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新加坡WTA年终总决赛 好看的不只是比赛

王嫣
2016年11月01日08:14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好看的不只是比赛

  WTA年终总决赛,齐布尔科娃夺冠。 /新华社

  10月30日晚,新加坡2016WTA年终总决赛单打决赛,第一次打进前十的齐布尔科娃战胜现世界第一科贝尔夺冠,新加坡室内体育馆11000个座位座无虚席。

  小威缺席、莎娃禁赛、阿扎怀孕,科娃、沃兹、伊万这些你叫得上名字的前世界第一都状态不佳未能入围。8位选手中仅三位大满贯冠军,这样的阵容依然在新加坡获得了惊人的票房支持。鉴于今年记者有幸成为入场观众中的一名,内场外场观察几圈后发现:新加坡WTA年终总决赛,好看的不仅是比赛,充满创意的场外活动也是吸引观众前来的主要原因。

  8天吸引13万观众

  WTA年终总决赛历史44年,2014年与新加坡签了5年的合约,直到2018年。签约之初估计谁也没想到,新加坡会给这项网坛传统赛事带来如此的突破:2008年前后观赛总人数破7万已打上“破纪录”的标签,但2014年落户新加坡第一年,8日观众就破13万人次大关。2015年仍然是“13万余人”,但创下了过去10年赛事观众人数之最。今年的数字虽然尚未给出,但记者目测三个双休日均基本爆满,周中晚场也超过7成,观众人数必然不少。

  鉴于文章开头提到,今年的参赛阵容并不很够得上“年终总决赛”级别,虽然排名证明科贝尔们在本赛季表现更优秀、状态更好,但“人气”并不及金刚小威、美莎娃、美伊万们。所以,这赛场里的高人气,很大一部分是由场外因素积聚起来的吧。比如10月23日,开赛第一天,也是“家庭日”。外场除了设置了多项亲子互动活动,还引入宠物保护社团,在活动现场最中心位置搭了两个围栏,牵入十来条狗狗,吸引到很多亲子家庭入内亲密接触。就像新加坡旅游局体育署长黄瑜琳介绍的,“我们致力于将新加坡打造成体育目的地城市,在做赛事的时候也一直在寻找创意的点子。基本上每年我们都有2成观众是从海外来的,但不管是本地人还是游客,我们都希望为他们营造一个休闲的生活方式,尤其是把观看体育赛事融入到这种生活方式里面。”

  3200万潜在游客

  黄瑜琳署长介绍,目前新加坡有两大亮点赛事,分别是9月中旬的F1新加坡大奖赛,和10月底的WTA年终总决赛。其中,F1新加坡大奖赛不仅每年吸引超过20万人次现场观赛,更有超过5亿的国际观众。而WTA年终总决赛的电视观众以及在线观众人数,也达到3200万。“这3200万人,不仅仅是体育迷,也有很多是被我们的旅游风光、文化和生活方式吸引的。这都是新加坡通过举办世界顶级的比赛,可以向世界各地的人来展示的。”黄瑜琳署长表示,目前新加坡的游客人数不断增加,大家怀着各样的兴趣来到新加坡,而新加坡就要展示她的文化多样性。“WTA就是这样一个集餐饮、观光、娱乐和体育比赛于一身的主题活动,这就是大赛的魅力,可以吸引很多关注,这次WTA 在社交网站就成为了热点。”

  同时,眼球经济也为新加坡的GDP做出了明显的贡献。虽然没有具体的数字佐证,但新加坡旅游局方面证实,F1新加坡大奖赛和WTA年终总决赛不仅吸引游客入境消费,也创造了就业和商业机会。据悉,“2016体育商业极限运动城市奖”评比中,新加坡仅次于东京名列亚洲第二。新加坡已吸引到IMG、拉加德雷体育、FOX体育在新加坡设立办事处。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