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乒乓球

乒超联赛能否火起来?

王笑笑
2016年11月01日07:4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乒超联赛能否火起来?

  “丁宁!加油!”在上周日进行的2016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第一阶段第五轮比赛中,北京首钢队在主场球迷的助威声中以3比1战胜鄂尔多斯1980队。首钢篮球中心的看台上,包括丁宁忠实粉丝在内的数百名球迷到场助阵。

  在国乒包揽里约奥运会四金的背景下,有当红明星坐镇、竞技水平世界一流的国球联赛,经过近20年发展,球市为何一直没有像CBA、中超那般火爆?对此,体育营销专家、关键之道体育资讯公司CEO张庆坦言道:“归根结底,乒超离真正意义上的职业联赛还存在一定差距。”他认为,乒超若想摆脱窘境,必须从联赛制度“动刀”,建构一个良性循环系统。

  奥运热助联赛升温

  里约奥运会后,国乒彻底火了。不仅马龙、张继科的受追捧程度堪比娱乐明星,就连主帅刘国梁也成了网红,甚至无缘奥运的小帅哥方博、周雨以及已退役的马琳、王皓,都成了微博热搜的对象。

  与此同时,一向“有人打,没人看”的国内比赛,受关注度也开始上升。9月中旬,一年一度的中国公开赛在成都进行。赛前10天球票开售,半小时便被抢购一空。比赛时,“迷弟迷妹”们举着各式字牌、海报,不遗余力地为偶像加油,气氛很像演唱会。“这是我参加这项比赛以来气氛最火爆的一次。”张继科感叹道。

  10月中旬开赛的乒超,也多少呈现出升温迹象。首钢女乒前两个主场的售票数量,已经超过去年整个赛季主场之和。据了解,其他赛区的球迷热情更高。中国乒协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他到过的几个赛区,实际可售门票基本上都能卖完, “总体来说上座率比往年好,现场氛围也热烈多了。比如说,拥有马龙的山东魏桥队打揭幕战前,赛场周边的酒店都被订满了,许多球迷从外地赶来看比赛。”

  首钢队主将丁宁也说:“奥运会后明显感到关注乒超、支持我们的人更多了,非常开心。”

  冠名招商仍在进行

  即便较往年有所升温,乒超的热度还是暂时无法与CBA、中超甚至女篮、女排联赛相比,无论是球市还是市场价值。

  截至目前,今年的乒超仍没有冠名赞助商。据联赛独家商务开发运营及推广合作伙伴中视体育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乒协9月底才与公司正式签约,留给招商工作的时间非常有限,“从确定合作到开赛,不到1个月时间,对于招商来讲难度很大。为了保障联赛顺利开赛,我们还是把精力首先放在电视转播、赛事筹备上面,并在开赛前一周签了几家战略合作伙伴。”

  至于冠名赞助商,该负责人表示,目前还在与意向企业接洽。据悉,多家企业对与乒超合作很有兴趣。

  球员归属权成问题

  乒超一直不温不火的一大原因,与“绝对让位于国家队”有直接关系。不同于职业足球和篮球俱乐部,乒超俱乐部此前一直对球员没有商务开发权,企业给运动员开着数百万元人民币的工资,却不能考虑怎么用些球星给自己挣钱。本赛季,中国乒协将商业权益下放给俱乐部,但多数俱乐部的商务开发依然缺位。

  “乒超俱乐部可以说是有名无实。真正的职业俱乐部与球员应该是所有权关系,但乒超俱乐部与球员只是临时雇佣关系。基于国家队的集训机制,球员只是在短暂的联赛期内替俱乐部打球,俱乐部对球员尤其是明星球员很难管理,多数球员也没有真正融入俱乐部所在的城市。”张庆认为,乒超俱乐部和球员之间没有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合力,共同作用于办赛城市,从而令该城市的球迷对球队产生忠诚度,“而真正的职业俱乐部应该根植于城市,成为城市的文化符号。俱乐部无法借助球员和球迷发展关系,更谈不上提升自身价值,反映在球市上就是观众数量有限,更多的是一些追星族。”

  张庆认为,乒超若想真正火起来,需要从国家队层面有所改变,“现在广大球迷对国家队的成绩还是要求很高,因此在顶层设计上,难免以国家队为绝对核心。若想真正发展乒超,一方面需要决策者拿出勇气和魄力,另一方面也需要球迷改变急功近利、物质化的评判标准。”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