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克洛泽:所有结束都是为了更好的开始

2016年11月02日15:5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克洛泽:所有结束都是为了更好的开始

新华社呼和浩特11月2日体育专电(记者魏婧宇)克洛泽自今年夏天与拉齐奥约满后,没有再签新东家,在他“隐退”于绿茵场的这段时间,球迷们一直在等待,等待他归来,或者等待他离开。

终于,在11月1日,球迷们等来了最后的答案,德国足协官方宣布克洛泽退役,带走了世界杯历史最佳射手、德国队历史射手王的纪录,带走了经典的“克氏空翻”。

中国球迷喜欢称克洛泽为“K神”,他的职业生涯也无愧于这个称号。克洛泽代表国家队出场137次,贡献71球,连续参加4届世界杯,2002年打入5球、2006年打入5球、2010年打入4球、2014年打入2球,帮助德国队夺得了1次冠军、2次亚军、1次季军,也为自己带来了世界杯历史最佳射手的称号。

克洛泽的俱乐部生涯同样耀眼,共273次攻破对手大门,为不来梅2次捧回德国联赛杯,帮助拜仁慕尼黑夺得2次德甲联赛冠军、2次德国杯冠军、1次德国超级杯冠军,助拉齐奥获得1次意大利超级杯冠军。

没有天赋异禀,没有豪门加持,没有一帆风顺,克洛泽的封神之路是靠自己的踏实勤奋一点点达成的。

克洛泽的足球生涯起步于第七级别的地区联赛,后来进入德甲的凯泽斯劳滕队。过了两年,沃勒尔的国家队向他抛出橄榄枝,当时老迈迟缓的“德意志战车”需要像他这样的新鲜血液。

进入国家队的克洛泽进步神速,国家队首秀完成绝杀,世界杯首秀上演头球“帽子戏法”,首次参加世界杯就获得了亚军和银靴奖,球迷惊叹德国队拥有了新型“金色轰炸机”。

与新型“金色轰炸机”的美誉结伴而来的是“只会头球”的质疑。面对质疑,克洛泽选择在球场上回击。2006年世界杯,他打进5球荣膺金靴奖,其中小组赛的4粒进球全部用脚踢进。那一年,他和队友们共同创造了“德国,一个夏天的童话”。

接下来的几年,克洛泽依然在创造着传奇,然而他的传奇总是和遗憾相伴。2008年欧锦赛,他与冠军擦肩而过。2010年世界杯,他虽然打进4球,却未能帮助德国队捧回大力神杯。

南非世界杯后,许多人猜测克洛泽何时能够终止遗憾。但在这之前,更重要的是这位已经32岁的老将在4年后还有没有一个终止遗憾的机会。

对克洛泽而言,答案一直未曾动摇,给他信念的正是十几年职业生涯中伴随他的勤奋与自律。这位足球巨星,很少抽烟喝酒,不喜欢灯红酒绿的生活,闲暇唯爱钓鱼与养花。为了保持竞技状态,他离开祖国来到意甲拉齐奥队。为了避免受伤,他“封印”了招牌的“克氏空翻”。

天道酬勤,2014年的巴西世界杯,克洛泽攻入2球,超越“外星人”罗纳尔多,成为世界杯历史最佳射手。在对阵加纳的比赛中,克洛泽打进扳平比分的一球后,再现了“克氏空翻”,一如他12年前在日本的世界杯球场中翻得那般潇洒利落。

米洛斯拉夫·克洛泽,这位出生于波兰的德国“归侨”,回到德国后曾因语言不通无法正常升学,足球成了他唯一的慰藉。他对足球倾注了全部的自己,足球也回馈给他一段足以铭记于历史的传奇经历。

虽然克洛泽已经退役,但他与足球的缘分并未就此终结。据德国足协透露,克洛泽将进入德国足协学习教练课程,待获得教练资格后,将进入德国国家队教练组,辅佐主帅勒夫。

所有的结束都是为了更好的开始。期待不久后克洛泽的重新归来,归来续写属于“K神”的传奇。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