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

人民体育论中国足球之四

里皮要先治“外援依赖症”

陈晨曦
2016年11月01日18:4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我需要最短时间内了解一个问题:为什么国家队球员在俱乐部发挥很好,自信有激情,但在国家队只能发挥40%。”里皮在出任国足主帅第一次公开露面时的疑问切中要害,为何在中超赛场威风八面的国内球员,在国际赛场上就畏首畏尾?

10月31日,里皮治下的中国男足公布了25人的集训名单。在“里一期”中,此前入选呼声甚高的上海申花球员曹赟定终获征召,而深得佩兰信任,却遭高洪波冷落的门将王大雷也重回国家队。与此同时,任航、顾超、姜宁等受高洪波器重的球员无缘入选。让联赛中状态更好的球员出现在国家队,这几出几进之间,已经开始为里皮赢取分数。

里皮招入的7名恒大球员全部是他执教恒大队时的“旧部”,虽然距离他离开球队已经有近两个赛季的时间,但这些球员依然是球队中不可或缺的主力,知根知底,也彼此信任。相比之下,里皮能招入本赛季表现抢眼的曹赟定,必然有人引荐,这位27岁的边路球员在中超赛场爆发,4进球9助攻的数据是个人职业生涯的巅峰之作。

因球员在联赛中表现突出而招入国家队,符合大多数主教练的行事逻辑。尤其是参照曹赟定的场上位置,能在大牌外援扎堆中前场的情况下有如此表现,殊为不易,至少值得引入国家队一试高下。

国脚在国家队的表现大打折扣,与联赛环境直接相关,在东亚区域的联赛中,中超对外援依赖程度最高,这与上世纪90年代后国内青训遭受沉重打击直接相关,由此产生的人才低谷效应直接影响到当前联赛——可供选择的国产球员少,好球员更是奇货可居。在此情况下,俱乐部用重金用满4+1的外援名额也属不得已而为之。在大牌球员旁边踢球,中国球员在心理和战术上都属于从属地位,这种依赖感一旦存在就难以祛除。在习惯用外援搭建球队中轴线之后,国家队关键位置上的空白也就愈发明显,无核心、无前锋、无好中卫……外援占据的位置,都是国家队欠缺的。高洪波在弃用老将郑智之后,希望用蒿俊闵承担起球队中场组织重任,但从实际效果看,并未获得成功。

现如今,国脚最大的问题就是缺少自信,这与经历相关,更与能力相关。不久前,一段中国队在2002年世界杯对阵巴西队的视频得到疯狂传播,在前15分钟的比赛中,国脚和强大的对手展开对攻,攻防有度,还不止一次威胁到了对方球门,徐云龙边路人球分过卡洛斯的一幕更被传为佳话。那时的国脚是第一次出现在世界杯决赛圈,但源于对自己技术能力的自信,还是能在球场上踢出让人拍案叫绝的配合。

里皮在上任之后就召回郑智,是出于对这名老将能力和心理素质的信任与肯定。36岁的郑智出道于辽宁省青年队,还属于专业体校模式下培养出的球员,19岁时就被霍顿赏识破格招入国奥队。如此经历,包括后来的留洋之旅,给了郑智足够的历练和信心。而在郑智之后,谁能承担起国家队核心的作用?至少联赛中还没发现合格的接替者。这并非是说只有退回到专业体制下才有可能出现郑智这样的球员,而是反映出如今的俱乐部人才培养模式出现了偏差,学艺不精,能力不足,自然踢不出从容不迫赏心悦目的足球。

人们曾报以希望的97国青,在亚洲杯小组赛上一场未胜铩羽而归,可见一直为人诟病的俱乐部青训还没有得到真正解决。而在85、87这两批征战过世青赛、世少赛的球员逐渐老去之后,中国队将很有可能在未来两届世界杯预选赛的用人上面临更大困难。

在中超最后一轮联赛中,广州恒大队斯科拉里将“00后”张奥凯派上球场,这次换人,象征意义显然要比实际意义多出许多。在斯科拉里看来,中国足球的未来,要靠更年轻的球员去冲杀拼搏。由恒大足校培养的小将张奥凯,能否通过联赛成长成为一名合格的国脚,还需要时间检验,环境历练。

联赛和国家队赛事不能相比,而国家队的普通赛事和世界杯预选赛更是两种强度,中国球员缺席重要比赛的舞台太久,包括郑智在内,都没有踢过十强赛或十二强赛这般需要咬牙拼命的比赛。如今,给球队带来一些心气儿和主心骨的人就站在场边指挥他们比赛,希望这能让患上“外援依赖症”的国脚减轻一些症状。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