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媒体揭秘:美式橄榄球的“中国式迁徙”

2016年10月29日08:5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式橄榄球的“中国式迁徙”

  美式橄榄球夸张的保护装备和激烈的对抗很容易让人“望而生畏”。

  参加CAFL的广州超能量队。

  美式橄榄球的推广也要“从娃娃抓起”。

  广州队(白衣)与深圳队在比赛中。CAFL的目标是在中国打造一个像美国NFL一样强大的联赛。

  ■ 本专题撰文、摄影 广州日报记者 孙嘉晖 通讯员 钟锐钧

  头盔、护甲、护腿板,壮汉、冲撞、咆哮、拉拉队、音乐、超级碗……这大概是美式橄榄球(American Football)呈现给世人的最激动人心的画面。

  如今,这项运动的高水平联赛——2016年全国职业美式室内橄榄球巡回赛(CAFL)开始在中国的6座城市上演,让人们能现场领略这项在美国超级震撼、吸睛、赚钱的运动到底是怎样一回事。

  对于中国人来说,橄榄球还是有些陌生,到场的观众并不多,但中美联合组队的运动员还是杀得难解难分,将美式橄榄球演绎得淋漓尽致。即便是你看不太懂,也会被这团队协作的宏大场面而震撼。

  “Power!Power!(超能量)”土生土长的广州人邱迅达是广州超能量队的一员,他和队友们一起高喊着球队的名字为自己加油助威,最终广州队在主场以47比39力克深圳眼镜蛇队。本周末,6支队伍会移师深圳展开新一轮的对决。

  用10~15年打造一个“中国NFL”

  在美式橄榄球正式进入中国之前,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MLB)、国家橄榄球联盟(NFL)、英式橄榄球、板球等项目都在发力培育、发展中国市场。在谈论美式橄榄球进入中国的时候,我们更像是在探讨一个发展体育产业的财富话题,因为职业化、商业化本身就是对竞技体育的完善和升华,是驱动现代体育发展的必由之路。

  当王健林以6.5亿美元并购美国世界铁人公司100%股权时,当马云组建阿里体育进军体育产业时,一位美国人也敲开了中国体育的大门,他叫马丁·佳绩(Marty Judge)。

  马丁·佳绩是全国美式室内职业橄榄球联赛(CAFL)的创始人,他是一位企业家,也是美式室内职业橄榄球联赛球队(AFL)费城灵魂队的股东,痴迷于橄榄球。2010年,马丁先生了解到中国体育市场以及NFL在华发展的现状之后,发现中国的体育迷们还没有太多地投入到体育中去,于是他决定把AFL带到中国。经过数次和中国橄榄球协会讨论,马丁于2012年正式成立公司,决心建立中国的室内美式橄榄球职业联赛。

  今年国庆节,有超过11500名球迷在北京现场观看了2016年CAFL全国职业美式室内橄榄球巡回赛的比赛,现场气氛超乎想象。

  “5年前,当别人听到我要将美式橄榄球带到中国时,他们都嘲笑我。”马丁·佳绩说,“看看周围,我们现在就在这里,中国的奥运会场馆,那些曾经嘲笑我的人现在还有什么话好说?”

  北京、大连、青岛、广州、深圳、上海,6座城市的6支球队,将在今年的巡回赛中展开6轮较量。结束前4轮的比赛后,CAFL联赛发展部副总裁王凯在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切都很顺利,有很多观众到现场看比赛,中国球员进步很快,我很满意。”

  王凯是一位美籍华人,爸爸是前八一田径队跳高选手,妈妈是中国田径队的一名跨栏选手。出生于体育世家的王凯有着健硕的身材,今年29岁的他身高1.96米,体重超过100公斤。王凯在大学时曾是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橄榄球队的明星球员,入选过大西洋海岸联盟的最佳阵容,后成为NFL历史上第一位华裔球员,先后效力于布法罗比尔队、奥克兰突袭者队和费城老鹰队,有很高的人气,是中国橄榄球界划时代的人物。

  “由于伤病的关系,我在NFL的职业生涯只有三年半,有点短,留下了一些遗憾。”王凯说,他6岁开始打球,橄榄球早已融入血液。退役后不久,王凯受邀出任CAFL北京办公室的负责人,致力于发掘橄榄球界的未来明星球员,并负责发展和运营新职业联赛和高校联赛。“我们作了两年的准备工作,从6所体育院校开始培训橄榄球爱好者。”王凯说,这些球员最终成为现在CAFL联赛的正式选手。

  “刚开始,很少有人知道橄榄球,推广起来比较难,但只要我们坚持推广,会慢慢好起来的。我们的目标是将CAFL打造成像美国NFL一样强大的联赛,但这大概需要10~15年。”王凯说。

