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爱网球的高校体育教师侯迎锋

我享受着生命的美好(我运动 我快乐)

本报记者  朱  虹

2016年11月02日07: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侯迎锋在球场上打球。
  本报记者 朱 虹摄

  看人民映像
  品百味人生

  十月秋高,晨曦微露,天津科技大学的网球场上传来阵阵笑声。多少年来,学校里的教职工网球爱好者每天都要早起打网球,然后精神抖擞地去上班。引领他们走进网球世界的,就是学校的体育老师侯迎锋。

  侯迎锋说话时语速很快,时不时就会笑起来。他一直保持着20年前的体重,虽然皮肤被阳光晒得黝黑,38岁的他看起来还是比实际年龄要年轻。“运动能促使大脑分泌更多的多巴胺,人就会产生快乐的感觉。”如今,即使再忙,侯迎锋每天都会抽时间运动一会儿,有时候打网球,有时候跑跑步,充分享受体育带来的快乐。

  因为喜欢从来不觉得累

  引拍、迎球、挥拍……侯迎锋的技术指导耐心又专业,学生也很容易被他的热情感染,沉浸在网球世界里。15年来,他教的学生从网球中感受到运动的快乐,毕业后还会从四面八方聚在一起,只为跟侯迎锋一起打球。

  1978年,侯迎锋出生在湖北襄阳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他从小就喜欢满山满野地疯跑,也比其他小伙伴跑得快、跳得远。高考时,成绩优异的侯迎锋决定一生要与体育为伴,如愿被武汉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录取,成为学院网球专项的第一届学生。

  上大学的第一天,侯迎锋路过学校的网球场,之前从来没打过网球的他没想到这一打就不可收,从此疯狂地爱上了网球。为了锻炼好身体,他坚持每周万米越野跑;为了练好球技,他下了课一个人加练,还自己订阅专业杂志,搜集技术资料。“因为喜欢,从来不觉得累”,侯迎锋度过了充实的大学时光。

  把体育课变成一门艺术

  2001年,大学毕业的侯迎锋来到天津科技大学担任体育老师。那时学校首开网球课,没人会打网球。第一节课上,班上30名学生,除了知道网球叫“tennis”以外,对这项运动一无所知,大家好奇又跃跃欲试。可网球入门难,半个学期过去了,没有几个学生能打上多个回合,大家慢慢失去了兴趣。侯迎锋知道,只有喜欢才能坚持。他改变了教学方法,把球拍变短一点,球变轻一点,场地改小,简化比赛规则,降低了学习难度,这样很快学生们就入门了,不少还成了网球“铁粉”。

  当单纯的爱好成为一种热爱,追求积极健康的生活心态便在球场上呈现,侯迎锋的体育课成为了一门艺术。热爱网球的学生组织了网球队,他给学生做指导,还制订了训练计划。侯迎锋曾获得天津市业余网球赛事的单打冠军,他带的学生网球队也多次获得天津市高校团体比赛的冠、亚军,但侯迎锋并没有把比赛当作训练的目的。

  “网球运动中的技能、心理、礼仪等会影响球员的思想和行为。”他发现有的学生爱上网球后,性格变得开朗阳光,学习也更加专注。为此,他号召学生“阳光运动、走出宿舍”,组织学生参加各种网球比赛,希望学生能够把网球当作终身从事的体育运动。

  为了提高教学水平,他自费报名参加国际网联教练员培训班。两周的培训让他受益匪浅,“技术动作要符合生物力学原理,不然就容易受伤;战术心理应该量力而行,做人也是这样。”在网球领域的每一点进步,都让侯迎锋欣喜。2006年他获得ITF(国际网球联合会)初级网球教练员资格,2011年又取得国际网联中级教练员证书。

  一天不打球就觉得缺点什么

  受到侯迎锋的影响,学校里不少教职工跟他学网球,他为此组建了一支教工网球队。虽然大家都是零基础,但很快便能沉浸其中。“每天早上打完球再上班,一天心情都很好。”

  侯迎锋在网球圈子里的名气越来越大,想跟他学网球的人越来越多,他又组织了“光辉岁月”网球俱乐部,俱乐部里各个年龄层次的人都有。因为网球,侯迎锋不仅收获了友情,还收获了爱情。他和妻子因网球结缘,打球中增进了感情,最后步入婚姻殿堂。侯迎锋10岁的儿子,很小的时候是个小胖墩。五六岁的时候跟着爸爸一起运动,现在已经是学校的小小体育明星,网球、游泳、花样滑冰练得都有模有样,去年还获得天津市十岁组青少年网球比赛的冠军。对那些慕名送孩子跟他学习网球的家长,侯迎锋总是说,“不要强迫孩子去学什么,传递给孩子的,一定是潜移默化的。”

  20年来,侯迎锋从没离开过网球,甚至哪一天不打球就觉得缺点什么。无论是大学时在网球场做陪练,还是现在带动更多人热爱运动,侯迎锋说,“你看我在打网球,其实我在享受生命的美好。”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02日 23 版)

 

(责编:胡雪蓉、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