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专访朱婷:从第三到金牌,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2016年10月27日14:5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专访朱婷:从第三到金牌,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10月23日,朱婷在颁奖仪式上。当日,在菲律宾马尼拉进行的2016年世界女排俱乐部锦标赛铜牌争夺战中,土耳其瓦基弗银行队以3比1战胜瑞士沃雷罗苏黎世队,获得铜牌。中国球员朱婷在比赛中得到13分。新华社发(乌马利摄)

新华社伊斯坦布尔10月27日体育专电(记者贺灿铃)中国女排主攻手朱婷9月加盟土耳其瓦基弗银行俱乐部后,每周会在公寓里贴上近期的训练计划表。10月25日她随球队打完女排世界俱乐部锦标赛从菲律宾返回伊斯坦布尔后,这份训练计划表上多了一行字——“从第三到金牌,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10月26日晚上的训练结束后,坐在公寓的沙发上,朱婷接受了新华社记者采访,分享了这次参加世俱杯的感受和对即将开始的土耳其女排联赛的期待。

新华社记者(以下简称记):这是你第二次参加女排世俱杯,如果给这次的表现打分,你给自己打多少分?

朱婷(以下简称朱):我最怕的就是打分(笑),我觉得肯定是及格的。

记:这次世俱杯的技术统计,你总得分103分排第一,荣膺最佳主攻,另外扣球和拦网得分排第三。应该比及格要好吧?

朱:我觉得在一些拿分的方面还存在问题,比如一些下三路的东西,一传和防守方面确实拖了后腿。

记:我看到你的训练计划表上多了“从第三到金牌,还要很多工作要做”这句话,这次世俱杯后你有哪些收获?通过这次世俱杯你和球队还有哪些需要提高的地方?

朱:收获的话,这次世俱杯云集了那么多强队,通过参加这次世俱杯看到其他队伍和运动员是怎样打比赛的,这是自己需要学习的地方,后边的比赛还需要自己去琢磨。对球队来说,基本上在比赛中,与二传和其他一些配合没出现太大的问题,可能不够默契,但没有出乱子。

记:这次世俱杯中与沃雷罗苏黎世队的小组赛和与埃扎杰巴瑟队的半决赛,有几个关键分瓦基弗银行没有把握住。

朱:其实与强队交手,输赢就是那关键的两分,谁能把握住了就能拿下比赛。大家肯定是想拿下,都是去拼的,但是关键分没把握好。

记:这次世俱杯中,你和球队的二传纳兹之间的配合怎么样?

朱:纳兹的传球有她的特点。她可能不是一个特别稳的二传,但她在组织上、传球动作方面还是挺好的。我和她的配合还行,没有太大的问题,感觉我们现在基本上处于同一个水平上。

记:这次世俱杯的半决赛对手埃扎杰巴瑟是土耳其球队,也是你们在土耳其联赛中的最大对手,这次直接交手后感觉对方实力如何?

朱:首先他们的实力确实强,我觉得综合起来比瓦基弗银行要强一点。不过他们外援虽然多,但外援多了反而有不好的情况,比如会有一些配合和沟通上的问题。这方面肯定没有我们队好,我们队只有四名外援,而且这赛季也就只有我一个新人,沟通起来肯定比他们要好些。

记:埃扎杰巴瑟队这赛季的六名外援中,有几个都与你在奥运会上交过手,特别是他们的接应博斯科维奇,这次世俱杯她也荣膺最有价值球员。很多球迷说未来土耳其联赛的一大看点是你和博斯科维奇的对决。

朱:的确,博斯科维奇是一名实力很强的球员。我和她在场上的位置不一样,可能对比性也不是太大,但我们会在球场上有切磋。

记:这周末土耳其女排联赛即将开战,跟国内联赛相比,土耳其联赛周期长、强度大,有时候会一周双赛,加上会有女排欧冠联赛的任务,对此你的准备怎么样?

朱:一周双赛对我来说没问题,我比较担心的是到明年四五月份联赛末期,我的体力可能会有一些问题,不过联赛的前两三个月是没问题的。现在赛季前的体能储备大概只够联赛赛程的一半,但后面一直维持训练的话,(体能)应该没问题。

记:你加盟球队已经一个多月了,我看你和队友们相处得非常融洽,训练场上也越来越多地与队友教练交流,包括接受媒体采访也是越来越自如,你怎么看待你的这些变化?

朱:(笑)对,大家也说我不像以前那样了。我现在出国打球,而且俱乐部的队友们都是挺开朗的,性格也特别好。我在球场上是种性格,在球场下又不一样,因此在这个环境下我需要去改,融入球队的氛围。

记:球队里队友和教练都是用英语交流,现在语言沟通得怎样了?

朱:训练中暂停时古德蒂教练会跟我说,但我也需要想一会儿(才明白他的意思)。教练为了更好地表达,会在战术板上画出来,需要我去做什么。比赛时教练说的个别单词能听懂,但训练时教练说得比较快,而且他说“To”很像“Zhu”,我有时候得愣几秒才明白。

记:从你个人体验看,国外俱乐部在训练和管理方面,跟国内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朱:我觉得最主要的是自觉。在国内省队时都是统一管理,吃完晚饭外出的话得请假报告。而在国外俱乐部,训练之外的时间都是自己的时间,训练一结束球员就各回各家,比较自由。但我觉得这自由也是相互的,教练给了你自由,你就要给教练信任,每天训练前保持好的身体状态,完成训练安排。比如今天我们去新球馆训练,我是提前出发,但等我到了球馆后发现队友们基本上都到了,训练时大家都不会迟到。

记:这次世俱杯很多中国球迷到现场为你加油,因为你的加盟也有越来越多的中国球迷关注瓦基弗银行俱乐部。在各种荣誉和光环下,我们看到你现在依然很谦虚,踏实,乐于学习。

朱:在世俱杯期间,我们队的每场比赛都有中国球迷到场为我们加油。我觉得我能出国打球,加盟瓦基弗银行俱乐部确实是沾了中国女排的光,可能大家一直很喜欢女排,再加上我也有机会走出来,大家也就很想了解我在国外比赛生活的状态。

记:最后,对于即将开始的土耳其女排联赛,你和球队有什么目标和期待?

朱:要拿冠军的目标还是没有变。怎么说呢,从第三到金牌,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们这次(世俱杯)虽然只拿了第三,但还是可以继续向上走的。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