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中超

问诊2016中超联赛:金元盛世下的魔幻现实主义

谢泽楷 张喆
2016年10月31日08:1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金元盛世下的 魔幻现实主义

  广州恒大连续第6次举起中超联赛冠军奖杯“火神杯”。 广州日报记者 廖艺 摄

  广州日报记者 谢泽楷 张喆  

  中超保级大战持续到最后一轮,悬念在昨晚彻底揭晓,石家庄永昌和杭州绿城最终降级,2016赛季中超随之结束。这个赛季的中超值得反省的问题有很多,但我们恐怕来不及反省,因为,“金元盛世”之下,岂容回头?

  资本对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影响,本赛季达到了惊人的“魔幻”程度。但纵使处于“5年80亿”的时代,我们职业联赛各种早已存在的“现实”问题仍然不断被暴露并放大,化成中国职业足球一幅“魔幻现实主义”的图景。

  本报特此透视2016“金元中超”的5种典型病征,或许将预示着下赛季的中超会更加匪夷所思!

  病症一:贪婪

  净胜球奖笑话 乱象死灰复燃

  本赛季,能在花钱力度上追近甚至超过恒大的有不少俱乐部,比如江苏苏宁、河北华夏幸福、上海上港、天津权健。不过,要论“烧钱”的时机和效果,恒大始终笑傲群雄。

  联赛下半程,恒大开出净胜球一个奖励200万元的条件,这一针打得够狠,球队成绩随之一路反弹。赛季末段,有的球队效仿恒大设立净胜球奖,但却闹出笑话。某场比赛因为双方实力悬殊,某队上半时已赚得千万元净胜球奖金,俱乐部高层不得不在中场紧急传话:下半时再进多少球都不加奖金。

  与净胜球奖相比,保级球队在花钱上更是无所不用其极——1000万元的单场赢球奖、300万元一场起步的“第三方奖金”……可以说,中超此前的各种黑幕乱象,今年已经借“金元至上”的大背景死灰复燃!

  还有就是那些所谓“青年留洋派”,以天价回到国内之后,几乎全在板凳上枯坐——就为了拿到更多的钱,这些“半成品”球员甘与无良经纪人们“狼狈为奸”。

  当过分追求金钱的贪婪成了中国球员眼下唯一的驱动力时,中国足球何时才能扎扎实实地提升自己的能力?

  病症二:懒惰

  李铁惊人炮轰 剧情一夜反转

  中超第15轮,河北华夏幸福主场0比2不敌上海上港,赛后华夏主教练李铁炮轰国足领队郭炳颜,舆论哗然。

  李铁炮轰的导火索是国足侥幸晋级12强赛后,中国足协随之一系列混乱的赛程调整。经过多次调整之后,中超赛程支离破碎,各俱乐部怨声载道。今年7月,联赛一共进行6轮,其间有球队还要参加足协杯两回合比赛,一共8场比赛。昨天最后一轮,中国足协不顾南北气温相差极大的客观原因,硬性把全部8场比赛安排到晚上统一开球。赛程不合理的调整,最终不但伤害了俱乐部,还拖累了国家队。

  中国足球从没有严谨的长远计划,无论青训体系、联赛规划还是国足建设,有的只是蝇营狗苟、得过且过。实际上,这反映的是中国足协一贯以来的“懒惰”。在“5年80亿”的大时代,中国足协却没有体现出任何大时代的专业风范,甚至在国家队主帅问题上依赖恒大天价请来里皮,其实就是中国足协名为“改革”实为“懒政”的一个鲜活例子。

  病症三:暴力

  场上技不如人 场下挥拳如雨

  足协杯第3轮,江苏苏宁1比0击败武汉宏兴。比赛结束后,宏兴球员殴打苏宁球员。场上技不如人的武汉宏兴,场下把江苏苏宁打得多人流血受伤。这是今年中国足球最严重、影响最恶劣的一次球场暴力事件。武汉宏兴后被中国足协取消注册资格,多名球员终身禁赛。

  宏兴之外,本赛季球场内外的暴力层出不穷。申花球迷与上港球迷之间的冲突,近几个赛季总会成为新闻热点。今年7月的“上海德比”,两队球迷甚至在地铁站爆发冲突,酿成流血事件。

  当足球成为仇恨的理由,当暴力成为我们的足球文化,“金元盛世”的中国足球依旧败絮其中!

  病症四:浮躁

  怀念的是忠诚 看到的是合同

  38岁的辽足老队长肇俊哲退役了,昨晚是他的最后一场比赛。首发上场的他在第54分钟被换下,下场时对手江苏苏宁的队员也向他致意。辽宁宏运成功保级,2002世界杯国足的最后一名球员也退出了中国职业联赛的舞台。19年的坚守之后,肇俊哲在这个浮躁盛世之下成为“忠诚”的代名词。

  肇俊哲本来要在10月28日进行退役新闻发布会,但辽足当时还未保级,肇俊哲决定延迟到昨日进行退役仪式。19年坚守之后,肇俊哲看着曾经和同伴创造过辉煌的球队勉强保级,心里大概是心酸和放不下的。

  辽足一向是中国足球的人才宝库,但当连年失血之后,辽足几乎每年都会陷入保级的危机之中。为了生存,他们只能继续变卖优秀球员。另一方面,更多的中超俱乐部并没有培养年轻球员的耐心,能用外援和内援解决的位置,他们不会愿意给年轻球员机会。

  金元盛世之下,人们呼唤忠诚,因为忠诚变得越来越难。在这个人人都想着拿大合同的年代,年轻球员尽管尊重肇俊哲,但他们决不希望成为下一个肇俊哲。浮躁,是这个时代的流行病。

  病症五:自卑

  罕见保级混战 韩国人定结果

  本赛季中超保级大战持续到昨晚,这也是中超历史上最惨烈和最悬疑的一次。赛季初没人想到,最终左右保级格局的竟然是5名来自韩国的教练。

  最后一轮开始前,4支球队有可能降级:积31分的杭州绿城、32分的长春亚泰、33分的天津泰达和辽宁宏运。4队中有两队是韩国人执教:杭州绿城的洪明甫、长春亚泰的李章洙,前者曾执教韩国国家队,后者是韩国教头中的前辈。

  绿城对手延边富德的主教练是朴泰夏,泰达对手重庆力帆的主教练是张外龙,辽足对手江苏苏宁的主教练是崔龙洙,三人也都是韩国人。最终,为中国足球贡献了大批年轻球员的杭州绿城降级。从北方到南方,绿城球迷和辽足球迷一样流下眼泪,只不过辽足球迷的眼泪是不舍,绿城球迷的眼泪是苦涩。

  从国家队到俱乐部,因为对本土教练的先天不信任,加上本土教练自身理念上的局限,俱乐部老板们更愿意聘用外教。近邻韩国的优秀教练,无疑是当下性价比最高的选择。本土球员的位置已被外援挤占,本土教练也早已失去成长和执教的空间。

  中国足球多年以来积贫积弱,即使请来很多世界名帅和能与国际主流接轨的教练,身处金元盛世的中国足球依旧自卑。本土无人,所以金元盛世之下的职业联赛成为亚洲强敌的练兵场和淘金地。洪明甫的老乡们最终没能帮助他的球队保级,而“80亿中超元年”里出现韩国人左右保级格局的情况,更是一个让人无可奈何的笑话。

(责编:赵雪晨、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