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一个体育强国正在东方崛起

2016年10月29日09:1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2022年,北京将携手张家口举办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

人民网10月29日电(杨磊) 2008年8月8日,中国的首都北京变成了一座不夜城,几代体育人期盼了近百年的奥林匹克的圣火,终于在这个拥有五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熊熊燃起。51枚金牌、100枚奖牌,中国以大国的姿态站上了世界体育盛会的巅峰。2008年,北京奥运会给华夏大地带来了荣耀和自豪,13亿勤劳的中国人真正感受到了体育的激情与力量。

但不可否认的是,2008年的中国还不能称为体育强国,体育人口比例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如何“提高全民族健康素质”、“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成为后奥运时代中国体育人需要解决的课题。2009年8月8日,中国第一个“全民健身日”设立,中国人第一次有了自己体育的节日;2011年,《全民健身计划》第一个五年计划公布,使全民健身计划的实施与每5年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保持同步,协同推进;2014年,中国政府正式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群众体育工作被提升到新的高度;2016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通过审议,未来15年,提高中国人民健康水平将成为中国政府重要的工作核心之一。

2022年,北京将携手张家口举办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如果说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让中国体育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那么2022年冬奥会将是中国体育事业的又一次转型与发展。体育强国不能缺少冰雪运动,中国曾向国际奥委会郑重承诺:申冬奥成功将带动3亿中国人参与冰雪运动。未来6年,中国将以“北冰南展”、“北冰西扩”为手段,让冰雪运动在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根发芽。

中华大地上全民健身的宏伟蓝图正在徐徐展开,中国也正在一步一个脚印向体育强国的目标迈进。习近平主席说:“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国梦的关键一步;是中国百年奋斗目标的坚实一步;是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一步。

《左传》有云:国之大者,在祀与戎。戎者,兵也,意为国防;祀者,祭祀也,意为文化之传承。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源远流长,体育也早已融入中国人的血脉,武术、蹴鞠、摔跤、骑射等等都源自中国。中国著名教育家蔡元培曾提出“完全人格,首在体育”,毛泽东也曾题词“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如今,中国政府将全民健身和提高中华民族的健康水平作为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这是大国的风范、文化的传承,也是中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有力保障。昔日“东亚病夫”的牌匾早已被中国人踢得粉碎,一个体育强国正在东方崛起。

(责编:赵雪晨、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