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李楠:中国篮球要稳扎稳打 从基层青少年抓起

2016年11月03日15:1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中国男篮国家队助理教练李楠、优肯青少年国际俱乐部创始人丁仁海做客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1月3日电(赵雪晨) 从96黄金一代到08黄金一代,中国男篮人才辈出,一直是球迷心中的骄傲。但近年来,中国篮球人才却遭遇严重的断层,中国青少年篮球人才的培养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关注。近日,中国男篮国家队助理教练李楠、优肯青少年国际俱乐部创始人丁仁海做客人民体育,就中国青少年篮球发展这一问题展开讨论。

中国男篮国家队助理教练李楠表示,自己未来要更多的走向基层去开展青少年篮球培训。李楠说:“我希望能够发现更多有天赋的孩子,去把他们输送到大学、专业队,甚至国家队。我希望帮助一些中国民间的篮球少年去完成自己的篮球梦。”

从伦敦奥运会到里约奥运会,中国篮球遭遇了奥运会十连败。与中国男篮共同经历了一次次失败与挫折过后,李楠下定决心要回到中国青少年的篮球培训中。李楠表示,“我觉得中国最好的教练应该到基层,到青少年去,这样中国的篮球水平一定会提高。”优肯青少年国际俱乐部创始人丁仁海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认为中国应该向美国学习,美国梦之队的老K教练就是杜克大学的名教,中国也应该把国内最好的教练送去大学执教。

任何项目想要发展,都要夯实基础,目前中国篮球出现的问题便是下层出现了松动。李楠说:“我带过U15到U18的青年队,我在给他们纠正动作之前,他们在体校、在学校练了大概有两三年,这时再去改他们的一些错误习惯非常困难,我觉得这是生理不太能克服的,中国篮球人才培养要从娃娃抓起。”

丁仁海则认为中国篮球人才培养需要多元化,不能仅仅依靠中国专业体制培养,要更多的到基层去开展篮球培训。丁仁海说:“在中国,这种体制培养都是专业队的,运动员的思维,都比较单一,都是体制下的产物,优秀运动的出现只能看运气。但如果把群众基础做大,那么像姚明、李楠这样情商高智商高的优秀运动员自然而然就出来了。”

李楠的三分远投有小李飞刀之名,他表示,想要练成三分球就要不断的去训练,通过肌肉记忆让身体记住正确的投篮姿势。李楠说:“想练好投篮确实没有捷径,就像中国篮球人才培养一样,这事没有急功近利的,要稳扎稳打饼都是一口一口吃的。”

(责编:赵雪晨、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