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冬季

6年后全国冰雪场馆至少1450座

王笑笑
2016年11月03日08:1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6年后全国冰雪场馆至少1450座

  国家体育总局昨天在京发布《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以下简称《发展规划》)和《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年)》(以下简称《场地规划》)。《场地规划》明确提出:到2022年,全国滑冰馆数量不少于650座,滑雪场数量达到800座。

  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筹备工作不断推进,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愈发高涨。然而受多方面因素影响,我国冰雪运动及相关产业仍存在群众普及不够、服务供给不足、产需对接不畅等问题,尤其场地设施建设严重滞后。在此背景下,包括国家体育总局在内的多个部委日前联合印发了《发展规划》和《场地规划》,鼓励积极推动滑冰馆建设、维修改造现有滑冰场馆、推广室外天然滑冰场和建设可拆装滑冰场,鼓励建设滑雪场地、完善现有场地配套服务设施,鼓励建设冰雪乐园,并给予一定政策保障。

  据统计,截至2015年年底,我国共有滑冰场馆200余个,滑雪场地500余座。《场地规划》明确提出:到2022年,全国滑冰馆数量不少于650座,其中新建不少于500座;滑雪场数量达到800座,其中新建不少于240座,雪道总面积达到10000万平方米,雪道总长度达到3500千米。全国初步形成布局合理、类型多样、基本满足群众需求的冰雪场地设施网络。

  《发展规划》提出了我国冰雪运动未来10年发展的整体目标。未来我国将逐步形成冰雪运动产业体系,到2020年,全国冰雪产业总规模达到6000亿元,2025年达到10000亿元。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稳步增加,到2025年,直接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超过5000万,并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竞技体育方面,我国将力争在2022年冬奥会上综合实力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发展规划》还明确指出了京津冀地区在冰雪运动发展中的引领带动作用。京津冀将以筹办冬奥会为契机,建设一批能承办高水平、综合性国际冰雪赛事的场馆,依托区域内旺盛的消费需求,积极普及冰雪运动项目,大力发展冰雪健身休闲业、高水平竞赛表演业和冰雪旅游业,带动全国冰雪运动发展。

(责编:郝帅、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