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环法第一人"计成点赞环岛赛 自行车+旅游是"天作之合"

2016年10月28日15:5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环法第一人"计成点赞环岛赛 自行车+旅游是"天作之合"

人民网三亚10月28日电(记者郑轶)“这是我第五次征战环岛赛,也是我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战。没有设定什么特别的目标,按部就班做好自己的角色,无论结果如何都是一段难忘的回忆。”尽管年初就放出退役消息,但真的进入“倒计时”,29岁的车手计成难掩内心的感慨。

10月27日,“海南农信杯”2016第十一届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展开第六赛段昌江至五指山的争夺。往年这一赛段都是皇后赛段,长达14公里的阿陀岭横亘在前,无论是艰苦的爬坡路段,还是翻越之后的超长下坡,对于车手们都是极大的挑战。

计成所在的捷安特-欧倍青职业队,在这一山路赛段并不占优。前几个赛段,队中的冲刺手麦克斯·沃尔谢德上演“帽子戏法”,连续3次冲得赛段冠军。全队的战术安排,更多围绕保住黄衫而展开。在车队中,计成担纲的角色是领骑手,“自行车是一项团队运动,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角色,团队的战术不同,目标不同,发展的道路也自然不同。”

在中国自行车界,计成是一个特殊的符号。作为首个完成环法、环意、环西三大环赛的中国人,他更像一个“探路者”。“第一年出去时,前3个月没有一场比赛可以完成,这不是距离的问题,实实在在是对比赛的理解差异和个人骑行的技术问题。”计成毫不讳言那个时期对自己的打击,而这个适应过程是中国车手踏入职业自行车圈必须跨过的门槛。

而后的故事被媒体反复书写,计成身上被贴上诸多“第一人“的标签。车队的赞助商几度更迭,但计成对于自行车运动的热爱从未改变。前些年在国内,一般车手每年只有全国锦标赛、冠军赛等几次比赛机会,而在欧洲职业赛场,每年至少有60场比赛。这样悬殊的数据对比,让“走出去”的计成倍加珍惜。

不过近些年国内自行车运动的蓬勃发展,正逐渐改变了这一格局。以环岛赛为代表的职业赛事,给了国内车手更多机会。从2008年到2010年,计成连续3年参加环岛赛,而后又在2012年和今年两度征战,深切感受到环岛赛的进步,以及国内自行车运动大环境的改变。

“以前环岛赛是政府包办,2013年后由专业公司接管,办赛灵活度、赛道设计、保障服务等方面更职业化,并接轨国际。”计成跑过三大环赛,在他看来,环岛赛与世界顶级自行车赛的差距正在逐渐缩小,从赛事手册、点对点转场等办赛细节就可见一斑。“对于欧洲车手来说,环岛赛是国内赛事中名气最大、名声最好的自行车赛。这也是为什么每年环岛赛都能吸引众多高水平车队的原因。”

相比于往年,本届环岛赛首次实现了全球直播。组委会与环法赛运营机构A.S.O合作,成为国内第一个由本土团队制作信号、在境外落地的自行车赛事,全球180个国家和地区、超过3.4亿的家庭用户都能收看。计成的欧洲队友告诉他,这次欧洲体育2台每天直播2小时环岛赛,他们的家人可以第一时间观看比赛盛况。据统计,从开赛至今,环岛赛在Facebook上的点击量已经超过30万,海南旖旎的自然风光令不少国外车迷表示,有机会一定要来海南骑行。

当年环法赛曾带动了整个欧洲的低碳旅游,而今环岛赛也提出这一概念。今年打出的新口号“全域旅游新发现”,计成很是认同。在他看来,自行车与旅游产业有天然结合的优势,更有利于地区和经济的发展。“再好的城市宣传片也比不过自行车赛的航拍直播,这次环岛赛的赛道设计也突出了旅游主题,增加了滨海旅游公路,通过电视画面看简直美不胜收。”

计成曾在欧洲感受过,人们拖家带口租房车“围观”环法赛的盛况。国内的自行车文化底蕴自然有所欠缺,但这几年每次回国,群众骑行的火爆都令计成惊讶。越来越多的国人发现了这项运动的魅力,无论是作为业余消遣或爱好,还是尝试做业余车手,骑行人群和各种俱乐部都不断壮大。“我在环岛赛沿途看到不少百姓观赛,相信以后的人气会越来越旺。”

作为个人职业生涯的收官赛季,计成在环岛赛之前参加了64天的比赛。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亚洲承办国际自盟职业赛事最多的国家,但像计成、徐刚这样走出国门的车手依然寥寥无几。“中国自行车的发展,需要一定时间的积累,摸索一条适合国情的职业道路。我们可以联合整个亚洲,比如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哈萨克斯坦等,形成一个独特的亚洲赛事体系,当赛事、赞助商、车队、媒体形成良性循环,中国车手离顶级舞台就会更近。”

身在顶级车队锤炼多年,计成已习惯于用“职业”思维做事。透露退役计划后,已有两支国外车队给了官方邀请函,未来他很可能转型做一名车队经理。“我希望效力的车队有意向发展中国市场,我也能在其中发挥更大作用。”计成的目光,已然瞄向远方。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