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冬季

中国体育与奥林匹克徽章展添彩冬博会

2016年10月25日14:1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5日电(王嵩)“小徽章,大世界,冬奥文化藏里面!”这是一位冬博会的观众在中国体育与奥林匹克徽章展写下的留言。10月22日,随着“使命与光荣”徽章收藏论坛的结束,中国体育与奥林匹克徽章展也落下了帷幕。连日来,中国体育与奥林匹克徽章展览成为第一届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的“主角”,受到了观众的追捧。

伴随着中华民族百年奥运梦想在2008 年以无与伦比的气质得以实现,奥林匹克文化在中国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扬,中国的体育和奥林匹克收藏队伍也因此得到了快速地发展,并逐步成长为国际奥林匹克收藏圈的重要力量。2015年7月31日,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以后,再次极大地激发了中国体育和奥林匹克收藏者的热情。

本次徽章展共有全国10省市的30名收藏者送展。徽章主题包括中国冬季运动、冬奥会运动项目、冬奥历史与文化、中国参加历届国际大赛的徽章、奥运会各个代表团的徽章等等,内容丰富,琳琅满目。展览评审小组的组长周新民说:“中国的徽章爱好者是从2008年奥运会成长起来的,北京申办冬奥成功后,徽章收集随之升温,冬奥题材的徽章收集也成为了新热点。徽章爱好者参与的热情非常高!”

记者发现,组织者创造性地引入了标准化展览的理念,展出的徽章均编排在一个个精心设计的展框内,每一个展框里面均带有说明文字,观众可以轻松获取徽章的来历以及背后的知识。

据本次展览的主办方中山恒泰创展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吕大力介绍,2014年公司开始制作索契冬奥会的产品,随后又承接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南京青奥会、里约奥运会的纪念品制作任务。在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周期内,公司希望通过徽章展览的形式来推广普及冬奥的历史与文化,为“3亿人上冰雪”做出自己的努力。他说:“公司从事徽章制作业务20余年,自从业务延伸到奥运会,就像有一种力量在推动着自己深深爱上了奥林匹克。所以,自己一心想为奥林匹克精神的传播做点事情,而徽章正是传播冬奥文化的很好载体。”

22日上午,主办方还组织了题为“使命与光荣”的徽章收藏论坛,来自俄罗斯的索契冬奥会徽章设计总监、国际知名奥林匹克徽章收藏家、国内资深体育收藏家和徽章收藏者共同探讨中国体育徽章收藏的前景以及标准化对徽章收藏和奥林匹克文化传播产生的深远影响。本次展览还评选出了优胜奖若干。据吕大力介绍,随着冬奥知识普及的需要与深入,公司还会组织冬奥徽章展深入社区、学校、企业。

(责编:王嵩、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