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体坛深V

《体坛深V》系列评论

中文观潮:回归CBA,易建联的明智之选

李中文
2016年10月26日10:2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易建联的第二次NBA之旅,行色匆匆,时间仅有两个月,留下的记忆也未必都是美好的。

对于易建联来说,从与洛杉矶湖人队签约,到自己主动选择离开,最大的心结可能就在于冷板凳的滋味实在难熬。如果由此断定,中国的优秀球员的水准与打NBA还有差距,似乎有些武断。严格说来,有勇气到NBA闯荡,单从技术水准而言,大概都不会存在太大差距,但要说起找准自己的位置、融入一支队伍、适应一种生活训练比赛模式,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从这个角度观察,包括易建联在内的所有到NBA闯荡过的中国球员,都值得人们多给他们留存一份尊重。至于说到姚明曾经的成就,如今看来应该愈发值得国人骄傲与珍惜。

能够下决心第二次闯荡NBA,这对已经不年轻的易建联来说应该不是一个简单的选择。勇于去闯荡,希望打出一片新天地,这样的追求值得肯定。至于说去了哪里,也做了很多努力,但还是找不到应有的感觉,于是当机立断决定离开,也未尝不是一种明智的选择。尤其是易建联决定离开湖人并经湖人确认离队之后,易建联与老东家广东宏远很快一拍即合,更是让关心CBA、关心易建联的人们由衷感到欣慰。

即将重开战幕的新赛季CBA需要易建联,广东宏远队需要易建联,经过了时间不长的第二次NBA闯荡之旅,相信易建联对于这种被需要会特别有感觉。相比于易建联首次闯荡NBA之时,当前的NBA还是那个知名的NBA,而当前的CBA已经远不是过去的CBA,虽然当前的CBA与NBA相比差距依然明显,但当前CBA的发展前景与广泛影响与过去相比已有天壤之别。正是有了这样一个充满活力的CBA平台做后盾,易建联在闯荡NBA的过程中做离开的决定,心里应该还是比较托底的。

尽管当前的CBA发展势头不错,但这不应该成为有潜力球员终老于此的理由。对于优秀球员尤其是年轻优秀球员来说,如果有机会到NBA闯荡还是要勇敢尝试,能站稳脚跟当然最好,即便有所不适应也还有CBA这个舞台供留洋失意者施展。而对于CBA联赛及其组织者来说,将联赛做大做强应该是首要目标,懂得为优秀球员留洋做好细致入微的服务同样也是份内任务。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