况需要进行不少于三个月的公示,这也就是说,要赶上足协的注册截止日期,增资扩股就必须在10月中下旬开始公示,所以罗宁才会表示未来几天就会有结果。

  值得注意的是,上次增资扩股的时候,国安圈定的是和一家企业合作,股权分配则是一半一半,这在当时就引发了争议,毕竟一半一半的股权结构,很有可能导致的结果是谁也不服谁。“我们这次会改变一些思路,不再要求绝对多数控股,只要在俱乐部的新的股权结构中占据相对多数就可以。”罗宁说。而“相对多数”也表明国安这次增资扩股,合作对象不止一家。“可以这么说吧。”罗宁对北青报记者的求证也没有否认。而据北青报记者了解,这次国安的增资扩股,的确会吸纳两家企业进入,增资扩股之后的国安俱乐部股权将不再是一家包圆儿或是一半一半,而将是名副其实的“三结义”。

  国安估价20亿

  那么具体的股权结构又是怎么样的呢?“我们还是把一线队和所有梯队以及俱乐部的其他财产一起打包估价20个亿。”罗宁说而这个数值比起国安与乐视合作时候,也没有太大变化。但是据了解,国安倾向于用这20亿折抵40%的俱乐部股权,另外两家股东则拿出相应数额现金,各占俱乐部30%的股权。

  不过罗宁也表示,这份估价并不包含香河基地,而如果国安将香河基地也折价算入未来股权的话,则合作伙伴需要拿出的现金更多,增资扩股之后的俱乐部体量,也将进一步扩大。不过香河基地是否纳入这次增资扩股,目前还没有定论。

  增资扩股长了经验

  之前,有多家北京的国企被传是国安潜在的合作对象,但是罗宁对此予以否认:“我们这次就是明确要改变俱乐部的所有制形式,如果都是国企来参与投资和合作,那还有什么变化?”对于北青报记者“那就确定是社会资本”的追问,罗宁答道:“我们的合作初衷就是让俱乐部在体制上和能力上都能跟上现在中超的形势,所以对合作方不管是在资金实力上、企业规模体量上还是运作的灵活性上,都是有要求的。”运作更灵活、效率更高、资金更充裕,这就是国安增资扩股的目标。

  去年年底与乐视的合作,因为时间紧迫没办法公示,国安只能与乐视签订战略合作计划,一半一半的股权结构让外界费解,更为之后的纠纷埋下了隐患。而这次国安再次尝试增资扩股,显然是长了经验:不到10月的时候已经完成了前期工作,股权分配也变得更为合理。这也让人对于未来几天即将公布的国安增资扩股细节更加期待。

  文/本报记者 张巍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