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高志丹谈《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年)》 

2016年11月03日08:13 | 来源:体育总局网站
小字号
原标题:高志丹谈《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年)》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发言

  11月2日,《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及《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年)》新闻发布会在国家体育总局召开。发布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表示——

  近年来,伴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转型的历史机遇和全民健身运动的蓬勃发展,我国体育产业得以快速发展,产业规模迅速扩大,供给能力显著增强,其中以冰雪运动等为代表的健身休闲产业表现尤为突出,逐渐成为引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2015年7月31日,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更是为冰雪运动在我国的繁荣发展带来重大机遇。冰雪运动“南展西扩”战略开始显现成效,冬季运动体育社会组织空前活跃;冰雪项目奥运争光、大众参与、职业赛事、青少年普及全面发展,洁白的冰雪场地带来了火热的市场和激情的参与者;全国大众冰雪季、百万青少年上冰雪、速度滑冰世界杯、短道速滑超级杯、花样滑冰中国杯、男子冰球职业联赛、世界雪日连接祖国东西南北20余个雪场,火爆的赛事、系列的冰雪活动成为我国冬季健身、娱乐、旅游又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今年初,在新疆举办的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使新疆的“冷冰雪”变为了“热经济”,乌鲁木齐市和昌吉州旅游人数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6%和30%。阿勒泰地区今年1月接待人数和收入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6.94%和63.43%。在河北、黑龙江、吉林,冰雪体育产业在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完善和提高体育公共服务供给、振兴老工业基地、拉动体育旅游与消费、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成为了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亮点。

  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体育工作在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指引下,借助筹办2022年冬奥会的东风,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又有了新的全面发展。普及冰雪运动、发展冰雪产业不仅有利于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多样化体育文化需求、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对于建设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具有重要意义。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高度重视体育事业和冰雪运动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做出重要批示指示,强调“要以举办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10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提出要制定健身休闲重点运动项目目录,以户外运动为重点,研制健身休闲运动产业系列规划,并对冰雪运动等5项运动进行了重点阐述。

  一年多来,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46号)确定的重点任务分工以及工作安排,体育总局产业管理部门和冬季运动管理部门通力合作,组织专家团队开展了《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和《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年)》的起草研制工作。在相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目前两个规划都已经顺利完成了会签印制。其中《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由体育总局、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国家旅游局共同印发,《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由体育总局、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国土部、住建部、国家旅游局共同印发。

  规划明确提出了到2025年,要实现冰雪运动基础更加坚实,普及程度大幅提升,直接参加冰雪运动的人数超过5000万,并“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冰雪运动竞技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全面提升,力争在2022年冬奥会上综合实力跻身世界先进行列;产业体系较为完备,2020年冰雪产业总规模达到6000亿元,2025年冰雪产业总规模达到10000亿元。未来几年,体育部门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与社会各界共同努力,认真贯彻落实两个规划,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理念,解放思想,真抓实干,通过在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补齐短板,扩大消费,逐步形成“引领带动、三区协同、多点扩充”的冰雪产业发展格局,为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为推动体育事业和冰雪运动在中国的繁荣发展、为建设健康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做出新的贡献。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