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冬博会

中国冬季人才缺口巨大 高校应与企业对接精准培养

2016年10月21日08:5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副总裁唐维红(左)主持“冬季运动人才发展论坛”
人民网副总裁唐维红(左)主持“冬季运动人才发展论坛”

 人民网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 杨磊 赵雪晨) 10月20日下午,2016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冬季人才发展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人民网副总裁唐维红与原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哈尔滨体育学院副院长朱志强、首都体育学院院长钟秉枢在高峰对话环节,就“解决中国滑冰产业壮大过程中的人才难题”得话题展开讨论。

目前我国冬季产业人才还有不小的缺口,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进入紧张的筹备期,如何解决冬季人才短板成为当务之急,几位嘉宾给出了各自的意见。

赵英刚表示应该把冬季人才培养纳入到社会发展、政府发展的培养体系当中,运动协会要搭建人才培养平台,促进国际交流,有针对性的补足一些短板。同时要利用企业、俱乐部等一线平台对冬季人才进行历练,不断提高水平和能力。

“要想真正做好冬季人才培养,大致分为分成三个层面。”赵英刚说,“第一,要从社会普及层面发挥院校的作用,真正培养一些具有理论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的人才;第二,目前冬奥会正在紧张的筹备中,但是缺少大量的组织工作人才;第三,梯队建设问题,这需要很多错失,从不同层面进行培养。”

作为我国体育人才培训的高等院校,哈尔滨体育学院和首都体育学院将达成合作共建,共同培养高水平冬季人才。首都体育学院院长钟秉枢从五个方面阐述了如何解决我国冬季人才缺口。

第一,高校结合,人力资源互通,共同弥补短板;第二,国际国内结合,将国内的学生送到国外进行深造,同时引进国外先进的技术和经验;第三,长期和短期的结合,在保持长期学科建设发展的同时,依靠短期培训班满足当下的需求;第四,体育学科和其他学科结合,冰雪产业的发展,仅仅依靠体育院校是完全无法满足需求的,各个高校应该利用自身优势,培养多学科人才,为体育产业人才发展服务;第五,学校和企业结合,了解企业及市场的需求,按需培养人才。高校和企业对接,满足市场需求。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