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奥运时代中国女足再上路

本报记者 刘  峣

2016年10月28日04: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10月24日,中国队夺得2016永川国际女足邀请赛冠军。图为女足在颁奖仪式上。
  新华社记者 陈 诚摄

  在里约奥运后的首次亮相中,中国女足拿了个冠军——在日前结束的永川女足国际邀请赛上,女足姑娘3场比赛拼得2胜1平,力压对手登顶。虽然是含金量不高的邀请赛,但对正在经历新老交替的队伍而言,一座冠军奖杯来得正是时候。后奥运时代的中国女足,正在孕育新一季的绽放。

  战术打法渐成型

  参加此次邀请赛的球队,除了中国女足外,还有来自欧洲的冰岛和丹麦以及中亚的乌兹别克斯坦。从目前的世界排名来看,3支球队都不及中国女足,但比赛的练兵价值依然不小。冰岛和丹麦队球员身材高大,技战术特点突出,属于典型的快攻快守式打法,与她们交手,中国队并没有绝对优势。

  不过,此次邀请赛上,中国队主帅布鲁诺在排兵布阵与临场指挥上显示出不俗的功力。自接手中国女足以来,这位法国老帅已经将技术流风格深深烙印在球队身上。与此前的比赛相比,女足队员的战术素养有了明显提高。与冰岛和丹麦的比赛中,身体不占优势的女足队员依然掌控了局势,并通过提高控球率、放慢比赛节奏、以边路进攻来限制对手的冲击。面对乌兹别克斯坦的防守反击,女足姑娘们通过穿插跑动、长传冲吊来撕开对方防线。

  当然,目前这支球队也存在不足,比赛慢热、关键时刻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亟待通过训练和比赛解决。对阵冰岛和乌兹别克斯坦,中国女足都在开场后五六分钟失球。而在与乌兹别克斯坦比赛的中场休息时,布鲁诺还在更衣室里发了脾气。

  “我们习惯于先失球,将比赛主动权交给对方。我虽然不喜欢发脾气,但是我还是很严厉地批评了队员,比赛刚开始和快结束是关键时刻,不能分心,看来这一点以后我还要重复强调。”布鲁诺说。不过瑕不掩瑜,他对队员能够很好地执行自己的战术意图感到满意,“这几场比赛打出了流畅的进攻,队员有很多移动和配合,如果用剪刀把最开始和最后的5分钟剪掉,那是我想看到的比赛。”

  考察新人成关键

  里约奥运会结束后,中国女足近期已没有大赛任务,因此考察和培养新人成为球队的首要任务。此次邀请赛,老将马晓旭和前队长吴海燕都没有被征召。23人名单中,“95后”小将有8人,最小的队员是1999年出生、效力于北京队的涂琳俪。

  经过几年的调整,女足后备队员缺乏的局面得到暂时缓解,一批年轻球员涌现。王霜等小将锋芒毕露,显示出不俗的成长潜力,让人看到了球队的希望。

  “虽然她在奥运会射失点球,但是已经过去了,王霜具备顶级球员的素质。她有时不是特别专注,我相信随着年龄的增长,她会成为一位出色的球员。”布鲁诺说,在奥运后的新周期内,会通过俱乐部的表现去观察球员。

  “女超和女甲我们都在密切关注,我很高兴看到了一些有潜力的球员。”布鲁诺说,虽然明年没有大赛,但1月中国女足还有一场四国赛,随后将到法国集训,为阿尔加夫杯做准备。此外,东亚杯、全运会也都将在明年举行,这给球队观察和选拔队员提供了好机会。

  “在下一个FIFA国际比赛日会有不一样的安排,我们会召集26个队员,主要集中于17岁到20岁这个年龄段,进行一段时间的训练,以考察她们的潜力。”布鲁诺说,“如果记者们发现了好的球员,也请你们告诉我。”

  新周期有新目标

  在即将过去的奥运年里,中国女足为国人带来了足够的惊喜。挂帅女足后,布鲁诺从心理到战术上重塑了球队的气质。尤其是力压老对手日朝韩抢下一张奥运入场券,时隔8年再次入围奥运会并打进8强的战绩,足够为他的执教能力打出高分。

  被问到为自己一年的执教打多少分时,布鲁诺说,“那是足协的事情,小时候读书老师打分,总会再留下‘你还可以再提高’这句话。我现在生活中每天的24小时心系这支球队,只有随时想着工作才能提高进步,不停地寻找和培养有天赋的球员就是我的工作,我的身体里面已经流淌着‘铿锵玫瑰’的血液。”

  里约奥运会后,布鲁诺与中国足协续约4年。为了3年后的法国女足世界杯和4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中国女足再次踏上新的征程。

(责编:袁勃、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