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人民日报

《体坛深V》系列评论

大昭评论:里皮来干什么

汪大昭
2016年10月23日11:0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里皮又到中国足坛来了。这回的身份是中国国家队主教练,这不重要。这回的工作是“救火”,这才是最重要的。他明白这个工作吗?应该很明白,要不怎么叫“银狐”呢!但是,接下来还有三个问题。第一,他干得好吗?第二,说得重点,他干得了吗?第三,再说得清楚点,他干过吗?第一个质疑,请他来的人一定认为他能干好,在有些人眼里,里皮无所不能。后两个问题,请他来的人不管那么多,因为有了对第一个质疑的坚定回答,其他都不成问题。但实际上未必如此。

里皮有过执教强队成功的履历和经验,世界杯冠军意大利队和亚冠联赛、中超联赛冠军广州恒大都可以为他作证,不容质疑。里皮有过执教弱队的经历和以弱胜强的经验吗?不知该问意大利足协,还是问中国足协。

首先,里皮要弄清火情、火势和火源,知道火是怎样烧起来的,适合用什么方法救火,至少能控制火势,缓解火情。可是,世界名帅要了解中国足球为什么一次次面临要“救火”的危机,并不容易。中国足球有不逊于世界足球强国的财力投入,但绝不是万事俱备,只欠名帅。一个长期耗费巨大人力物力,却总是不能实现足球梦想的大国,一定有深层的顽疾。四战一平三负,梦想一次次破灭,好事总也盼不来,每每将机会弄成险情,便想起请人“救火”。太多人重复上一次,又制造下一次。

其次,无论意大利队,还是广州恒大,里皮接手都不是在紧要关头。相反,队伍都已具有较强的基础实力,他的任务是更上一层楼。虽然这也不是容易做到的,完成最后一步的难度有时会超过迈出第一步。在带有冲击性质的进程中,走出第一步靠主观努力,走完最后一步则要突破对手的限制。整体实力欠缺的中国足球因为低迷的时间太久,很容易把途中跑误作冲刺,以为进了12强,下一步紧接着就是进入世界杯,几乎忘记了是怎样的幸运才挤上“末班车”。里皮要做的不是顺势而成,因为这个“势”里有太多“自以为”的成分。

尽管如此,中国队第一次有了一位曾经拿过世界杯的主教练,这在过去是不敢奢望的事情。这些年,中国足球一大批球员在俱乐部面对面接受过世界冠军级别教练的指教,这是过去从没有过的,甚至12强中很多对手都没有的“学历”。眼下又要回到中国队在12强赛中的处境,就算把目标调回到符合现实的定位,不再纠结于出线与否,只求打几场看上去不错的比赛,里皮能办好这件事吗?在这个意义上,他有6场比赛的空白可以填写,千万写好啊!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