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水上

中国龙舟队5金 3银2铜 首次成就世界杯大满贯

2016年10月23日22:3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中国龙舟队5金 3银2铜 首次成就世界杯大满贯

人民网北京10月23日电 10月23日,第二届国际龙舟联合会世界杯最后一个比赛日落下大幕,12支代表世界最高水平的国家和地区队伍齐聚江苏省武进太湖湾国家龙舟竞赛基地,争夺混合组100米、500米直道赛最后两块单项金牌。最终战罢,中国队以5金3银2铜的成绩独占鳌头,捧起象征世界龙舟最高荣誉的世界杯,中国二队更是以全胜战绩实现中国在龙舟世界杯上的首次大满贯。

本届龙舟世界杯共邀请到来自英国、德国、俄罗斯、加拿大、港澳台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队,中国队此次派出了中国一队、二队共两支队伍参加本项赛事。在为期三天的比赛里,12支队伍在22人龙舟混合组100米、200米、500米直道赛;12人龙舟团体组400米接力赛及1000米追逐赛共五个单项中展开角逐。根据世界杯积分原则,单项成绩积分累加,总积分最高的队伍将捧起象征世界龙舟最高荣誉的世界杯。

最后一个比赛日,首先展开混合组100米直道赛的决赛,以顺德乐从、武进太湖湾队员组建的中国一队和南海九江队员组建的中国二队均进入到决赛当中。起航阶段,两支中国队迅速加快桨频提速,同组的加拿大队和泰国队很快便被甩开;最后50米冲刺阶段,两支中国队继续保持着高速的桨频,而第二道的中国二队已逐渐将与一队的优势扩大至一个龙头的距离。最终,中国二队以22秒49收获该队在世界杯上的第四金,中国一队以0.28秒的差距收获银牌,加拿大队获铜牌。

混合组500米直道赛决赛被安排在23日最后一场进行,同时也将决定中国队能否突破自我,完成大满贯的伟业。参赛队方面,中国一队、二队被分在第二和第三赛道,澳大利亚和泰国队则分在一、四赛道,屏气凝神的最终角逐即将拉开战幕。鸣枪后,四支队伍齐头并进,在前半程中均选择保持节奏积攒体力;后半程中,泰国队首先发力,并逐渐领先了一个龙头的距离,此后中国一队开始加快鼓点,将泰国队的优势逐渐缩短并实现反超;最后50米冲刺,中国二队也将桨频和鼓点加到极限,两支中国队再次齐头并进,为头名发起冲击。最终中国二队以0.25秒极微小的优势撞线,收获第五金,中国一队以1分57秒02再次拿下银牌,泰国队收获一枚宝贵的铜牌。

至此,本届龙舟世界杯五个单项的比赛已告终,中国代表队以5金3银2铜的成绩完美收官,不仅打破了2014年首届世界杯3金1银1铜的奖牌记录,而且凭借中国二队五连冠的表现,成就了中国在龙舟世界杯上的首次大满贯。总积分方面,中国二队以5金表现高居榜首,将龙舟世界杯收入囊中;中国一队3银2铜稳坐第二名,加拿大队收获第三名。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二队主教练区俭安表示:“能代表国家参加本次世界杯,为国家争得荣誉,是我们全队的荣耀。每一场世界杯的比赛都是激烈而紧张的,尽管拿到了大满贯,但我们还有很多不足,需要在今后继续提高自己”中国龙舟协会秘书长余汉桥也在赛后进行了总结,他谈到:“这次龙舟世界杯在江苏成功举办,是一次传统项目的回归,同时也推动了龙舟文化走向世界。世界杯是竞赛活动,中国两支队伍取得冠、亚军是好事,但同时也希望欧洲、美洲等队伍继续提升水平,在世界大赛上取得好成绩”。

颁奖典礼
颁奖典礼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