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健康中国进行时 全民共筑中国梦

2016年10月29日09:0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北京国际马拉松赛现场

人民网10月29日电(郝帅、赵雪晨) 北京奥运会后,中国体育事业发展进入后奥运时代的主要任务是实现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的转变。从中国“全民健身日”的设立到国务院正式印发全民健身的第二个五年计划,如今全民健身已经上升为中国国家战略。

中国全民健身时代正式来临

随着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以及《全民健身计划》等相关政策的颁布与实施,中国全民健身事业呈现出快速发展的健康态势,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中国全民健身的发展前景十分乐观。

随着中国参与运动的人口越来越多,健身场地、设施不足成为制约全民健身发展的瓶颈。作为体育运动开展的基础,体育场馆和设施就无形中成为了一项必备的条件,同时,也是全民健身顺利开展的重要条件之一。

据国家体育总局数据显示,目前中国体育场地数已经超过170万块,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57平方米,50%以上的市县(区)建有全民健身中心,50%以上的街道、乡镇、社区、行政村建有体育健身设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已覆盖中国74%的行政村。超额完成《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年)》提出的“各类体育场地达到120万个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5平方米”的目标。

以上海公布的《2015年上海市全民健身发展公告》为例,2015年上海新建体育场地540块,新增体育场地面积279021.08㎡,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1.76㎡。截至2015年底,共建有百姓健身步道582条,向社会开放体育场地的学校有1260所,占学校总数的83.0%,占具备开放条件学校的96.6%。“社区体育场地”仍然是市民进行体育锻炼的首选体育场地类型。

体育人口比例的多少是衡量一个国家体育活动普及程度的一个重要标志。过去五年,中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逐年上升,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指出,截至2014年底,中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33.9%。对比《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 年)》提出的:城乡居民每周参加体育锻炼活动不少于3 次、每次不少于30 分钟、锻炼强度中等以上的人数比例达到32%以上的指标,有了大幅度的提高,推动了大众体育健身,并且体育锻炼人数明显增加。

在健身场地与设施不断完善、全民健身的群众基础逐渐提升的前提下,中国全民健身活动愈发丰富多彩,全民健身指导和志愿服务队伍也不断壮大,为全民普及科学健身奠定了坚实基础。

国家体育总局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中国获得社会体育指导员技术等级证书的已经超过170万人,获得社会体育指导员和救助人员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达到12万人,大大超过《计划》中规定的目标,中国每千人公益社会体育指导员比例达到1.7人,超过了1.5‰的标准。

大众冰雪成中国全民健身新突破点

在上一个全民健身五年计划圆满完成的基础上,《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明确提出要加快发展中国冰雪运动。早在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时,中国政府曾向国际奥委会庄严承诺:“举办2022年冬奥会将带动中国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中国建设体育强国不能缺少冰雪运动的发展,申办和举办冬奥会就体现了中国体育转型发展的需求。如今,在下一个五年全民健身计划的规划下,中国冰雪运动终于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

北京作为2022年冬奥会主办城市之一,是中国普及冰雪运动的桥头堡。冰雪运动已经成为北京市民最喜爱的休闲活动之一,2015-2016学年度北京市先后开展“迎冬奥”系列活动赛事。据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学才介绍,北京市将大力开展以“全民健身迎冬奥、快乐冰雪圆梦想”为主题,以市民快乐冰雪季系列活动为龙头,丰富多彩的冰雪嘉年华和群众冰雪健身体验活动。除此之外,北京还将在全市中小学开设冰雪运动课程,鼓励青少年接受校外冰雪运动培训。

不仅仅是北京,在北冰南展(在中国南方开展冰雪运动)的带动下,中国的南方城市对滑雪的热情愈发高涨,上海、广东、新疆等地也掀起了冰雪运动的浪潮。

对于很多上海市民来说,冰雪运动原本是冰天雪地中的北方运动,经过近几年的大力推广,冰雪运动已经扎根上海并逐渐受到群众喜爱。据上海冰球队教练马晓军介绍,几年前,她执教的冰球俱乐部才有几个孩子,而现在已经有180个孩子。而在地处中国南方的广东地区,几十年都不会下一场雪,但是却有很多人对滑雪已经达到了一种痴迷的程度。根据《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上的数据显示,广东省内滑雪场年均接待客人也达到了10万人次。

而自然条件优越的西北边陲——新疆,当地冰雪运动也在北雪西扩(在中国西部开展冰雪运动)的政策影响下重获新生。时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党组书记李光明在冬运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疆不仅拥有发展冰雪运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当地百姓也有参与冰雪运动的悠久传统。进入新世纪,特别是2010年以来,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快速提升,随着全国第十三届冬运会成功举办,新疆百姓的冰雪运动热情被重新唤起。

随着全国各地大众冰雪运动热情的提高,冰雪运动设施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表示,“二十年前,中国的滑雪场不超过10家,2010年就达到了200多家,而到现在为止已经超过了500家”。随着全国冬季运动热潮的到来,冰雪运动也不再被单纯看作是竞技体育,而是与冬季旅游、健康生活、体育产业等属性粘合起来,成为一种新的体育休闲生活方式。发展冰雪运动成为一项造福全民和全社会的宏大伟业。

全民健身助力体育产业

全民健身计划推行顺利,伴随而来的是中国体育产业的飞速发展。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在物质生活达到一定程度之后,人们把目标放到了生活质量方面上。“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不断涌入人们的脑海,体育锻炼越来越被人们所接受。

随着《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的颁布,中国在全民健身事业的开展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计划》明确,到2020年,群众体育健身意识普遍增强,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明显增加,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7亿,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4.35亿。全民健身的教育、经济和社会等功能充分发挥,与各项社会事业互促发展的局面基本形成,体育消费总规模达到1.5万亿元,全民健身成为促进体育产业发展、拉动内需和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动力源。

以跑步运动为例,近年来中国马拉松赛事的次数和参与人数呈现井喷。2015年,在中国田径协会注册备案的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达到了134场,较上年增加83场,增幅超过160%,参加马拉松赛的人数达到了150万人次,参赛人数比2014年增长了1倍以上。参与人数的增长带动了跑步经济的发展,有机构预测中国的跑步经济市场有望达到300亿元。

在中国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的大环境下,体育产业作为消费产业新供给、新动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产业结构升级,拉动经济增长等方面将会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的数据显示,2014 年中国体育及相关产业总规模达到了13574.71 亿元,实现增加值4040.98 亿元,占当年GDP0.64%。而美国体育产业规模约为5000 亿美元,约为中国的2.5 倍,而中国人口为美国人口的4 倍以上,增长空间明显。

《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中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3万亿元,体育产业增加值的年均增长速度明显快于同期经济增长速度,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达到1%,体育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超过30%。体育消费额占人均居民可支配收入比例超过2.5%。

运动已不仅仅是休闲娱乐,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以专业的态度对待体育运动,将会持续带来运动产业的增长动力,推动体育产业专业化、功能化的发展。

2015年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首次提出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尤其是提出了“发展体育事业,推广全民健身,增强人民体质”的18字方针。在这18字方针的推动下,百姓的健康意识明显增强,中国全民健身事业在高速发展的快车道上一路前行。全民健身热的持续升温也将为中国实现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转变奠定基础、为描绘“健康中国”新蓝图增光添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责编:赵雪晨、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