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日报体育部>>王继晟

国羽小将展现强劲冲击力 法国公开赛收获4金

2016年10月31日15:1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王继晟)一周前的丹麦公开赛中国羽毛球队没有获得一块金牌,连续52站超级赛至少有一枚金牌入账的记录就此终结。 “创造”了这个最差纪录一周后,以年轻队员为主的中国军团在法国公开赛中闯进了4个单项的决赛,并包揽了这4个单项的冠军,一扫丹麦赛的阴影。

其中,男单的石宇奇、女双的陈清晨/贾一凡都是首次获得超级赛冠军,陈清晨还和郑思维搭档拿下了混双冠军,在成为本站“双冠王”的同时,也结束了连续两站混双亚军的遗憾。何冰娇继日本公开赛后再次拿下超级赛冠军。在男双决赛中,由于泰国选手伯丁在决胜局左膝受伤无法坚持比赛,丹麦组合鲍伊/摩根森获得冠军。

石宇奇在男单决赛中的对手是韩国老将李炫一,韩国人一路击败了丹麦的维克多、中国台北的周天成、中国香港的伍家朗,用自己合理的步法和老练的出球给后辈们好好上了一课。在决赛中,石宇奇准备充分,展现出超乎年龄的成熟与耐心,敢于和李炫一拼多拍、打控制,整场比赛都坚决按照既定节奏执行,直至最后利用体能和冲劲拖垮李炫一。虽然在第二局拿到赛点后连续三个失误稍显急躁,但这并不影响石宇奇打出了一次成功的决赛,获得职业生涯第一个超级赛冠军。

同样收获第一个超级赛冠军的还有女双组合陈清晨/贾一凡。半决赛耗时99分钟惊险逆转奥运冠军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后,这对中国组合气势大增,决赛对阵韩国组合张艺娜/李绍希,她们不仅进攻依旧犀利,在前两场比赛中过多的后场吊球失误也控制得基本没有出现,2:0顺利胜出。而一路击败里约奥运会冠亚军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彼德森/卡米拉,让这个冠军的含金量十足。

女单赛场,何冰娇用各方面都胜出一筹的表现,2:0轻取技术全面但没有突出特长的美国选手张蓓雯。混双决赛,郑思维/陈清晨又一次打出酣畅淋漓的连续进攻节奏,2:0战胜韩国组合高成炫/金荷娜,在韩国、丹麦两站比赛都屈居亚军后收获冠军。而在比赛当中,中国组合在比较薄弱的连续接杀和慢节奏控制球方面都有一定程度的提高。

在唯一没有中国选手参加的男双决赛中,打法全面稳健的丹麦组合鲍伊/摩根森笑到了最后。

法国公开赛收获4金,对正处于上升期的中国小将来说,无疑是一次极好的激励。里约奥运会后,随着众多老将和主力或退役或仍在休整当中,一批95后小将开始在超级赛中担起中国队主力的责任。在奥运会后的四站超级赛中,国羽的这批年轻队员展现出强劲的冲击力,接连上演击败强手的好戏,乔斌、何冰娇、贾一凡、刘雨辰、李俊慧等也接连首次登上了超级赛冠军的领奖台。

纵观四站超级赛,这批年轻队员为世界羽坛带来一股青春气息,也让很多人看到中国队拥有美好的未来。但是,在有能力、有冲劲的同时,这些年轻队员目前仍然存在着起伏较大的弱点,丹麦赛和法国赛的成绩反差之大,足以说明这一点。但整体的厚度仍有待加强。对于中国队而言,加强对年轻队员的培养、打造新的集团优势将是重中之重。

四站超级赛,有惊喜,有遗憾,也暴露出问题,这都是难得的收获。之后,今年还有中国和中国香港两站超级赛,期待中国队的这批年轻队员能够有更好的表现。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