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国家队>>国青

中国U19青年队亚青赛出局 连续6届无缘世青赛

肖赧
2016年10月20日07:3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青缘何一拨不如一拨?

  国青继续为中国足球还债,其困境远非李明等几个教练所能扭转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以0比2完败在塔吉克斯坦队脚下之后,中国U19青年男足在巴林亚青赛遭遇小组赛两连败,从而提前出局,这也是中国青年队连续第6次无缘世青赛。看着一支拥有12名留洋球员的球队就这样被一支“弱旅”戏谑,人们会顿悟海归并不能改变国字号青少年梯队出局的周而复始。“人才塔基”从来都不牢固,国足又怎能唤起球迷的希望?

  世青赛离国青很遥远

  出征巴林之前,中国U19青年队主帅李明曾激励全队争取韩国世青赛入场券,并在本届亚青赛上争取更为理想的战绩。但是在麦纳曼,这支国青队却没有展现出与李明期望值相符的态势。他们先后输给了澳大利亚队和塔吉克斯坦队,如果说与强大的澳大利亚队交锋时,仅以一球小负证明国青队还有潜力可挖的话,那么第二轮比赛国青队无论过程还是结果都输得无话可说。国际足联官网显示,塔吉克斯坦国家队的国际排名比中国队低了60位以上,但中国队在对手面前却踢得更像一支业余球队。李明赛后也坦言,“这就是我们球队真实的实力反映”,这样的表态和他出征前的豪言形成了强烈反差。

  真海归还是伪海归?

  如果算上从欧洲回到鲁能的郭田雨,共有12名旅欧球员入选现在这支U19国青队。在首场与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中,有多达7名球员为海归球员,而这些首发海归球员中大部分为攻击线的球员,纵然张玉宁、单欢欢两名正印前锋缺阵,但这样的配置从理论上说不应该太差。可是在比赛中国青队在进攻方面乏善可陈,甚至连一粒进球都难取得。

  那么所谓的海归球员该不该取代留守国内的球员参加亚青赛呢?数据也许最能说明问题。在小组赛次轮首发出战的林良铭是12名海归球员中的“最大牌儿”,但也不过代表皇马预备队参加西班牙第3级别联赛,而被李明推上锋线的宁伟辰倒是心气颇高,但从实际情况来看,他并没有表现出葡甲中锋的水准。另外10名海归中,除已经回到鲁能的郭田雨外,其余9人里面的5人效力于葡萄牙第3级别联赛,3人在级别更低的葡萄牙地区联赛贡多马尔B队踢球,余下一人被租借到斯洛伐克甲级联赛。国青队一位管理人员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我从来不否认这批在欧洲踢球的孩子们的潜力和勤奋的精神,可是他们毕竟在欧洲踢的不是高水平比赛。”而另有国内经纪人透露,到目前为止,我国在欧洲联赛效力的球员约为90人,其中绝大多数为1993-1994及1995-1996年龄段的球员,不过因为相当一部分球员不能获得欧洲顶级或者次顶级联赛球会的注册资格,也就是说他们不能参加当地最系统的职业赛事。相比于单欢欢这样能在中超或者国内职业联赛预备队踢比赛的球员,海归球员平日里收获的实战经验非常有限。

  师资困境由来已久

  国青队主帅李明的用兵经过两场亚青赛小组赛实战过后引来外界的质疑,特别是此前一直担任主力中锋的杨立瑜在本次亚青赛上游弋到边路,而在四国赛上有不错表现的高华泽只有差不多20多分钟的亮相时间,李明的排兵布阵让人有些费解。需要说明的是,中国足协在当初为国青队选帅的问题上也面临了选择余地不大的困境。比如当初中国足协技术部在启动国字号各级青少年梯队包括女足梯队主帅选聘工作时,仅仅收到了屈指可数的几份报名申请,国青男足帅位的竞聘范围也都局限在圈内几个熟脸身上,比如郑雄、杨戟。李明曾经执教过中超球队且在大连阿尔滨俱乐部担任过总经理,所以中国足协选用他就目前而言也顺理成章,只不过经历这样一次不算成功的执教后,像他这样的教练还会选择坚守吗?

  输掉未来更可怕

  国足因为在12强赛惨淡的表现备受各界非议,可是看看国青队在本届亚青赛上的表现,看看近几届国青队一成不变的出局方式,人们就会不约而同地发出“中国足球还是烂在了根儿上”的论调。算上本届,中国青年队已经连续6次无缘参加世青赛。和当年里克林克率领的1993年龄段国青队一样,李明率领的球队同样也是奥运会适龄批次的球队,也就是说,这支球队的队员都是各地、各俱乐部重点培养的精英后备力量,但他们的表现却没有给人以希望,“一拨儿不如一拨儿”是这些年来各界国青队给外界整体的感觉。

  在现在的国家男足中,担任队长的冯潇霆、发挥相对最稳定的蒿俊闵等,11年前,正是他们领衔的国青队星耀荷兰乌得勒支。遗憾的是,由于这些年中国足球饱受急功近利之困,人才青黄不接,可塑之才寥寥无几,也难怪现在的国家队还需要冯潇霆、蒿俊闵甚至郑智这样的老臣撑局面,当他们渐渐退去之后,谁来撑起中国队未来的一片天?

  文/本报记者 肖赧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