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岸警卫队暂停对郭川的搜寻

专家认为郭川落水原因有两种可能
事发时很可能穿着救生衣

2016年10月28日04: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据新华社洛杉矶10月26日电  (记者郭爽)美国海岸警卫队当地时间26日夜向新华社记者发来消息称,搜救人员已确认失联中国职业帆船选手郭川不在其所驾驶的“中国·青岛”号三体帆船上,海岸警卫队已于26日夜暂停对郭川的积极搜寻。

  在两天左右的搜救过程中,美方共搜寻了4600平方英里海域。美海岸警卫队派出HC—130大力神远距离搜救飞机在“中国·青岛”号附近搜索;此外,一架海军MH—60海鹰直升机也参与到搜救工作中。

  美国海岸警卫队提供的25日搜救现场视频画面显示,HC—130大力神飞机在郭川驾驶的“中国·青岛”号三体帆船上方搜索,但帆船甲板上看不到郭川。美国搜救飞机拍摄的照片显示,帆船前面的白色大三角帆已落入水中。

  在经过十余小时的航行靠近这艘三体帆船后,搜救人员通过无线电多次尝试与郭川联络,但没有收到回答。海岸警卫队说,当地风速约23英里/小时,海上浪高5英尺,能见度较好,但天气状况并不允许安全派遣救援人员游向郭川的帆船。

  随后,搜救人员于当地时间26日下午(北京时间27日)乘坐硬身橡皮艇登上这艘三体帆船,随后确认郭川不在船上,只找到了他的救生衣。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  (记者马邦杰)郭川航行岸上团队27日发布公告表示:专家分析认为郭川落水的原因有二,归根结底都与掉落的大三角帆有关;船上备有多件救生衣,郭川落水时很可能穿着这种装备;美国海岸警卫队方面已经暂停空中搜救,海面搜救还在继续。

  郭川岸队航海技术专家综合从美国海岸警卫队提供的图片、视频和电话交谈信息确认郭川于北京时间10月26日15时至15时30分之间因突发事故落水。团队认为事故原因有两种可能。

  第一种可能是郭川当时在13到20节的风速中用缩降一级的主帆和位于最前方的大三角帆航行。傍晚过后,他决定收起大三角帆,这样晚上就能航行得更安全。于是他尝试迎风面落帆,这对于单人航行的水手来说是个难度相当高的操作,尤其在强风和高速行驶状态下。由于失去了对帆索的控制,大三角帆突然落下。当他试图阻止大三角帆落水的时候,船体突然剧烈晃动,把他甩入水中。

  另一种可能是设备故障。郭川当时在顺风情况下,用的是缩一级主帆和同样位于主帆前方的J1帆(大前帆),大三角帆当时已被收起,但还悬挂在桅杆上。由于大三角帆的升帆索或者J1帆索突然断裂,大三角帆落到了水里。这时,郭川先收起J1帆,让船的速度慢下来,再处理落水的大三角帆。当他开始将大三角帆拖上船时,因为浮在水中的大三角帆非常重,他在某个时候必须解开系在身上的安全绳以便在船上移动。这时候一个猛浪把大三角帆和郭川抛出了船体。

  根据目前的信息,无论哪一种可能,郭川落水的原因很可能都是在阻止大三角帆落水或挽救已经落水的大三角帆时,因突如其来的海浪或船的剧烈晃动被甩出了船。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28日 20 版)

(责编:袁勃、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