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

《体坛深V》系列评论

中文观潮:CBA“球鞋风波”为何难以平息

李中文
2016年11月02日13:0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近几年,每到CBA赛季来临,与之相伴的一定有“球鞋风波”出现。

为何“球鞋风波”难以落幕?概因我们的CBA联赛对球员的约束时紧时松、尺度不一,同时应该也和球鞋问题直接牵涉到球员的运动保护及商业利益相关。

之所以出现“球鞋风波”,实际上是CBA联赛、主赞助商、球员、俱乐部等多方一直没有找到在这一问题上的平衡点的反映。从联赛的角度说,既然已经与主赞助商签订了合同,就要照章办事;从主赞助商的角度说,让球员统一穿上自家品牌的鞋,已经不需要更多理由,因为合同规定的清清楚楚,剩下的只是维权问题;对于球员来说,穿什么鞋既是一个运动保护问题,又是一个商业权益问题,凭什么运动员一到了联赛就要穿统一的鞋,那运动员以往的商业权益该如何体现?

或许正是相关各方都有自身理由,谁也没有办法彻底说服谁,才有了前几年的“特事特办”。比如,外援和个别国内球员可以“贴标”穿自己的运动鞋上场。到了新赛季,这也是李宁品牌本周期牵手CBA联赛的最后一年,李宁方面突然强硬要求球员按合同办事,不再留缓冲地带,这也势必会引发相关各方的持续反弹。

不谈这个赛季需要拿出什么样的智慧才能解决当前出现的“球鞋风波”,放眼下一个周期的CBA招商,联赛该如何提升球员在联赛中话语权、球员自身的权益又该如何得到应有保护,肯定会被提上议事议程。一个好的解决方案的出台,肯定要兼顾球员、俱乐部、赞助商、联赛等各方利益。不管相关各方哪一方的利益没有得到关照,最后都会导致联赛受损,而这却不是相关各方的任何一方所愿意看到的。

CBA的成长,离不开市场、离不开职业化思维,而要想做大市场、做成更职业的联赛,就势必要改变以往一家包办的思维定式与逐利模式。CBA毕竟是球员的CBA、是俱乐部的CBA,只有为球员服务好、为俱乐部服务好,同时也为赞助商服务好,CBA才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