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绿城不应该只有青春,没有成熟

高华生
2016年11月01日08:34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不管你愿意不愿意,年年都在保级的钢丝绳上跳舞,就得有一不小心掉下来的心理准备。

关心绿城的球迷其实都明白,上个周日终场哨声,只是令等了几年的第二只靴子落地。情感上固然不甘、不舍、悲伤,甚至可能有些愤怒,但未尝不是一种解脱。

冷静下来想想,即便有这样那样的阴谋论,检讨一下绿城自身,每年打得好的球员首先想到的是卖钱,每个主场门可罗雀就那么几千号人来捧场,这样的绿城,降级也冤不到哪儿去。

接下来绿城怎么办?

现在大家都在等老宋发话,他不说话任何猜测都没有意义。当然,话又说回来,想要已经不是绿城集团实际控制人的老宋再砸锅卖铁冲超,有点不现实。过去几年,每年投入两个亿都已经有点勉为其难,更不可能学权健大手大脚地花钱来冲超。

对于未来的绿城来说,能走的路也无非就这么几条:一是有财力雄厚的老板接过宋卫平的枪;二是绿城静下心来一门心思做青训;三是实在撑不下去不玩了,这是大家最不希望看到的结果。

浙江有财力的老板很多,但愿意接手绿城的暂时还没听说。

至于第二种可能,最近俱乐部已经有传言说,绿城可能要砍掉大部分老队员,让1997年出生的全运会适龄队员来打,这个说法倒是符合老宋一贯的青训情结。

绿城青训这些年确实培养出不少人才,除了绿城俱乐部自身在用的球员,像活跃在中超的石柯、顾超、谢鹏飞、晋鹏翔,还有在荷兰踢球的张玉宁等,都是绿城青训的产品。

即便在欧洲五大联赛中,那些以青训出名的俱乐部,绝大多数也都是中下层球队,也经常因为被豪门挖角而导致成绩波动,甚至会成为联赛中的升降机。

成绩有起伏很正常,但对于一支健康的职业球队来说,除了重视青训,更应该重视球队的平衡发展。

事实上,绿城本赛季一直重用的93一代,在球队缺乏主心骨的情况下,并没有什么出彩的表现。这样的教训,不应该再发生在即将要挑起球队大梁的97一代身上。

对于绿城来说,经过这一次惨痛的降级经历,未来更应该学会如何建设一支更健康、更平衡更规范的球队。一味地强调青训,忽视球队市场和社会效应,其实也是一种不健康。

正如央视主持人徐阳说的那样,对于绿城来说,“不应该只有青春,没有成熟。”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