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里皮来了,问题才刚刚开始

见习记者 金 昊
2016年10月24日09:22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10月22日,中国足协官方网站宣布,里皮与足协完成谈判,正式成为中国男足新一任主帅。至此,中国足球历史上的最大牌外教在两年后再次与中国足球牵手。从那一刻起,人们又开始了对于国家队的无限幻想,靠谱一点的想法是里皮能不能发挥国足现有球员的最强战斗力,不太靠谱的是里皮能否带领国足闯入世界杯。当然,无论要完成哪一种幻想,里皮都需要在接手国足后解决一些问题,那目前摆在“银狐”面前的问题有哪些呢?

一、里皮的“自由度”

众所周知,里皮在恒大的成功,除了其高超的技战术素养和沉淀多年的临场指挥能力,专业的足球团队管理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执教恒大期间,主教练负责制使得里皮在球队里拥有绝对的权威。虽然近几年,足协领导对于国家队具体工作的干预已经不再过多干涉,但赛前教练组向足协领导进行汇报的例会依旧存在。这一次,面对职业生涯获得了巨大成功的里皮,足协最终会做出多少让步呢?

二、国家队的战术变革

作为世界足坛知名的战术大师,里皮的执教使得人们在技战术方面的确能够放心。在恒大,里皮在进攻时习惯使用三中卫体系,而防守时球队回归四后卫,这一战术的成功也让人们不得不联想到现在的国家队。由于郑智这个拖后核心状态依旧神勇,里皮再次祭出这套战术的可能性依旧存在。当然,更为现实的考虑是里皮会针对现有球员的特点制定新的打法,这就要看里皮之前做了多少“功课”了。

三、队长的人选

或许,这个问题对于精明的里皮来说,不算什么大问题。在执教恒大期间,里皮就是以队内地位和到队时间为标准选择队长;在执教意大利队期间,里皮选择沿用意大利队的传统,即以代表国家队A级比赛出场数为标准选择队长。目前,郑智代表国家队出场93次,郜林也有89次,这两位的出场次数可都比现在的队长冯潇霆要高。但冯潇霆毕竟是现任国足队长,如果没有合适的理由,直接把他换下来,也确实有些不近人情。所以,这个问题的处理,恐怕里皮就不能仅仅凭借自身的权威了。

四、国家队选员标准

在控制球队方面,里皮和高洪波是一类人,他们都对球队充满控制欲。在里皮手下的球员,要么乖乖听话,要么卷铺盖走人。在执教国米期间,里皮就曾与帕努奇翻脸,这位优秀的意大利右后卫在里皮接手意大利国家队期间一次集训名单也没进过。而高洪波在人员选择当中,在控制球队更衣室方面的考虑也占了很大比重。换帅之后,之前没有入选国家队但也证明过自己的“刺头球员们”能否接到里皮的电话呢?还有那些表现出色的年轻球员是否也能够跟张玉宁一样幸运呢?

五、国足进攻端的组合

里皮能够带领恒大走上巅峰,埃尔克森、穆里奇和孔卡这三位南美外援功不可没,但国足可没有这个进攻火力凶猛的“南美三叉戟”,在这个情况下,哪些球员会肩负起为国足摧城拔寨的重任呢?从目前的球员特点来看,速度出众且射门能力不俗的武磊最适合接任穆里奇的位置,至于孔卡的角色,国内也有不少球员拥有类似的特点,像张稀哲、蒿俊闵等人在进攻组织方面均拥有不俗的能力。所以目前对于里皮来说,哪位球员能成为国足的“埃尔克森”才是最大的难题,郜林、杨旭、于大宝、张玉宁……看上去,供里皮的选择还不少,但实际上,每位前锋自身都有着明显的短板,因此,国足的进攻人员组合或许才是最让里皮头疼的事情。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