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中超

中超盘点·王者篇:七雄争霸为何恒大得“天下”?

2016年11月01日08:1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中超盘点·王者篇:七雄争霸为何恒大得“天下”?

  新华社广州10月31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浩明)2016中超落幕,广州恒大连续第六年捧起“火神杯”,本赛季中超堪称史上实力最强、竞争最为激烈的一届,但在苏宁、上港、华夏、申花、国安、鲁能等的强力阻击下,恒大能够突出重围,必有过人之处。

  高投入是必须的,但并非夺冠的充分条件,从转会市场上来看,本赛季无论是冬季转会还是夏季转会,苏宁、华夏和上港都比恒大的动作要大,而工资和奖金等投入上,“新豪”也丝毫不逊于卫冕冠军,但他们仍未能从恒大手中抢下一个冠军。

  究其原因,是恒大在2010-2012年之间,在中国职业足球市场尚未爆发之际,将国内最好的一批球员用较低成本招致麾下,形成了牢固的冠军班底。近年来恒大的冠军支柱郑智和曾诚当初是自由身加盟,而郜林、张琳芃、冯潇霆、郑龙、于汉超等人的转会费虽然在当时被视为天价,但拿到现在来看,没有人能否认恒大是抄了“历史大底”。

  在背后支撑恒大转会决策的,是其前瞻性。在中国足坛取得成功后,恒大高举高打的模式正在被复制。不过,“模式”必须与“时势”相符,才能输出最佳的结果,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选择,考验的是审时度势的能力。

  从球队成绩上来看,从2013年第一次夺得亚冠冠军、中超以创纪录积分夺冠之后,恒大更多是依靠厚实的阵容,延续了冠军的惯性。

  但在这期间,恒大俱乐部并没有完全依靠外援和大牌--恒大足校虽然从出生起就备受争议,但30日晚的捧杯之夜,郑智给足校出品的16岁小将张奥凯戴上袖标的一瞬间,恒大足校的作用再次受到关注。

  在国内球员身价高企的中国职业足坛,拥有这样一批年轻球员资源,有望成为恒大在足球上的最大金矿。未来,对于恒大俱乐部来说,在竞技上短期内延续惯性、保持对冠军的竞争力仍然是水到渠成。不过,在另一个维度,俱乐部经营上的突破可能比冠军还要重要。

  2015年,恒大俱乐部登陆新三板,市值一度攀上“世界第一俱乐部”的高峰。而在2015年出现较大额度亏损后,恒大在2016的中期报表经营现出些许亮色,但仍然与世界优秀俱乐部相去甚远。

  未来,在版权收入大幅增加的基础上,恒大俱乐部当抓住中国职业足球的历史机遇,在商业赞助、球迷商品、数字内容等方面进行突破,让人们看到俱乐部实现自主经营的一抹朝阳。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