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台球/斯诺克

媒体调查:台球是不是中国“最火的球”?

孙嘉晖
2016年10月27日08:2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台球是不是中国“最火的球”?

  乒乓球、足球、台球,哪项运动在中国最受欢迎?大庆斯诺克国际锦标赛目前正在火热进行。在10月23日的中超联赛第28轮中,广州恒大主场以1比1战平延边富德,提前两轮赢得本赛季联赛冠军,并成就中超六连冠伟业。但令很多球迷意外的是,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当晚并未直播这场争冠焦点战,而是直播了丁俊晖与世界排名仅第115位的米切尔·曼恩的一场斯诺克资格赛。究竟哪场比赛更重要,哪个项目更受欢迎?这也在网上引起了一番争论。

  ■ 广州日报记者 孙嘉晖

  中国台球人口远超足球人口

  毫无疑问,足球是当今世界的第一运动,看看世界杯、欧洲杯足球赛的影响力和欧洲五大联赛的受关注度、商业价值就可见一斑。

  在中国,足球联赛也是起步最早、最具商业价值的体育赛事。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足球在中国拥有最多的运动人口,毕竟我们的“国球”是乒乓球,很多偏远地区的孩子或许没看过足球比赛,但都可以打两拍乒乓球,或者在街头巷尾的球房、夜市打两杆台球。从人们对这些球类项目的熟悉程度而言,还真不好说哪个项目在中国拥有最多的运动人口。

  “运动人口”广义上指的是每周进行2次或以上体育活动的人数。据国际足联官网统计的数据,目前中国以2616万足球人口排名世界第一,紧随其后的是美国、印度。按去年出炉的《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规划,到2025年中国的足球人口要达到5000万。

  坊间流传着一种说法:中国的台球人口有七八千万人甚至接近一亿人。对此,在2015年中国台球协会全国秘书长联席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三部部长、中国台球协会秘书长王涛给出了回应:“以前也听到过七八千万人的说法,但实际上是5000万人,其中每年参加职业赛事的人数是300~500人。现在,中国的台球人口不是在增加,而是在减少。”

  如此说来,在中国,台球还真的比足球更大众化。

  从遭遇瓶颈到盛况空前

  从2005年横空出世夺取中国公开赛冠军,丁俊晖一举成为非奥项目的明星,虽然几经沉浮,但始终未能有人取代他在斯诺克界的地位。他将中国的台球形象从街头巷尾的“烂仔游戏”转变为与英国接轨的高大上的“绅士运动”。

  在丁俊晖的推动下,斯诺克在中国已经有了很大发展,据央视调查显示,中国有10万个台球房,约5000万人参加台球运动,在中国打台球的人比打羽毛球、乒乓球的人都多。

  不过,过去几年斯诺克运动也遭遇了发展瓶颈,职业排名赛一度萎缩至6站,已到了生死存亡的关头。此时,世界台联主席巴里·赫恩成功扮演了“拯救者”。世界台联官方网站用“赫恩的革命”来形容当代斯诺克运动的盛况空前,虽有夸大之嫌,但数据似乎佐证了这的确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时代,“据2014年的数据统计,台球正在成为一项全球性的运动,在90个国家和地区,有超过1.2亿人在玩这项运动,全球观众人数达到4.5亿人,这是这个星球上增长最快的运动之一,未来还有机会叩响奥运会的大门。”

  世界台联毫不讳言,正是本世纪初英国政府禁止烟草公司赞助体育赛事,导致斯诺克运动出现财政危机并开始萎缩,而台球运动本身并没有过错。

  2009年,“火箭”奥沙利文发出呼吁,要采取措施拯救斯诺克。此时,巴里·赫恩走上历史舞台。赫恩是一个商人,作为一家足球俱乐部的老板和成功的飞镖、拳击运动推广人,他还曾出任斯诺克球王史蒂夫·戴维斯的经纪人。

  在担任世界台联主席后,赫恩开始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2009~2010赛季总共只有6站排名赛,总奖金只有可怜的350万英镑,到了2014~2015赛季,排名赛增至11站,除了大师赛,还有9个欧洲和亚洲巡回赛,包括冠中冠、大奖赛、世青赛等,总奖金达到800万英镑。与此同时,还不断有新的赛事加入进来。

  赫恩还改革了赛制,解除了以往世界排名前16位的选手可以直接晋级32强的保护措施,而是每个人都必须从128支签表的第一轮打起,这被认为是效仿网球、高尔夫球的一次公平改革,这种扁平化的晋级制打破传统,引发了不小的争议,但受到绝大多数球员的拥护。

  丁俊晖创造的收视率神话

  经过20多年的快速发展,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已经成为国内最规范、最受关注、最具商业价值的职业体育赛事,中超联赛更是成为资本青睐的“香饽饽”。但是足球俱乐部本身有着明显的地方烙印,这也导致了球迷群体的分化。台球则没有地域化概念,丁俊晖是“中国神童”,所有中国球迷都会追捧,这也是央视直播台球比赛创造收视率神话的一个关键。

  以2016年斯诺克世锦赛半决赛为例,在33局17胜制的比赛中,丁俊晖以17比11淘汰麦克马努斯,成为史上第一个杀进世锦赛决赛的亚洲球员。丁俊晖这场半决赛的收视率高居同时段全国第一,市占率高达27%,是《全员加速中》、《非诚勿扰》等热门综艺节目的好几倍。

  世界台联也密切关注丁俊晖的巨大影响力,在其官方网站上写道:“2005年中国公开赛,18岁的丁俊晖以9比5击败亨德利赢得冠军,令人震惊的是,有1.1亿名观众观看了中央电视台的直播,他引发了一次热潮,就如同斯诺克运动20年前在英国的狂热一样。”

  此番央视直播大庆国锦赛丁俊晖的赛事,而没有直播恒大夺冠之战,据央视方面介绍,一来是因为国锦赛是央视下属机构中视体育运营的赛事;二来中超冠军能否在该场比赛后诞生还存在不确定性;三来丁俊晖刚刚收获上海大师赛冠军,正炙手可热,对于广告客户和电视观众都极具吸附力,这些都是制订直播计划时的重要参考因素。

  中国正成为斯诺克赛事中心

  2016~2017赛季,世界台联认证的赛事包括19站排名赛和9站邀请赛,其中在中国举办的赛事就多达5项,包括总奖金52万英镑的江西玉山世界公开赛、总奖金30万英镑的上海大师赛、总奖金65.7万英镑的大庆国际锦标赛、总奖金65万英镑的广州中国锦标赛和总奖金为51万英镑的北京中国公开赛。

  世界斯诺克排名赛赛季从每年7月开始,至次年5月初结束。以本赛季为例,从玉山世界公开赛开始,到世界锦标赛结束。玉山只是江西上饶下辖的一个县,举办如此高规格、高奖金的世界排名赛,令人眼前一亮。

  与此同时,世界台联也调高了世锦赛的总奖金。2017年斯诺克世锦赛总奖金将达到175万英镑,较前一年提高了25万英镑。

  当然,在中国办赛热潮此起彼伏的时候,新秀的培养、产业的培育都是需要同步研究的课题。显然,仅靠丁俊晖一个人无法支撑起庞大的中国台球产业,而如何改变台球选手受教育程度不高、可塑性不强的问题,也已提上日程。

(责编:赵雪晨、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