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

《体坛深V》系列评论

中超苦寒收官夜 总有故事暖人心

陈晨曦
2016年10月31日19:1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8场挑灯夜战,为首个“80亿时代”的中超赛季画上句号。比赛当天,沈阳冬雷滚滚,长春大雪纷飞,京津冀一带的夜间气温也降至冰点——4个北方赛区的球迷不得不在严寒中守护球队完成赛季的谢幕演出。欠缺人文关怀的开球时间,据称与一场马拉松赛事时间冲突相关,这也不免让堪称中国最强本土赛事IP的中超联赛在红火之中带有一丝寒意,无论是体感上的,还是心理上的。

4场与保级相关的比赛,只有杭州绿城和延边富德队的比赛没有踢出人们猜测的结果,但一场宣判绿城队死刑的平局,足以让所有“阴谋论”破产,也让主裁判马宁终场前的点球错判都变得不那么刺眼。

每逢赛季结束,别离是最不忍见却也常见的状态。脱胎于延边敖东的杭州绿城没有在执着的青训之路上完成换骨,中超之路最终被另一支来自延边的球队终结。在石家庄,永昌队用一场逆转告别中超,中途接手的李金羽赛后泪洒发布会,宣布自己承担所有结果,且去意已决。

还有别离与人相关。肇俊哲在他的家乡完成了最后一次出场,效力辽足18年,陪伴已是最长情的告白,更何况,这位37岁的老将在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战还在为球队奋力拼杀。忠诚换来的是尊重,在寒风中为球队呐喊全场的球迷,继续陪伴他们的老队长完成最后的谢幕。

和肇俊哲经历相似的还有他的好友徐云龙,后者在18年时间里已经为国安征战500场。肇俊哲和徐云龙将全部职业生涯都奉献给家乡球队,这样的场景,在今后的中超赛场,再难得见。

徐云龙还未宣布离开,但同为1979年出生的老将周挺已经宣布结束在国安的12年时光,赛前的一场告别,亦有温情。京城球迷将“爷”的称谓送给了周挺,看中了这位东北汉子的仗义和担当,感到了彼此的投缘对脾气。即便离开工体、离开北京,周挺也不会被这座城市遗忘,这种因足球而生的情谊,算得上是职业球员的专属礼遇。

告别之外,还有传承。斯科拉里在恒大队的收官战中派上了16岁的小将张奥凯,中超赛场自此有了“00后”球员的身影。张奥凯在上场时,替换下场的郑智亲手将队长袖标戴在了小他20岁的后辈臂上,这一幕,更显意味深长。

自此,“80亿中超”的头年故事完成了最后一个段落。整个赛季算不上完美,有些支离破碎,但结尾还算引人入胜,且不缺温情注脚。2016赛季过去了,希望人们还能时常想起它。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