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任洪国:多措并举、稳步推进、落实两个冰雪规划

2016年11月03日08:16 | 来源:体育总局网站
小字号
原标题:任洪国:多措并举、稳步推进、落实两个冰雪规划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任洪国发言

  11月2日,《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及《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年)》新闻发布会在国家体育总局召开。发布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任洪国表示,2014年10月,国务院颁布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指出“以冰雪运动等特色项目为突破口,促进健身休闲项目的普及和提高”;2015年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一举赢得2022年冬奥会的主办权,极大地提高了我国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今年10月25日,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要将冰雪运动作为具有消费引领特征的时尚休闲运动项目重点培育;同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明确冰雪运动发展要以大众滑雪、滑冰、冰球等为重点,深入实施冰雪运动“南展西扩”战略;当日,体育总局又发布了由四部委联合研究制定的《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以及由七部委联合研究制定的《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年)》。这一系列举措对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的发展是政策助推,好事连连。任洪国就下一步如何贯彻落实两个《规划》作出介绍:  

  一、做好《规划》的宣传推广

  (一)做好政策解读。邀请参与规划编制的专家对规划进行解读,发表相关解读文章;编制“中国冰雪运动发展规划问答手册”,统一印发。

  (二)组织系列冰雪论坛及配套活动。以规划解读为主题组织一期全国性冰雪论坛,积极与冰雪运动城市合作,不定期召开冰雪主题论坛;发挥中国场馆协会、各冰雪单项协会的指导和传播功能,组织各专题沙龙;组织全国冰雪产业示范项目和企业评选等活动。

  (三)多方式发布冰雪实时动态。通过电视、平面、手机等媒体实时播报规划信息。不定期公布各地规划组织实施情况,及时报道冰雪产业发展情况、场地设施建设情况,大力宣传各部门、各地开展冰雪规划工作的具体举措、亮点。

  二、多措并举,落实规划

  (一)积极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与教育部共同商讨进校园的相关具体工作,包括场地落实、教师培养、教材编制等。出台冰雪特色学校评选标准和条件。

  (二)推动冰雪运动标准化建设。制定场地设施建设标准、场馆相关服务规范、器材装备质量标准,以及技能培训、活动管理、人员资质等标准。

  (三)制定人才培养计划。建立冰雪人才信息库,健全职业标准和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体系。积极推进冰雪职业教育,与教育部、旅游等部门共同商讨推动冰雪各类人才培养工作。

  (四)完善冰雪统计工作。在经济司的指导下,制定冰雪产业统计制度和指标体系。

  三、组织各类赛事活动,大力推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

  (一)引进和举办专业冰雪赛事。加强与国际单项协会的交流合作,继续引进高水平国际赛事,推动开展冰球职业联赛,强化竞技体育对全民健身的引领和促进作用,做好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筹办和参赛工作,发挥好重大赛事对全民健身的带动作用。

  (二)继续做好大众冰雪活动。继续推动冰雪运动“南展西扩”战略的实施,以“全国大众冰雪季”和“百万青少年上冰雪”系列活动为引领,策划一批群众性冰雪活动,调动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引导培育商业冰雪项目运动表演,学习推广长春净月潭瓦萨滑雪节和冰上盛典的运作经验,推动大众冰雪活动的广泛普及,力争每年带动3000万人直接参与冰雪运动。重视推动冰雪运动在青少年中的普及和提高,大力促进冰雪运动进校园,积极开展冰雪运动宣传工作,广泛普及冬奥知识,传播奥运精神。

  四、加强规划监督检查

  按照规划部署,成立专门督导检查小组对落实本规划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跟踪分析,检查各地工作协调机制、具体规划或实施意见、是否存在与本规划不相适应的政策等。还要定期对冰雪场地救护设施及安全管理制度等进行检查,有关部门也要加强对雪场客运索道等特种设备的安全监察。通过督察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建设任务顺利推进、规划目标如期实现。

  总之,规划的贯彻落实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是国家体育总局和冬运中心的事情,更需要全社会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突出重点、抓好落实,促进冰雪运动的普及和提高,推动冰雪产业发展,让更多群众参与冰雪健身,同筑健康中国,共享美好生活!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