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北京昆仑鸿星征战KHL

昆仑鸿星董事会主席赵晓宇:我们在为中国培养冰球队

2016年10月22日22:2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昆仑鸿星董事会主席赵晓宇
昆仑鸿星董事会主席赵晓宇

人民网10月22日电 10月21日,在北京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万科冰球龙队在上海市三林体育中心迎战车里雅宾克斯拖拉机队,北京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董事会主席赵晓宇也来到现场,并在比赛前接受了媒体采访。赵晓宇作为中国首支职业冰球俱乐部的董事会主席,他表示球队能有机会站在顶级赛场是不可多得的机会,同时也是艰巨的挑战。如何能在大陆冰球联赛(KHL)这样的顶级赛场展现风采,并激起全民关注冰雪运动都是俱乐部首先考虑的问题。

 北京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万科冰球龙队组建于2016年6月,全队拥有5名中国球员以及20名外援。面对这样的人员配比,赵晓宇说出了组队的初衷:“中国现在的冰球水平不足以参加高水平的冰球联赛,而2022年冬奥会又在中国举办,从小开始培养,打各级别比赛之后再到成年的传统流程已经来不及了,最好的方法就是‘借鸡下蛋’,这也是国际上流行的做法。用外籍球员打球,三年后可以归化成本国球员。当然,这还要看国家的政策。”

当然,归化外籍球员只是一个途径,想解决根本问题还是要依靠本土球员的发展。“冰球是冬奥会最激烈的,也是唯一的一个集体球类项目,受关注度也是最高的,如果中国没能进入冬奥会肯定不合适。哪怕我们只是去表演一下,也证明我们有冰球队,”赵晓宇说道,“从民间来看,我们在做我们能做的事。另外,中国现有的部分青少年球员水平不低,但随着年龄增长逐渐放弃了,我们并没有一个机制能让他们一直打下去,所以我们需要把自己的球员拉上来。现在昆仑鸿星俱乐部里有5名中国球员,随着赛事的进行,他们的水平也在飞速提高,华裔球员袁俊杰从最初的上场3-4分钟到现在场均近20分钟已经是不小的进步,而且多次助攻得分也体现着他的价值。”同时,赵晓宇表示希望能够见到更多的中国球员加入,也希望中国球员能在中国的职业球队里发挥更大的作用,但这仍需要更长时间的培养。

 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总裁廖志宇在随后的采访中补充道:“我们来到上海打这么多场比赛,也是希望能够推动北冰南展,我们认为高水平的比赛对于普及冰球运动起到不可磨灭的作用,”廖志宇认为昆仑鸿星也为中国打冰球的孩子提供了一个更好、也更加切近的平台,同时也是一个学习成长的机会,“我们这个俱乐部有来自不同国家的球员,在KHL你会接触到来自不同国家的球员,你在这样一个环境下训练、成长,其实学到的东西不少于从书本上学到的内容。这样的经验对于年轻人的成长是非常宝贵的。”

 在经过主客场共20场比赛后,目前球队的胜率维持在50%,对于一支新组建的球队来说实属不易,如此成绩也震惊了联盟。“组建三个月能有这样的成绩在联盟里是罕见的,但我们更希望的是能够得到大众的关注,”赵晓宇在接受采访时说道,“目前球队的主场设在上海,这里的场地设施很好,唯独缺少观众。所以我希望我们能够通过联赛培养出真正热爱冰球的一批观众,也希望媒体能够对联赛、俱乐部是冰球项目进行更多的报道。冰球是观赏性极强的运动,当然这也需要球队拿出好的成绩,观众才乐意看,但不管怎样,我们会打出气势。”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