  推广美式橄榄球有三大门槛

  和足、篮、排球不同,橄榄球在中国是一个新鲜事物,即便是在国家体育总局小球管理中心的帮助下,美式橄榄球要想在中国“安家落户”,也注定要经历漫长而艰辛的旅程。

  王凯告诉记者,他如今定居北京,爸爸妈妈也都回来帮他,弟弟王伟也成为CAFL今年联赛的选秀状元,现在效力于广州超能量队。

  “北京是一座熟悉又陌生的城市,12岁那年我来过这里,转眼17年过去,变化实在太大了。”王凯感慨道,他的中文已经非常流利,完全不像在美国长大的孩子。

  对于这项运动“落户”中国,王凯言谈当中并没有透露出创业的艰辛和困难,更多的是满意和希望。我们也可以透过他,更好地了解美式橄榄球这项运动。

  “虽然都叫橄榄球,但美式橄榄球和英式橄榄球完全不是一种运动。”王凯说,美式橄榄球叫Football,运动员需要穿着“盔甲”比赛,而英式橄榄球叫Rugby,“美式橄榄球不是一个人的运动,必须团队作战,只有所有人都做好,才能获得胜利。所以,队友之间就像家人、兄弟,这也是我喜欢它的原因。”

  乔丹或者勒布朗·詹姆斯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掌控一场NBA比赛,马拉多纳或者梅西可以用一己之力影响一场足球比赛的胜负,但任何一个橄榄球明星都不敢说可以靠自己一人笑傲江湖。不管是11人制的NFL联赛还是8人制的CAFL,场上球员扮演的角色和戏份都更加均衡,也更需要队友之间的默契配合。

  “橄榄球是美国人最爱的项目,超级碗决赛时,所有人都很疯狂,现场涌进8万~9万人,还有不计其数的人通过电视直播看比赛。”王凯说。在美国,一名顶级NFL球员,一个赛季打17周的比赛,就可以赚到2000万美元,还不算商业赞助。NFL联赛也因此被誉为“印钞机”,吸引无数人关注、参与。

  当然,美式橄榄球职业赛事的门槛也是相当高的。其一,对于中国的初学者来说,器材、装备、场地和教练费用都相当高昂;其二,橄榄球规则非常复杂,需要花时间去了解,不像足球规则那么简单;其三,橄榄球对球员身体素质要求高,而且每个位置的要求都不一样。

  当一群壮汉扎堆展开强力冲撞,很多人的第一反应都是“望而生畏”。美式橄榄球的越洋迁徙,能够在中国取得成功吗?

  培养中国球员打自己的联赛

  对于上述困惑,王凯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中国人肯定可以玩美式橄榄球,而且可以打得很好,并不是只有大块头才能打好橄榄球。速度快、脑子聪明,都是打好橄榄球的要素,关键是要知道自己在场上需要做什么。”

  王凯在大学时攻读物业管理专业,如今,他要管理的是一套赛事运营的系统,这也是他喜欢做的事情,“我想让中国球员也能(像NFL一样)赚那么多钱。”为了让自己适应新的工作状态,王凯把体重从巅峰期的138公斤减到111公斤,在他看来,这个过程比推广橄榄球更艰苦。

  为了让美式橄榄球更接地气,更容易融入中国人的生活,王凯和他的团队一直在物色、培养中国球员,最终目标是让中国球员打自己的联赛。

  邱迅达就是CAFL的第一批球员,出生于1992年的他来自番禺,身高1.78米,曾就读于象贤中学,现在是武汉体院的一名研究生,他打橄榄球已经有3年。“之前我是练短跑的,百米成绩10.7秒,番禺区的纪录是我(创造)的,在全国体院杯比赛上拿过第2名。”邱迅达说。

  从刚开始喜欢看NFL职业联赛,到2013年成为全国体院第一批美式橄榄球选手,邱迅达一步步成长为职业联赛的选手。“以前没想过(会成为职业选手)。”邱迅达说。

  邱迅达在场上的位置是外接手,主要负责接应4分卫的传球,冲撞相对少,但对速度、接球能力和得分能力要求比较高。邱迅达说,室内赛场地比较小,冲撞更激烈,观赏性也比较强,对球员的体能分配和技巧、速度要求比较高。

  CAFL目前始终保持场上是4名中国选手+4名美国选手的配比。邱迅达坦言:“和美国大块头相比,我们在身体素质上肯定是吃亏的,加上人家是从小玩到大,我们只是半路出家,战术意识上的差距也比较大,但从他们身上可以学到很多东西。”

  “美式橄榄球在中国前景广阔,发展起来只是时间问题,这项运动比篮球更刺激、更有挑战性,对青少年来说比较新鲜,富有激情,要求队员有很强的团队意识。”邱迅达说,“只要有1/4个足球场那么大的地方,就可以玩起来。正式比赛佩戴护具,并没有那么危险可怕,非常适合男孩子。”

  既然是职业球员了,那么中国球员的薪水水平怎样呢?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中国选手的薪水与选秀时被选中的顺序有关,越靠前被选中薪水越高,每场比赛可拿到数千美元,相当于职场高级白领。随着影响力的不断增强,联赛度过了烧钱的困难时期,赞助商介入也会推高球员收入,那时,橄榄球职业联赛才算真正在中国落地扎根。

(责编:赵雪晨、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