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中超

双面中超:向钱一步和向前一步

李立
2016年11月02日16:08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向钱一步和向前一步

80亿中超,这是2016年中超开始前被贴上的标签。2015年10月28日,中超联赛正式宣布体奥动力成为其合作伙伴,双方5年的合同总值大约80亿。随后,多家俱乐部开始大肆购买外援。今年年初,当特谢拉以5000万欧元的转会费加盟苏宁时,或许就连他本人也没想到,半年左右,他的标王头衔就被胡尔克以5580万欧元的身价抢走。当钱成为了中超被人谈论最多的话题,今年中超的前景似乎也早有伏笔。最终,小本经营的石家庄永昌和杭州绿城降级也证明了一点:至少在现阶段的中超有钱可能没用,但是没钱却一定不行。中国足球向“钱”一步了,但真的向“前”一步了吗?

当杭州绿城的球迷哭泣着目送球队降级,2016赛季中超落下了帷幕。本赛季中超有太多可以书写和探讨:80亿的转播权、5000万欧元以上的转会费、大批世界级的外教,一派欣欣向荣。但是,在欣欣向荣的另一面,射手榜上已难觅本土球员、努力搭建青训系统的绿城降级了、本土教练一个个离职了。2016年,中超联赛有两张面孔。喜与哀平行交织前行,构成了2016中超的一道道风景。

疯狂身价催生疯狂球市

“刚来中超时,标王的身价给了我很大压力,现在,这个压力到胡尔克身上了。”江苏苏宁前锋特谢拉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这样说。确实,还从来没有过一个赛季的转会窗像今年一样,标王的身价被多次打破。2016赛季冬窗和夏窗,先后有埃尔克森、拉米雷斯、杰克逊·马丁内斯、特谢拉、胡尔克这五位大牌外援曾拥有过中超标王的光环。

2016年是中超历史上投入最高的赛季,据统计,两个转会窗引援投资合计高达4.7亿欧元,几乎是前两个赛季的总和。今年中超还诞生了4位税后年薪过1000万欧元的天价外援,他们直接提升了整个中超球队的实力和投入。

钱是争冠和争亚冠资格必不可少的前提。广州恒大连续夺得第6个中超冠军,他们的投入始终最多,其他俱乐部望尘莫及。排名第二的江苏苏宁,引进了2800万欧元的拉米雷斯和5000万欧元的特谢拉,这还没算人均花5000万人民币引进的顾超、谢鹏飞、杨家威;排名第三的上海上港,胡尔克夏天加盟时身价为5580万欧元,创造了新的亚洲纪录;而上海申花,算下来也在各俱乐部的投入排行榜中名列前茅。

当然,在这些投入巨大的俱乐部中也有意外,那就是山东鲁能。本赛季山东鲁能最终排名倒数第3,和投入完全不成正比。

不疯狂付出惨重“代价”

鲁能的表现告诉人们,在中超钱不是万能的。但接下来的几支球队则告诉人们,没钱是万万不能的。

除了两支降级队,从第八名的重庆力帆到第14名山东鲁能,相互间的分差居然只有3分,可见保级竞争才是中超的真正看点。除了让人看不懂的鲁能之外,其他都是花不起大钱的俱乐部,在中超联赛中陷入保级泥潭也就不足为奇。

最终降级的两支球队是石家庄永昌和杭州绿城。上赛季,石家庄永昌获得第7,早早完成保级任务。而本赛季,因为资金问题,永昌外援只引进了毛里西奥,内援买入了崔鹏、吕建军等人,永久买断了糜昊伦,租借王军辉。如此算下来,永昌全队的身价加起来不如恒大外援高拉特一人。在中超俱乐部身价榜上,永昌排在倒数第四。至于杭州绿城,上赛季结束后球队三名后防主力范晓冬、曹轩、王林没能与俱乐部达成续约协议纷纷离队。而有合约在身的球员也频频被挖墙脚,顾超以惊人的5000万价格转会江苏苏宁,谢鹏飞也以超过4000万人民币的价格转会,从没代表绿城征战过中超联赛的冈比亚外援斯蒂夫由于上赛季租借到延边的出色表现,被延边队以130万欧元买断。在中超各队大肆砸钱引援的同时,绿城反其道行之,靠卖人维持球队运营。这个赛季,绿城全队的身价在中超排名倒数第二。

不疯狂,就掉队,石家庄永昌和杭州绿城最终双双降级。

不砸钱就很难向前

当杭州绿城最终降级的那一刻,很多业内人士都发自肺腑地表示了遗憾。为什么?因为绿城一直在踏踏实实做足球,踏踏实实搞青训。

作为国内青训质量最高的俱乐部之一,杭州绿城汇聚了全国同年龄段较为出色的球员。翻看一下本赛季杭州绿城的30人大名单,就能清晰地看到杭州绿城的青训成果。本赛季初杭州绿城报名的30人一线队大名单中,16人为90后,而这16人中有10人曾有过国字号球队经历。豪门俱乐部要在联赛中获得好成绩,不太可能给更多年轻人机会。而平民球队则可以为那些好苗子创造踢中超的优越条件。以杭州绿城的后卫曹海清为例,年仅23岁的他就可以在杭州绿城坐稳主力位置,而同龄且能力看起来更出众的廖力生,只能在恒大阵中苦坐板凳。

但是,在金元足球面前,年轻人的希望最终也变成了泡沫。所以,本赛季中超联赛值得称道的新人,甚至是能够出场的新人屈指可数。依照中超联赛最佳新人的评选规定,球员必须满足21岁以下这个基本要求,即1995年1月1日以后出生。2016赛季符合这一条件的球员仅有46人,其中仅有15人左右有过出场记录。

2017赛季已在招手。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天津权健升入中超,土豪军团进一步增多,中超的竞争会更加激烈。但在成绩指标面前,敢于使用新人的教练有几个?而这样的循环往复下去,又会对中国足球的青训体系造成怎样的影响呢?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